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 按主题分类 > 其他

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20700004/2022-00022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1-10-14 17:53:35
是否有效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区人民政府,张掖经济开发区,市政府各部门、市直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第三季度我市认真开展了政府网站检查工作,结合《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现将我市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检查总体情况

第三季度,全市共运行政府网站15家。其中市级政府网站3家,县级政府网站12家。通过检查监测,发现不合格网站1家,总体合格率93.3%。

大多数县区和部门能够按照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的相关要求,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更新维护政府网站内容,落实政府网站管理工作任务,确保政府网站运行良好。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内容维护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检查发现,政府网站管理中,存在个别县区和部门未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主动管网办网责任及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落实不到位,已发布转载信息出现严重表述错误。部分县区、部门网站常态化开展自查排查不到位,存在空白链接、错误链接等,导致相关信息打不开或外链至不良网站。同时,个别县区、部门单位对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重视不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的领导信息、政策内容、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通知公告等更新维护不及时、中央信息转载不及时。

(二)互动回应不够畅通、及时。检查发现,部分县区、部门对政府网站互动回应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答复不及时,答复质量不高,尤其是对简单常见的问题咨询,未能实现1个工作日内答复,咨询类问题5个工作日内未能按时答复完成。

(三)政策解读、关联不到位。主要表现在对发布本市、本县区、本部门的有些政策文件解读不及时、解读不到位或解读质量不高,政策解读和政策文件未相互关联。主要原因是一方面是对政策解读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解读方式单一;另一方面是因部分部门网站管理员更换频繁,导致新接手工作人员未能及时掌握发布、关联相关制度要求且对政府网站管理平台操作不熟练。

(四)办事指南要素不齐全或不准确。政务服务网办理事项仍存在办事指南要素填写不齐全、办事指南要素填写不准确和未提供表格样表等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高度重视政府网站日常检查监管。各县区、各部门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的首要位置,持续加强政府网站规范化管理,健全日常监管体系,不仅要落实好第三季度通报问题的整改情况,而且要全面落实日常检查监管,建立健全完善常态化监管检查机制,不断提升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实效。

(二)规范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流程、格式和内容。始终将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规范信息发布流程,明确信息内容发布格式,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做好信息发布、转载前的内容准确、保密审查工作,坚决杜绝表述不规范、内容差错、失泄密等问题出现,第一时间在政府网站发布本地重要会议、重要活动、政策信息,做到积极公开社会关注度高、需要公众知晓和参与的政府信息。及时完善政务服务网办事指南要素,确保内容齐全准确,提升群众在线办事服务水平。

(三)提升政府网站互动回应效率和质量。加强对政府网站互动交流功能的检查,对渠道不畅通、功能不齐全的进一步督促落实互动回应功能的提升优化,彻底解决存在的问题,畅通互动回应渠道。各县区、部门要根据互动回应要求时限,按时答复网民留言。(简单常见的问题咨询在1个工作日内答复并内容准确,咨询类问题务必在5个工作日内答复完成,举报投诉类的复杂事项在30日内答复办结)。同时,“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留言要在3个工作日内答复审核完成。切实做到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畅通互动回应渠道,及时了解社会关注热点,做到听民意、回民声,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

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检查通报的问题,举一反三自查整改,进一步完善工作举措。并于10月20日前将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情况和问题整改情况报送至市政府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13日

(此件有删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