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 按主题分类 > 其他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全市2020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检查结果的通报
索引号
620700004/2020-01283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0-12-30 16:25:18
是否有效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全市2020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检查结果的通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发展指引》)、《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考核指标》)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等政府网站管理工作文件精神和要求,市政府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四次全市政府网站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全市16家政府网站运行正常,其中:市、县区政府门户网站7家,甘肃政务服务网市、县区子站7家,市级政府部门网站2家(市公安局网站和信用张掖网站)。各县区、各部门均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要求开展工作,政府网站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经对16家政府网站进行检测,结果均为合格,总体运行情况基本稳定,继续保持向好态势。

(一)认真学习贯彻《发展指引》《考核指标》。各县区、各部门、有关单位能够进一步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认真对照政府网站发布解读、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功能设计等各项考核、检查指标,找差距、补短板,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改。

(二)全面完成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升级改版任务。根据国办及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按照统一平台、统一数据标准、集约共享的要求,建设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完成市县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升级改造任务和数据迁移工作。

(三)各部门建立健全网站管理审核制度。截至目前,各县区、各部门已全面建立、健全政府网站管理和信息审核发布三审、三校制度。

(四)全市政府门户网站IPV6地址升级工作全面完成。按照国办和省政府办公厅相关要求,市、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已全面完成IPV6地址升级工作,支持IPv6访问。

(五)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各县区、各部门严格落实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加强日常监管,严格执行网站信息内容先审核后发布和读网检查制度,从政治、政策、内容和文字等方面认真审核把关,确保了发布的文字、图片、数据、视频等信息准确。

(六)政府网站日常管理工作更加务实规范。通过不断管理完善,形成了县区、部门自审自查,政府网站主管部门日常监测、定期通报,发现问题建立台账,整改问题对账销号,小问题日常提醒、大问题约谈问责的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监测机制。

(七)加强疫情及重要节会期间网站安全保障工作。疫情期间各县区、各部门政府网站快速响应、协同联动,及时准确传递党和政府权威声音,解疑释惑、回应关切、提振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国庆等重要节假日期间,全力保障政府网站安全工作,为庆祝国庆节营造了隆重、热烈、团结奋进的网上舆论氛围。

本年度16个政府网站管理工作好的有:甘州区政府门户网站、临泽县政府门户网站、高台县政府门户网站、山丹县政府门户网站、民乐县政府门户网站、肃南县政府门户网站;本年度市政府门户网站栏目管理工作好的单位有:市卫生健康委、市水务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民政局、市应急局、市文广旅游局、市退役军人局、市湿地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统计局、市科技局、市审计局、市体育局、市民宗委、市供销社、市地震局、市畜牧兽医局、市招商局、市粮食和储备局、市商务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史志办。

二、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部门政策解读针对性不强,没有向群众讲清讲透政策措施的重点要点和公众关心的问题,未能发挥好增进共识、赢得支持和推进落实的作用,仍存在解读不够透彻明晰、形式单一等问题。

(二)个别单位信息上传格式不规范,字体、段落、形式不一。有些单位将下载附件作为信息主页面发布,导致信息发布页面单调无序。

(三)部分单位未按要求及时转载国办、省政府办公厅通知转载的相关政务信息。

(四)个别县区部门单位答复网民留言时,仍存在相互推诿扯皮,答非所问,互留对方联系方式作为答复内容,未认真答复网民留言问题。

(五)个别县区政务服务网存在办事服务指南要素不全、不规范的问题。甘州区政务服务网存在个人办事服务办事指南中提到的政策文件仅有名称、未说明具体内容,相关办事指南要素空白,信息流程图字体模糊不清,流程图页面翻转发布不规范,要求办事人提供申请表、申请书等表单但未提供规范表格获取渠道等问题(见附件4)。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政府网站监督管理责任。各县区、各部门、有关单位,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首位,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建设管理主体责任,认真分析研判,全面彻底整改网站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县区、各部门单位每年至少要组织召开一次政府网站管理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要健全完善培训交流机制,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网站管理工作培训;要加大政府网站内容发布审核力度,避免出现长期不更新及空白栏目问题。要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畅通互动回应渠道,及时了解社会关注热点,做到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各县区要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各自季度抽查、检查情况。要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严格政府网站开设下线管理,做好政府网站信息审核备案,防止因备案过期等原因数据服务器端口被关闭的问题发生。市县区政务服务网要举一反三,彻查网站的所有页面信息,重点检查“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办理材料、办理地点、办理时间、联系电话、办理流程”等8类要素是否完整、准确。

(二)提升政府网站整体功能。各县区、各部门、相关单位要畅通网站互动交流渠道,整合功能相近的互动交流栏目。要不断提升网站政务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指南的规范性和准确性,通过改进搜索功能和链接设置提升网站用户浏览的便捷性和办事的时效性。要把政府网站作为汇聚政府网上数据、提供政府线上服务、助力政府网络治理的重要抓手。在确保内容及时更新的同时,更加注重信息质量,持续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努力实现群众需要的信息触手可得。

(三)及时转载发布国务院和省政府重要联动信息。全市各级政府网站要按照政府网站管理工作要求,及时转载中国政府网、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重要政务信息。

(四)加强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要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和更新规范要求,认真做好相关栏目的信息内容保障工作,坚决杜绝表述不规范和错别字等问题,确保上网信息及时、规范、准确。需要面向社会开展调查、征集意见的事项,可以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调查”“民意征集”栏目进行意见建议调查征集。信息上传格式要规范、美观,字体、段落、格式、形式要和本单位所有信息页面保持统一,禁止以附件等形式作为发布内容。

(五)积极配合做好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各县区、各部门、相关单位要按照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工作安排进度和省政府办公厅的要求,做好市县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管理工作,结合我市政府网站已有的集约化建设管理实际情况,积极配合做好省、市、县政府网站平台对接、系统升级等各项工作。要按照“先入库,后使用”原则,建设分类科学、集中规范、共享共用的省、市、县区级统一信息资源库,对政府网站信息发布、互动交流、政务服务等信息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和持续完善,推动跨网站、跨系统、跨层级的资源相互调用和信息互认共享。要实现用户统一身份认证、单点登录,获取政务服务信息资源。要对不同部门、不同渠道和不同平台的政务信息资源进行标准化梳理,实现“网络通、业务通、数据通、用户通”,实现只使用一个账号、只通过一个入口登录就能办理所有服务事项。

(六)进一步加强网民留言回复管理工作。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要求,必须对网民留言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调查,做到解答清楚、解决问题、一次告知,不得以官话、空话、文件答非所问、回复网民;出现多部门联办留言时,必须根据各自职责,联合回复,直至解答网民疑惑问题,禁止互留其他单位联系方式作为回复内容。

(七)做好疫情信息发布和重要节假日期间的政府网站安全和信息保障工作。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网站宣传和安全保障工作,保障网民的知情权,使政府网站成为政府权威信息的第一发布平台。牢固树立安全第一、万无一失的意识,充分发挥各方职能作用,科学筹划、统筹协调、严密部署,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防范管理、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措施,坚决防止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

(八)按时填报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各县区、相关部门单位,要于12月31日前,在全国政府网站报送系统编制上报2020年度政府网站工作报表,并在各自政府网站公开发布。

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相关要求,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工作,整改报告于2021年1月15日前报送市政府办公室。

附件:1.市县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统计表

2.市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动态信息推送统计表

3.市政府各部门单位网站栏目信息发布统计表

4.甘州区政务服务网问题截图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30日




附件1

市县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统计表

统计时间(2020.1.1-2020.12.25)

序号

网站名称

信息发

布量

在线访谈次数

征集调查次数

网民留言

数量

办结率

1

市政府门户网站

18954

9

6

1107

100%

2

甘州区政府门户网站

14160

9

6

825

100%

3

临泽县府门户网站

14247

  16

  11

875

100%

4

高台县府门户网站

14145

9

  14

311

100%

5

山丹县府门户网站

5008

7

8

97

100%

6

民乐县府门户网站

10546

6

7

296

100%

7

肃南县府门户网站

5513

6

10

17

100%

说明:办结率按网民留言必须在30日内办结,常见的意见、咨询、建议必须在5个工作日办结的均按100%计算。

附件2

市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动态信息推送统计表

统计时间(2020.1.1-2020.12.25)

序号

单位名称

发布数量

备注

1

市应急局

595


2

市农业农村局

283


3

市生态环境局

191


4

市审计局

183


5

市供销社

176


6

市水务局

162


7

市财政局

151


8

市卫生健康委

143


9

市公安局

130


10

市交通运输局

106


11

市医保局

105


12

市湿地局

103


13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84


14

市人社局

80


15

市体育局

72


16

市住建局

71


17

市林草局

71


18

市金融办

70


19

市科技局

66


序号

单位名称

发布数量

备注

20

市畜牧兽医局

65


21

市文广旅游局

64


22

市市场监管局

61


23

市粮食和储备局

59


24

市自然资源局

55


25

市统计局

53


26

市发展改革委

42


27

市招商局

42


28

市工信局

40


29

市商务局

35


30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35


31

市地震局

29


32

市教育局

26


33

市公积金管理中心

16


34

市民宗委

15


35

市民政局

12


36

张掖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10


37

市司法局

7


38

市史志办

5


39

市国政府资委

2


附件3

市政府各部门单位网站栏目信息发布统计表

统计时间(2020.1.1-2020.12.25)

序号

单位名称

发布数量

备注

1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16300


2

市农业农村局

2339


3

市卫生健康委

1712


4

市自然资源局

1170


5

市应急局

790


6

市生态环境局

737


7

市畜牧兽医局

721


8

市供销社

720


9

市水务局

659


10

市林草局

635


11

市人社局

631


12

市科技局

548


13

市财政局

517


14

市市场监管局

501


15

市文广旅游局

468


16

市司法局

409


17

市公安局

386


18

市审计局

372


19

市交通运输局

360


序号

单位名称

发布数量

备注

20

市发展改革委

331


21

市体育局

327


22

市湿地局

306


23

市商务局

294


24

市工信局

282


25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80


26

市住建局

257


27

张掖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243


28

市统计局

232


29

市民政局

227


30

市地震局

215


31

市金融办

202


32

市史志办

203


33

市教育局

196


34

市医保局

192


35

市粮食和储备局

175


36

市招商局

160


37

市公积金管理中心

146


38

市民宗委

93


39

市国政府资委

67


附件4

甘州区政务服务网站问题截图

办事指南中提到的政策文件仅有名称、未说明具体内容

办事指南要素信息空白

要求办事人提供申请表、申请书等表单但未提供规范表格获取渠道

原图字体模糊不清

流程图页面翻转发布不规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