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掖市2016年食品药品安全目标责任考核通报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20700004/2018-87261
文号
张政办发〔2017〕71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17-05-22 09:38:53
是否有效

 

 

 

 

 

 

 

张政办发〔201771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张掖市2016年食品药品

安全目标责任考核通报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及省属驻张有关单位:

《张掖市2016年食品药品安全目标责任考核通报问题整改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53

 

 

张掖市2016年食品药品安全目标责任

考核通报问题整改方案

 

为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有效解决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关于2016年食品药品安全目标责任考核情况的通报》(甘食安办发20177号)中指出的问题,落实“党政同责”和“四有两责”要求,强化执法监管和市场主体责任,提升安全保障水平,制定本整改方案。

一、整改目标

全面落实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对通报问题进行整治整改,强化县区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化解食品药品安全风险,促进企业规范生产经营使用行为,提高食品药品质量管理水平,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守好不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红线,全力保障群众饮食用药权益,推动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争先进位。

二、整改原则

坚持问题导向。紧扣通报的八方面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整治问题隐患,提升安全保障水平。

坚持多方联动。坚持市县部门上下联动,监管与稽查横向联动,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协同联动,加大风险信息交流,清除安全隐患,打击违法行为,规范食品药品市场秩序。

坚持分类整改。区分通报问题的责任类别和整改难度,分层分类整改。属于政府落实的,上报政府统筹解决;属于部门落实的,食品药品安委办督查落实;对短期内能够整改的,即知即改;需要长期整改的,制定计划,分步整改。

坚持以点带面。以通报问题为切入点,把集中整改与日常巡查相结合,梳理风险隐患,列出问题清单,限期整改销号,取得扎实成效。

坚持舆论引导。加大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宣传力度,既要强化信息公开,警示安全状况,引导群众消费,又要对整改跟进宣传,曝光典型案件,震慑违法犯罪,营造良好的社会监督氛围。

三、整改任务

(一)食品药品安全属地责任问题。

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相关成员单位,通过问题督查、明查暗访、专项通报、责任约谈等措施,促进县区党委、政府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责任体系,落实“四有两责”要求,解决资金投入、基层所建设、车辆人员、风险监测和食品药品犯罪侦办机构设置、农业合作社自检设备配备、农业投入品经营索证索票等问题,强化安全监管保障基础。

1.地方“党政同责”责任体系、资金投入保障不足、基层监管所建设及基层执法车辆保障问题。

整改措施:

1)制定张掖市食品药品安全“党政同责”实施意见,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党政同责”落实情况督查,促进县区建立健全“党政同责”责任体系,落实“四有两责”要求,研究解决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执法车辆、人员到位、监管资金投入等保障问题。对整改滞后的单位,通报并报请市政府督办,对责任领导和人员报请分管市长约谈问责。

2)深入开展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规范化创建。甘州区、民乐县、肃南县加快推进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规范化创建,协调解决办公用房,配备执法装备,健全工作机制,招录监管人员,确保基层人员到位率达到96%以上,全面完成规范化所创建工作。

牵头单位: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牵头领导:刘卫国

责任领导:刘 

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责任单位:六县(区)政府及食安委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79

2.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门侦办机构设置。

整改措施:

1)市、县(区)公安机构明文确定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侦办机构,确定工作人员与职责。

2)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侦办机构设置列入“党政同责”督查内容,促进机构设立,制度完善,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信息交流,加强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的协同查办力度。

牵头单位:市公安局

责任领导:杨 

责任单位:市、县(区)公安局

整改时限:201710

3.风险监测和部门间食品安全风险交流不够问题。

整改措施:将地方高风险食品列入监测范围,制定张掖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定期开展部门间食品安全风险交流,传递监测信息,通报问题样品,全面防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

牵头单位:市卫计委

责任领导:宋生礼

配合单位: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单位:市、县(区)卫计委

整改时限:20179

4.农业合作社自检检测设备配备农业投入品经营索证索票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

1)根据农业部门的行业要求,提出张掖市农业合作社自检室检测设备配备标准和意见,制定工作制度与程序,推进合作社自检自查,提高“三品一标”农产品质量。

2)建立健全农业投入品经营索证索票制度,开展专项检查,全面落实农业投入品的执法监管和经营主体责任。

牵头单位:市农业局

责任领导:张建文

责任单位:市、县(区)农业局(农委、农牧委)

整改时限:201710

(二)社会共治及宣传教育问题。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牵头,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自媒体作用,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提高食品药品安全公众知晓率和社会认知度,彻底解决省上通报的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不高、社会各界参与度不够、公众食品药品安全维权意识不强、诚信体系不健全、法规科普知识宣贯力度不大、信息化建设滞后等问题,全面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共建共治共享食品药品安全。

整改措施:

1.加大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力度。一是开展12331投诉举报、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和“五进”宣传活动,曝光食药典型案件,公开投诉举报电话,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强化群众维权意识。二是开展常态化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法规大宣讲。发挥41个基层食品药品安全宣传站作用,深入乡镇村社和城镇社区,进行食品药品安全法规与科普知识巡回宣讲,普及科学饮食和合理用药知识。三是应用“两微一端”新媒体传播食美药安正能量。借助“两微一端”新媒体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的优势,多渠道传递食品药品监管动态、饮食用药知识、先进生产技术、法律法规解读、企业自律歌诀、企业形象展示等信息,提升群众的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知晓率,提高社会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认知度,共同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

2.开展食品药品法律法规教育大培训。加强食品药品从业人员上岗前法规网络教育培训,开展食品生产、经营、餐饮、小作坊、托幼学校食堂等高风险领域和药品生产、经营、使用等重点环节的安全管理培训,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提高诚信守法意识,促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3.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加快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互联网+等先进技术与手段,推进政务办公、移动执法、稽查办案等工作的信息化管理进程,推动食药安全智能化监管,以机器换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

牵头单位: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牵头领导:刘卫国

责任领导:常源兴

责任单位:县(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肃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整改时限:201710月份

(三)食品安全责任问题。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牵头,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通过法规宣传、联动检查、飞行检查、专项治理、信息公开、诚信评价、严惩重处等措施,强化监督抽检、网格监管、记分管理、跟踪整改、自查制度、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进销台账、质量追溯、食品存储、洗消保洁等制度,市县联动监管稽查,上挖违法源头,下断利益链条,合力打击违规违法行为,重建健康有序的食品市场秩序。

通报问题:

1.基层监管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不强,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网格化责任不实,记分管理办法实施不全面,监督抽检覆盖面不广,监管记录不规范,问题跟踪整改不及时问题。

2.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自查制度和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3.索证索票制度执行不力,进货查验制度未落实,索取票证不全,进销货台账不齐全,不能有效追溯等问题。

4.食品经营行为不规范,经营户未按规定要求存储食品,有销售过期食品问题。

5.餐饮具洗消保洁不到位,餐饮店未按要求设置洗消间,消毒柜不能正常使用,餐具未按要求洗消保洁问题

整改措施:

1)全面靠实监管责任。一是健全责任机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内设机构、部门与企业之间分类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市、县(区)食品药品监管局进一步明确县乡事权,优化监管网格,分解监管任务,落实监管责任。二是开展食品“两方责任”大约谈。市、县、乡分级进行监管人员、从业人员安全责任大约谈,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层级监管责任。在食品生产经营全过程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谨质量标准,严格操作规范。在食品安全管理全链条严格监管责任,严惩违法行为,严肃督查问责,全面落实监管和企业两方责任,做到约谈“全覆盖”,责任大提升。

2)开展食品安全法规教育大培训。一是加强食品从业人员法律法规省级网络教育,开展高风险领域及重点环节安全管理人员培训,提高从业者对准入条件、法律法规、操作规范和诚信评价的认知,强化安全管理责任,提升诚信守法的自觉性,不断促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二是全面传播食品安全自律歌。通过公益广告、企业专版、宣传专栏、晨会传唱等方式,传播食品生产经营自律歌,让规范入心、措施入脑,提高应用操作规范和风险防范的自觉性。

3)开展食品安全质量大抽检。制定符合张掖实际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将餐饮具清洁、 肉制品等地方性高风险品种、问题多发品种和违法行为较多的企业及产品列入抽检范围。在全面落实国家、省级食品安全风险质量监督抽样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覆盖面,提高风险监测准确率。

4)实行食品安全问题大整治。按“四个最严”要求,针对通报的问题,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开展隐患排查,制定问题清单,跟踪监督整改。加强网上巡查和相对人例会制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索证索票、电子追溯、记分管理、购进储存等质量管理制度,从严管控食品安全全过程质量风险。强化自查制度,企业定期排查风险,及时清理隐患,主动消除风险。加大稽查力度,提高日常巡查、体系检查、专项整治效能,捕捉违规信息,细挖违法线索,从严查处销售过期变质食品等制假售劣行为。对涉嫌犯罪的,从快移交公安部门查处恶意制假行为。

5)开展餐饮质量安全大提升工程。结合餐饮环节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整治,实施餐饮质量安全大提升工程。健全完善购进验收、洗消保洁、分类管理、加工操作等管理制度与程序,配备高标准的洗消保洁、加工设备、操作专间,解决影响安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餐饮质量服务与管理水平。

6)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工作统一性。一是加快智慧监管与传统执法的融合。把《甘肃省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的记分管理与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日常巡查、网上巡查、量化分级、信用评定相结合,与移动执法、智慧监管相关联,从技术上提高监管效能。二是加强信用评价与红黑名单、信用单位申报和企业信用平台的关联,强化结果应用,促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与完善。三是建立食品安全“双联动” 监管机制。市县监管部门纵向联动、管理与稽查横向联动,形成执法监管“双联动”机制,加强安全风险研判、信息交流、执法办案、监管稽查、许可审评的协同,实现全方位、全领域联动监管,确保监管无盲区,问题无遗漏,隐患能排查,风险可控制,提高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

7)建立健全食品经营质量管理制度。完善食品经营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制度,督促企业自查自纠,制定质量管理程序,把好食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标签审核、贮存运输等风险防控关键环节,确保食品在经营环节上少隐患,无问题,低风险。

牵头单位: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牵头领导:刘卫国

责任领导:王建新

责任单位:县(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肃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整改时限:201710月份

(四)药品安全责任问题。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牵头,按照“四个最严”要求,通过日常检查、飞行检查、专项整治、抽样检测、协同联动、问题通报等措施,强化监管责任,解决网格化、痕迹化监管不到位,医疗机构药品质量管理不严格,中药饮片装斗、养护记录缺失等问题,切实保障群众用药安全有效。

整改措施:

1.全面靠实监管责任。一是健全责任机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内设科室、县区监管部门与企业之间分类签订药品安全责任书。县(区)食品药品监管局明确县乡监管事权,优化监管网格,分解监管任务,落实监管责任。二是开展药品安全责任约谈。分层分类开展执法监管人员、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药品质量安全管理责任约谈,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明确监管要求,做到检查有记录,问题有跟踪,整改有实效,确保药品质量和监管责任双落实双安全。

2.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治理。开展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环节质量安全大整治,重点针对民营医院、县乡医疗机构的药品质量管理,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检查,破除陋习旧规,落实主体责任。对质量管理机构不健全、从业人员资质不合格、管理制度不落实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并通报卫生计生部门。对质量可疑药品及时抽样检测,对违法行为从严惩处,确保群众用药安全有效。

3.加强医疗机构药品质量管理培训。联合卫生计生部门,开展药品管理法律法规和购进验收、储存养护、配方调剂、库房管理方面的质量管理培训,提高从业人员业务素质,提升医疗机构药品质量管理水平。

4.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工作统一性。一是智慧监管的应用融合。修订《张掖市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诚信评价管理办法》,与移动执法、智慧监管相结合,现场记录问题,定期跟踪落实,从技术上保证网格化监管效能。二是建立药品安全“双联动”监管机制。市县监管纵向联动、管理稽查横向联动,形成执法监管“双联动”机制,开展信息、稽查、办案、许可、认证多方协同,全方位、全领域联动,提高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

牵头单位: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牵头领导:刘卫国

责任领导:徐殿鹏

责任单位:县(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肃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整改时限:201710

四、整改时间

第一阶段:梳理问题,制定方案(44415日)。

根据通报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拿出整改措施,列出问题清单,确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

第二阶段:分类整治,协同推进(4161015日)。

市、县区上下联动,同步行动,分类整改,协同共治,对通报问题进行整治整改。

第三阶段:回查督查,巩固提升(10161031日)

10月上旬,全面完成省上通报问题的整改任务。各牵头整改单位和责任单位要逐项回头自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隐患清除到位。

五、整改要求

(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各县区要克服工作任务重,监管对象多,从业人员责任意识弱的困难,加强对通报问题的研究,根据市上的整改方案,拿出符合辖区实际的整改措施,及时协调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做到省、市对辖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进行飞行检查时不出现同类问题,不留下监管漏洞。

(二)严格责任,严肃问责。各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县区政府要及时上报通报问题的整改计划或方案,按月上报整改进展。整改结束后,全市食品药品市场主体检查覆盖率要达到100%,通报问题整改率达到100%

市政府将组织有关单位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重点抽查一些拖而不决、屡查屡有的问题。整改与督查情况将定期通报并列入年度考核。对明查暗访、督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按照2017年食品药品安全目标责任考核评分办法进行扣分;对整改工作严重滞后或不到位的,约谈县区政府及相关责任人员。

(三)加强宣传教育,发挥社会共治作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是地方政府的重大政治责任,是德政民生工程,也是社会综合治理的主要内容。对通报问题进行整改,就是要提升大局意识,落实监管责任,消除问题隐患,防控安全风险。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相关成员单位和县区监管部门在整改中,要主动邀请媒体参与,跟踪整改动态,曝光违法行为,形成强大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舆论压力,迫使违法者转变观念,主动担当责任,自觉消除问题,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饮食用药环境,实现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争先进位的整改目标。

 

附件:2016年食品药品安全目标责任考核通报问题整改清单


 

附件

 

 

2016年食品药品安全目标责任考核通报问题整改清单

 

省上考核通报的问题

整改牵头部门

整改责任

单位

配合单位

整改措施

整改

时限

牵头单位

责任领导

(一)食品药品安全属地责任问题

1

“党政同责”责任体系、资金投入、车辆人员和基层所建设问题

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县(区)党委、政府

市财政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县(区)食安委办公室

1.制定张掖市食品药品安全“党政同责”实施意见。2.开展张掖市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规范化创建;3.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党政同责责任落实督查。

20179

2

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侦办机构设置问题

市公安局

 

市、县(区)公安局

1.市、县区公安机构明文确定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侦办机构、人员和职责。2.专门督查落实。

201710

3

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部门间风险交流问题

市卫计委

宋生礼

市、县(区)卫计委

1.出台张掖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2.定期开展部门风险交流。

2017

9

4

农业合作社自检设备配备、农业投入品经营索证索票问题

市农业局

张建文

市、县(区)农业局(农委、农牧委)

1.出台张掖市农业合作社自检室检测设备配备标准和意见2.建立农业投入品经营索证索票制度;3.开展专项检查。

2017

10

(二)社会共治及宣传教育问题

5

企业主体责任、社会参与度、公众维权意识、诚信体系、宣传教育和信息化建设问题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常源兴

县(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肃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市食品药品稽查局

1.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大宣传;2.开展食品药品科普法规知识大宣讲;3.开展食品药品法律法规大培训。4.应用“两微一端” 新媒体传播食美药安信息。5.加快食药安全信息化智慧监管建设。

2017

10

 

 

省上考核通报的问题

整改牵头部门

整改责任

单位

配合单位

整改措施

整改

时限

牵头单位

责任领导

(三)食品安全责任问题

 

6

基层监管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不强,监管责任、网格责任、记分管理、监督抽检、监管记录、整改跟踪问题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王建新

县(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肃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市食品药品稽查局

1.健全食品安全监管责任链条。2.开展食品“两方责任”大约谈。3.开展食品安全质量大抽检。4.建立食品安全 “双联动” 监管机制。5.加快智慧监管建设。

2017

7

7

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自查制度和主体责任问题

1.开展食品安全责任约谈。2.强化日常监管与巡查。3.以问题大整治督促企业自查。4.从严惩处违法行为。

2017

10

8

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进销货台账和追溯问题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王建新

县(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肃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市食品药品稽查局

1.开展食品安全“两方责任”大约谈。2.强化日常监管与网上巡查。3.加大追溯平台应用。4.从严惩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2017

10

9

食品经营行为不规范,违规储存和销售过期食品问题。

1.健全食品经营质量管理制度。2. 开展食品“两方责任”大约谈。3.实行食品经营问题大整治。

2017

10

10

餐饮具洗消保洁问题

1. 开展餐饮食品“两方责任”大约谈。2.开展餐饮安全问题大整治;2.开展餐饮质量大提升工程。

2017

10

(四)药品安全责任问题

11

主体责任和网格监管责任问题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徐殿鹏

县(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肃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市食品药品稽查局

1.靠实监管责任链。2.开展药品安全监管责任约谈。3.智慧监管促进网格化监管效能。4.建立药品安全“双联动”监管机制。

2017

9

12

医疗机构中药装斗复核、养护记录缺失问题

1.开展药品安全责任约谈。2.开展民营医院、县乡医疗机构等药品使用质量管理专项检查。3.加强医疗机构药品质量管理培训。4. 从严惩处违法违规行为。

2017

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