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张掖市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索引号
620700004/2018-66091
文号
张政办发〔2018〕42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18-05-03 08:32:39
是否有效

     

   

   

   

   

   

   

张政办发〔201842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张掖市培育壮大特色    

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及省属驻张有关单位:    

为深入实施产业扶贫行动,助推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意见的通知》(甘政办发〔201820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不懈推进玉米制种、肉牛养殖、绿色蔬菜、优质牧草“四个百万”工程,加快发展马铃薯、食用菌、中药材、小杂粮、优质林果等五大区域特色产业,把提高脱贫攻坚质量放在首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优势产区,狠抓提质增效,适当扩大规模,创新体制机制,实现“户有增收项目、村有致富产业(产品)”目标,切实发挥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二)基本原则    

1 精准到户。 各级在制定实施规划和工作方案时必须突出精准,做到目标任务精准、政策措施精准、责任考核精准、组织保障精准。  

2 创新机制。 构建有效利益联结机制,找准产业项目实施与贫困户受益的结合点,确保产业发展真正惠及贫困户。  

3 长短结合。 优先安排和扶持中短期较快见效的产业项目,适当兼顾中长期持续增收的发展项目。  

4 点面并举。 综合考虑贫困乡村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市场需求等因素的基础上选定产业,立足贫困村、贫困户实际上项目、强措施。  

二、主要任务  

(一)坚持精准施策。 根据省上出台的牛、羊、菜、果、薯、药等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扶贫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由市农业局牵头,市畜牧兽医局、市林业局、市扶贫办、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等部门配合,尽快制定我市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到乡、到村方案。每个贫困村发展一个以上特色农业产业或产品,制定到村、到社(组)、到户产业扶贫方案。乡镇及以下方案报县区审核,县区方案报市农业局牵头组织审核,市上方案报省农牧厅审核。各县区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集中生产要素投入,坚持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品牌化经营,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和品质优良、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名优特新农产品,进一步提高资源产出率和农业比较效益,增加贫困户从事农业生产的经营性收入。向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非贫困村倾斜产业扶贫项目资金,科学设计到村、到户项目,集中力量解决好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在充分考虑搬迁群众生产生活习惯的基础上,积极支持搬迁群众发展特色种养业和加工业。(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农业局、市畜牧兽医局、市林业局、市扶贫办、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财政局)  

(二)强化主体带动。 大力培育、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进农业示范社创建,积极发展专业合作、股份合作等多元化、多类型的合作社。2018年上半年,全市贫困村特色产业合作社要实现全覆盖。鼓励贫困户以合作社、协会等组织形式参与规模化生产基地建设,农民以土地经营权、财政量化到户资金、技术等要素入股合作社,积极引进各类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发展。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在坚持订单收购、保护价收购、最低利润返还等传统模式的基础上,引导和鼓励经营主体通过股份、服务、保底分红等开展合作经营。对有效带动贫困户达到一定数量的经营主体给予适当奖励。(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农业局、市畜牧兽医局、市林业局、市扶贫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  

(三)加大技能培训。 强化农民特别是贫困户实用技术培训,不断提升农民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充分利用各类培训资源,按照产业、层次、岗位分类设置培训内容,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指导、参观交流等多种形式,培养一批“田秀才”“土专家”。各级人社部门要协商农业、畜牧等部门为基层农技人员和农民提供方便快捷的农业生产技术、市场信息、富民政策等咨询服务。每个贫困村要培育23个农业科技示范户,努力形成能复制、可推广的生产模式和管理经验。充分发挥各类农业科研院所和农技推广机构的作用,大力推广应用适宜贫困地区的良种、良法,为产业升级、产品优质提供科技支撑。(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人社局、市农业局、市畜牧兽医局、市林业局、市农机局)  

(四)加强产销对接。 积极发展订单农业,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减少流通环节,坚持以销促产、产销衔接,使贫困户获得稳定的经营性收入。商务部门协商农业、畜牧部门坚持整合资源、聚合要素、完善功能,合力打造村级电商综合服务体系,利用线上营销和线下体验充分挖掘市场潜力。提高地域品牌市场知名度,引导、支持农产品分等分级、包装销售,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和综合竞争力。农业、畜牧部门组织全市农业生产企事业单位切实做好种苗、种畜和农业生产技术跨区域调度,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避免因市场分析不准、准备工作不当影响产业扶贫效果。(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农业局、市畜牧兽医局、市林业局、市商务局)  

(五)健全物流体系。 加快建立健全储藏、运输、加工、销售一体化冷链物流体系,大力培育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彻底改善生鲜农产品外销条件。加快更新一批冷链设备设施,新建一批储藏能力大、相对集中的大型农产品物流园区,实现乡镇大型农产品生产基地冷链预冷全覆盖。(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商务局、市农业局、市畜牧兽医局、市林业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直有关部门要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各县区要把产业扶贫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相应的议事协调机构,建立产业扶贫领导包抓责任制,协调解决产业扶贫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加大资金投入。 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资金主要由贫困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群众自筹和投劳折资等四个渠道解决。各县区要选择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具备一定规模、对农民增收有较强带动作用的特色农业产业,调整完善项目资金的支持重点、补贴标准和扶持方式,切实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加快建立健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为企业增信支持企业有效融资。县区政府要全力做好产业扶贫专项贷款工作,积极配合承贷银行做好贷款发放、管理和回收工作。探索建立农业和农产品保费补贴办法,通过整合资金等方式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减轻贫困户因自然灾害和市场波动造成的损失。按照“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的原则,加强对特色农业产业重点项目、关键环节、工作流程的监督管理。  

(三)加快“三变”改革。 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主要内容,以打造“股份农民”为核心,加快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激活农村资源要素。把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与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结合起来,突出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确保农村“三变”改革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切实为脱贫攻坚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找到一条新路子。  

(四)建立考核机制。 着眼于找准产业特色、发挥引领作用、坚持绿色发展、激发内生动力、产业增收实效、力戒形式主义等方面探索建立产业扶贫考核激励机制,激发干部群众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产业扶贫责任落实,确保有发展能力的困难群众稳定脱贫。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2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