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 按主题分类 > 其他

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20700004/2022-00132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04-01 08:58:36
是否有效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检查指标》)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工作,结合《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度全省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考核情况和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现将我市2022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全市共运行政府网站15家。其中市级政府网站3家(门户1家,部门2家),县级政府网站12家(门户6家,部门6家),总体合格率100%。

总体来看,大多数县区、部门高度重视通报问题整改工作,认真整改并按时报送整改情况。同时,认真贯彻《指引》《检查指标》和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相关要求,及时主动更新维护政府网站内容,落实政府网站管理工作任务,全市政府网站运行总体健康良好有序。特别是市民政局、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能够以简单明了图解形式对政策文件进行解读,政府网站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信息内容审核发布把关不严。各县区、各部门对信息发布审核工作均存在把关不严问题,导致出现表述不规范,个别网站发布信息出现泄露个人隐私等情况。

(二)政策解读、关联主动性欠缺。检查发现,全市7家政府门户网站的政策解读工作均存在解读、关联政策文件积极主动性差的问题。网站信息发布人员对政策文件发布时,要求文件起草部门或相关科室提供政策文件解读内容的意识不强,或发布了政策解读不进行关联,更有甚者存在网站监管部门不督促不落实或敷衍了事的情况。

(三)办事服务水平有待提升。检查发现,部分网站存在办事服务功能不实用、办事指南不完善、要素内容不准确,样表表格未提供、办事统计数据未公开、空白栏目等问题。

(四)政民互动水平有待提高。检查发现,部分县区、部门对政府网站互动回应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答复不及时。有的答复避重就轻、质量不高,对于退件答复不进行修正,原模原样复制答复,答复格式不规范等等。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学习,提升政府网站管理水平。各县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指引》《检查指标》《张掖市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张掖市党政机关网站及新媒体管理办法(暂行)》的学习,进一步增强对政府网站管理各项工作要求的认知,明确信息发布、政务服务、政民互动等各项规范要求,提升规范管理政府网站的水平,推动全市政府网站健康平稳运行。

(二)强化监管,提升政府网站运维水平。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监督管理工作,加大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力度,积极认真落实好读网、自查等工作,积极落实自检自查和上级检查反馈通报问题的整改工作,不断提升政府网站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尤其是新版政务服务网即将实现切割正式运行的关键期,要积极主动规范落实网站上线、下线流程,网站如遇突发情况要及时报备。

(三)强化审核,提高网站信息发布规范化水平。各县区、各部门要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先审后发”“谁发布谁负责”原则,提升网站信息内容质量,坚决杜绝表述不规范情况出现。积极落实常态化检查监测,及时更新栏目信息,对无力维护的栏目要及时关停,确保不出现空白栏目或栏目内容不更新问题。加强对网站链接的检查监测,对网站中出现的不良外链、错链和死链要根据时限要求落实整改工作,避免因整改不力导致网站被关停无法访问的情况出现。

(四)强化服务,提升网站政务服务和政民互动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属性为公开的政策文件要及时主动公开。发布政策文件的同时要发布政策解读,政策解读的内容要形式多样,尽可能的通过图表图解、数字化和音视频等形式进行,提高政策理解率和公众知晓率。要尽快统一登录、一号登录,提供按事项分类、在线申请等功能,完善办事指南各类要素内容,准确提供表格样表的获取渠道,及时更新办事统计数据。同时,按照办理时限要求,要及时办理网民留言和“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提高答复质量和效率,规范留言办理流程,及时公开留言办理结果统计数据。

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检查通报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于4月1日前将整改情况和本季度政府网站自查整改、建设管理工作情况报送市政府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28日

(本文有删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