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 按主题分类 > 其他

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20700004/2022-00024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1-12-30 18:02:22
是否有效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第四季度我市认真开展了政府网站检查工作,结合《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现将我市第四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检查总体情况

第四季度,全市共运行政府网站15家。其中市级政府网站3家(门户1家,部门2家),县级政府网站12家(门户6家,部门6家),总体合格率100%。大多数县区和部门能够按照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的相关要求,对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更新维护政府网站内容,落实政府网站管理工作任务,政府网站总体运行良好。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表述不规范问题依然存在。检查发现,第四季度政府网站严重表述错误有所减少,但个别县区、部门仍未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在已发布或转载的信息中仍然出现不规范表述和错敏字词。

(二)互动回应慢、答复质量不高。检查发现,部分县区、部门对政府网站互动回应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答复不及时,答复质量不高,尤其是对简单常见的问题咨询,未能实现1个工作日内答复,咨询类问题5个工作日内未能按时答复完成。

(三)政务服务网办事指南要素不齐全或不准确。个别部门单位政务服务网办理事项仍存在办事指南要素填写不齐全、办事指南要素填写不准确和未提供空白表格和样表等问题。

(四)自我检查更新维护不到位。个别县区、部门单位对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重视不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公开的内容公开更新不及时,尤其是对因某个阶段性工作而设置的专题专栏,工作结束后相对应的信息减少导致更新不及时的问题突出。有的对本部门负责起草的文件政策解读不及时,关联不到位。同时,对各自县区、部门网站自查排查不到位,导致空白链接、错误链接和空白栏目出现不能及时发现处理。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健全完善政府网站日常监管机制。各县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政府网站工作的重大意义,把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学习,对通报的问题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整改工作。要严格落实政府网站自查检查管理责任,健全日常监管体系,规范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加强政府网站运维管理力度,保障栏目更新频率和信息发布质量,持续推进政府网站健康有序发展。

(二)提升网民留言互动办理时效和质量。定期不定期对政府网站互动回应交流渠道进行检查,对出现互动交流渠道不畅通的要尽快落实整改工作,最短时间内确保互动回应渠道畅通有序。各县区、部门要加大互动交流栏目网民留言办理力度,根据互动回应答复时限要求,高质量答复网民留言。

(三)规范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发布规范要求,及时发布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要求的所有信息,做好信息发布、转载前的内容准确、保密审查工作,坚决杜绝表述不规范、内容差错、失泄密等问题出现。对栏目设计不合理或确无力维护的栏目及时进行整合,坚决杜绝栏目更新不及时的情况。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将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解读稿件应包含图解、音频、视频、发布会等多种形式。

(四)及时准确提供办事指南要素。各县区、部门单位对政务服务网办事指南要素要进行认真检查,对办事指南要素不全、内容不准确和空表表格和样表未提供的要及时完善相关信息,切实做到办事服务指南齐全准确,提升群众在线办事服务水平。

(五)准确真实编制发布网站年度工作报表。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要求,做好《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确保年报各类信息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坚决杜绝填报虚假数据,于2022年1月20日前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发布,同步在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中展示,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相关信息。同时,市、县区门户网站要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专栏,集中发布本地区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29日

(此件有删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