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掖市加强重大安全风险管控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20700004/2018-11126
文号
张政办发〔2017〕177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17-12-06 14:51:08
是否有效

   

   

   

   

   

   

张政办发〔2017〕177号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张掖市加强重大    

安全风险管控遏制较大及以上    

生产安全事故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及省属驻张有关单位:    

《张掖市加强重大安全风险管控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专项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0月25日    

   

   

张掖市加强重大安全风险管控遏制    

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专项实施方案    

   

为全面加强重大风险管控,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甘肃省加强重大风险管控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整体方案的通知》(甘政办发〔2017〕117号)和市安委会《关于印发张掖市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两个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张安委发〔2016〕6号)精神,结合全市各县区、各行业领域构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工作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工作开展现状    

目前,全国、全省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工作处于试点和规划准备阶段,各级别安全风险源的总数、分布区域和行业领域基本摸排清楚;建立了构建风险管控机制的相关意见、方案,试点工作逐步推进;基本建成纵向贯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省级风险管控系统平台,部分行业管理部门建成业务系统平台,实现了风险管控的部分功能。    

从全市安全风险管控的进程分析,我市安全风险管控工作尚处于准备阶段,还没有真正开始起步。根据全国、全省的要求来看,还存在以下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一是在国家尚未出台系统全面的安全风险管控标准规范的情况下,有关市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行业主管部门没有自觉履行相关安全风险管控监督管理职责、制定下发相关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管控规定,工作出现了纵、横向“肠梗阻”现象;二是安全风险管控缺乏正确的认识,有相当一部分部门、企业对各级政府、安委会(办)下发的关于安全风险管控的文件、方案、意见没有进行认真学习研究,不清楚安全风险管控的本质含义、工作流程、工作目标,将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等活动混为一谈,互相顶替,直接影响安全风险管控工作进程;三是安全风险摸排科学性、合理性有待提高,上年度虽然开展了安全风险源普查,但与构建安全风险管控长效机制的本质要求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甚至用事故发生情况划分安全风险存在的现状,直接导致摸排的基础情况无法运用到安全风险管控的过程之中;四是信息化管控系统建设、基础数据录入、资源共享等方面缺乏必要的统一政策、经费支持,直接影响安全风险管控建设和运行。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为重点,以安全风险辨识和分级管控为基础,以信息技术应用为支撑,把风险控制、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建立安全风险综合管控平台,系统辨识风险、从源头控制风险,不断创新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机制,推进事故预防工作科学化、智能化,全面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二)总体目标。 建立以人防、物防、技防一体化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形成企业安全风险管控有效、政府监管有力的工作格局,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实现到2020年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的目标。突出加强安全风险综合管控平台建设,2017年全面摸排各行业领域重大风险源,建立完善各类台账,优化管控方案措施;2018—2019年,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辨识标准、规范、制度基本健全,全面开展辨识评估工作,安全风险综合管控平台基本建成,实现线上管控;2020年,各行业领域安全风险辨识标准、规范、管控制度建成,实现安全风险综合管控平台与重点行业信息平台对接与联动,管控安全风险效能进一步提高。    

(三)基本原则。    

1. 坚持群众路线。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不断强化职工群众的主体地位,形成政府主导、企业负责、全员参与、社会监督的管控格局,群策群力、群防群治,把风险控制在可控状态,把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防患于未然。    

2.坚持预防为主。牢固树立预防为主观念,促进由事中监管、事后处理向事前预防的转变。坚持风险预控,全面推行分级管控,根据风险变化情况,持续改进管控方式,推进事故预防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    

3.坚持过程管控。树立系统防控风险的观念,从人、机、环、管等方面建立周期性的风险评估和防控系统,优化管控流程,改进管控手段,实行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自查自报自改闭环管理,确保风险不转化为隐患,隐患不造成事故。    

4.坚持改革创新。加大政策引导力度,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和行政手段支持推动风险管控工作。探索委托相关专家和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机构助力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依托信息化技术,加强远程监测、自动化控制、自动预警和紧急避险等设施设备的使用,强化技术防范措施。    

5.坚持标本兼治。严把安全生产准入关,实施一批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工程、生命保护重点工程和隐患治理示范工程,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减少存量,降低等级,控制增量。    

 三、重点任务    

(一)加强源头治理体系建设。    

1.严格规划准入。严格执行高危行业安全生产市场准入制度,落实煤矿灾害治理、公路安全防护工程治理计划,建立安全专项规划制度和招商引资安全风险评估制度,严格高风险项目建设安全审核把关,科学论证高危企业选址和布局,严禁违反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规范在高风险项目周边设置人口密集区。        

2.严格规模准入。按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淘汰不具备安全生产保障条件实施方案,制定完善高危行业企业最低生产规模标准,严禁新建不符合最低规模要求的小矿山、小冶炼、小化工等企业落地投产。    

3.严格工艺技术设备准入。按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建立定期更新、淘汰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工艺和设备机制,督促企业实施更加严格的生产工艺、技术、设备安全标准,严禁使用国家明令禁止或淘汰的设备和工艺,对不符合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要求的,一律不准投入使用。    

4.严格人员素质准入。严格落实国家有关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考核和持证上岗的相关要求,严格执行国家有关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准入制度。督促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按照《安全生产法》要求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鼓励其他生产经营单位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或委托安全生产中介机构选派注册安全工程师提供安全生产服务。      

5.严格人流密度准入。建立大型经营性活动备案审批制度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预警制度,严格控制人流密度。实施劳动密集型作业场所空间物理隔离制度,严格限制单位空间人数。严格执行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以及文化、体育等公共场所的消防安全条件审批制度,严格歌舞厅、影剧院、宾馆、饭店、商场、集贸市场等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准入。对从事大型集会、焰火晚会、灯会等大型活动的,必须向政府相关部门报备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做好风险评估工作。    

(二)加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防控体系建设。    

1.构建政府层面双重防控体系。一是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道路桥梁隧道、燃气管线、地下管道等安全监管和监测监控,全面排查治理老旧建筑、玻璃幕墙、仓储物流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二是突出排查中心城区、老城区、城乡结合部,绘制市、县、乡三级“红黄蓝绿”安全风险等级分布电子图。三是建立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制度、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安全风险公告制度和重大安全风险预警机制,健全完善监管信息平台。四是严格落实重点行业领域日常监管及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加强共性问题研究分析,制定长效监管对策。五是加快开发区、工业园区(集中区)等安全监管机构建设。加大执法规范化、信息化和标准化的工作力度,建立并严格落实分级分类和综合监管、行业监管机制,继续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    

2.构建企业层面双重防控体系。一是落实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二是建立安全风险普查、评估制度,绘制“红黄蓝绿”安全风险等级分布电子图,制作安全风险公告栏、岗位安全风险明白卡,建立生产安全风险警示制度。三是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和风险管理培训,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岗位责任体系。四是采取专家查隐患、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督促企业建立隐患排查制度,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落实自查、自改、自报安全隐患的闭环管理制度。    

3.构建社会层面双重防控体系。一是建立引导社会组织和专业技术机构参与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机制。二是落实注册安全工程师管理制度,积极培育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三是全面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建立安全生产诚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及“黑名单”制度,将保险费率与企业安全风险管控状况、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挂钩,并积极发挥保险机构在企业构建风险管控体系中的作用,强化对不良信用记录和安全生产失信企业的联合惩戒。四是积极扩大公众参与和监督,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充分利用各类培训机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力量,加强双重防控体系建设宣传教育和培训。五是积极借鉴参考《高危行业(领域)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实施指南》(可通过“市安监局双重预防机制”QQ群[534509605]群文件下载)全面排查、辨识、评估安全风险,全面建成较为完善、有效运行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并实现信息化管控,逐步形成点线面有机结合、无缝对接、标准化信息化共同支撑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    

(三)强化安全生产技术保障。    

1.强化信息化、自动化技术应用。针对可能引发较大及以上事故的重点区域、单位、部位、环节,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全面排查、核对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安全风险点,建立风险清单,科学界定风险转化为隐患的具体条件,充实规范风险台账,实现“账险一致”。要充分应用甘肃省安全生产综合管理信息平台,进一步加强远程监测预警、自动化控制和紧急避险、自救互救等设施设备的使用,强化技术防范,规范隐患排查治理。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按照安全设施设计、预评价、验收评价、现状评价等技术工作成果,全过程排查分类和整理生产系统、设备设施、操作行为、职业健康、环境条件、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可能导致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的风险点段,建立安全风险台账,及时上报安全风险,严格管控,防止各类事故发生。继续完善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储存设施自动化控制和紧急停车(切断)系统,可燃有毒气体泄漏报警系统,鼓励推广“两客一危”车辆(长途客车、旅游包车、危险货物运输车)安装防碰撞系统。    

      2.推进企业技术装备升级改造。加快淘汰落后和推广先进适用安全技术装备,通过法律、行政、市场等多种手段,推动、引导高风险企业开展安全技术改造和工艺设备更新,淘汰一批不符合安全标准、安全性能低下、职业危害严重、危及安全生产的工艺、技术和装备。推动一批高危行业企业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    

     3.加大安全科技支撑力度。加强与各级安全生产科学研究机构协作,及时了解和获得适合我市实际、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提升、经济效益明显的科学技术项目,充分利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社会团体等科研资源,积极开展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防技术装备的研究开发。加大安全科技成果推广使用力度,逐步完善政府、行业部门和企业等多层次科研成果转化推广机制。    

(四) 着力加强保护生命重点工程建设。    

重点抓好全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的30个安全工程项目,即: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乡村道路隐患治理工程、交通运输监控综合业务系统平台工程、交通运输(车站)安全示范企业工程、煤矿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工程、煤矿关闭退出工程、瓦斯水害火灾防治工程、井工地下矿山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工程、尾矿库在线监测监控工程、金属非金属矿山关闭退出工程、危险化学品出城入园工程、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和企业动态监控系统工程、 油气输送管道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工程、危险化学品交易市场示范工程、 加油(加气)站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程、粉尘高毒物品和放射性危害治理工程、重点行业企业职业病危害检测与评价工程、粉尘高毒放射性职业危害防治示范工程、烟花爆竹企业整顿提升工程、全市公共场所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专家库建设工程、张掖市安全生产技术中心实验室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建设工程、互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工作条件标准化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管人员执法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基地应急能力提升工程、张掖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基地建设工程、安全文化示范工程。积极探索建立有利于工程实施的财政、税收、信贷政策,建立以企业投入为主、市场筹资为辅、政府奖励支持的投入保障机制,引导、带动企业和社会各界积极主动支持实施保护生命重点工程,努力构建保护生命的“安全网”。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2017年底前):部署安排阶段。市安委办按照国家、省安委会的总体安排部署,制定完善市级安全风险综合管控平台设计方案,督促各县区、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及时安排部署,形成切合实际的安全风险管控工作推进方案体系。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督促本行业领域全面摸排重大风险源,建立完善各类台账,强化管控措施。    

    第二阶段(2018-2019年):实施推进阶段。根据国家、甘肃省安全风险辨识标准规范的颁布情况,适时组织开展相应行业领域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管控措施建设、信息数据录入等具体工作。道路交通、煤矿、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尾矿库)、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冶金有色、水利、人员密集场所、电力、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建成风险管控平台,基本实现线上管控。其他行业领域平台系统开始建设。全面推进平台之间互相联通、资源共享。    

第三阶段(2020年):完善使用阶段。市县区行业领域安全风险辨识标准、规范、管控制度全面建成,形成较为成熟的管控体系,实现安全风险综合管控平台对接联动、正常运行,“一张网”的格局逐步建成。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工作组织领导。 开展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工作是实现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科学预防的重要工作,是短期治标、长期治本的重要举措。各县区、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提出具体的实施方案,细化分工,明确责任,以更大的组织保障、更强的工作力度抓好落实。    

(二)强化各级责任落实。 道路交通、煤矿、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尾矿库)、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冶金有色、水利、人员密集场所、电力、工贸等行业领域要在整体方案框架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要求、工作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进一步细化责任、落实到人。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要依法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全员开展安全风险管控。要在人、财、物等方面全面保障安全风险预防控制、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要建立健全安全风险预防控制体系建设责任制和考核机制,逐级、逐岗签订责任书,做到责任无盲区、管理无死角。    

(三)强化资金投入保障。 各县区、各部门、各企业要切实保障安全风险管控平台建设、运营、维护所需资金,保障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建立风险辨识、风险评估、分级管控、应急救援等资金投入保障制度,加大安全生产投入。    

(四)强化技术支撑作用。 各县区、各部门、各企业要按照张掖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张安委发〔2017〕5号)精神,积极建立专家咨询机制,充分发挥高水平专家和安全技术服务机构作用,政府、部门和企业在安全风险识别、管控措施制定、隐患排查治理、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相关专家和第三方服务机构帮助实施,确保相关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    

(五)强化分级分类监管。 各县区、各部门要结合企业风险辨识情况及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组织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安全生产状况评价、评估工作综合分析,充分运用安全评价、评估结果,确定企业整体安全风险等级,并根据企业安全风险变化情况及时调整。要按照分级属地管理原则,针对不同风险等级的企业,确定不同的执法检查频次、重点内容等,实行差异化、精准化动态监管。要通过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属地基层政府及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加强督促指导和综合协调,支持、推动企业加快实施管控整治措施。    

(六)强化考核奖惩措施。 各县区、各部门要明确风险管控的领导部署责任、部门推进责任和经办人员落实责任,强化工作举措,明确工作要求。建立情况通报、跟踪督办、工作交流、考核奖惩等工作机制,把风险管控工作情况纳入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内容,对消极应付、工作落后的,要通报批评、督促整改。      

<!--EndFragment-->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