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培育壮大贫困村农民合作社的实施意见
索引号
620700004/2018-81587
文号
张政办发〔2018〕120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18-08-10 10:47:42
是否有效

   

   

   

   

   

   

   

张政办发 2018120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培育壮大贫困村农民合作社的实施意见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及省属驻张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贫困村农民合作社三年全覆盖行动工作方案,切实提高农民合作社对增加贫困农民收入的带动能力,根据省、市推进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和《关于加快推进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发展的意见》及《张掖市贫困村农民合作社三年全覆盖行动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市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发展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重要意义  

农民合作社是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的桥梁和纽带,是建设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力量。培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把千家万户小生产和千变万化的大市场有效对接起来的最佳途径,是推进农业生产向科技化、机械化、集约化方向发展、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最有力的抓手。加快推进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发展,强化其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发挥其对贫困群众的组织和带动作用,是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市农民合作社快速发展,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和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全市65个贫困村围绕特色主导产业成立合作社435家,实现了贫困村合作社全覆盖,并在示范带动、助农增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但是,目前我市贫困村部分农民合作社带动能力比较弱,与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需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培育壮大 贫困村 农民合作社。 要深刻认识合作社在打造全产业链、完善利益链、落实到户产业扶贫政策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重点围绕特色主导产业发展,从基础设施建设、制度建设、产供销、人才培养等各环节引导扶持贫困村合作社规范运行,完善扶持政策,强化指导服务,不断增强农民合作社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和带动能力。  

二、目标任务    

2018 7月底以前,全市65个贫困村每个村围绕种养殖及特色产业至少建立2个以上合作社,实现贫困村农民合作社特色产业全覆盖。2018年下半年到2019年,对运行不规范,特别是没有开展业务的“空壳社”、“挂牌社”、“ 家庭社”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逐步进行整改,实现 合作社各项管理制度健全、所有贫困户都有主体带动、服务能力和带动能力明显增强的目标。 2020年,每个贫困村有2个以上合作社规范运行、 高效运转, 民主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带动农户能力显著提升,稳步实现脱贫目标。  

三、工作措施  

(一)帮助贫困村农民合作社选准产业。 贫困村农民合作社一定要找准适合当地条件,具有明显优势或特色的农产品开展生产,在此基础上,通过合作的形式提高质量、增加产量,做强做大,把特色农产品逐渐转变成市场上具有竞争力的优势商品,并逐渐发展成当地的优势产业。各扶贫单位和农业部门要出点子、提建议,帮助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建立符合自己特色的产业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合作社要根据市场需求信息,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开发培育自身农产品,突出自身农产品的优点,做到产销对路,形成竞争优势。  

(二)引导贫困村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 要区分合作社运行状况一般、经营异常、没有运营等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调整、转业、完善计划,落实措施。 对制度不健全、运行不规范、收益不明显、带动能力弱的贫困村农民合作社,迅速组织开展梳理排查,深入合作社内部,指导合作社修订完善章程,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建立成员账户,完善社员股金花名册,建立和完善合作社内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理财和财务公开等制度;对运行规范且具有一定规模的,要将发展电子商务、构建现代农产品销售物流体系作为发展的主攻点,引导提升市场拓展、管理运营方面的能力;对部分贫困村农民合作社规模小、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产业延伸链条短、盈利水平低等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和措施,组织建立联合社或产业联合体,抱团发展,降低市场风险,增加农民收入,确保贫困村合作社规范有效运行。  

(三)创新贫困村农民合作社的发展模式。 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农村“三变”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鼓励同行业或产业密切关联的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在自愿前提下组建联合社,提高组织化和规模化水平,提升市场竞争力, 实现贫困户、合作社、村集体等多方共赢。 指导贫困村合作社与龙头企业积极对接 ,采取“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家庭农场+贫困户”等有效帮扶模式,鼓励引导贫困农户既可依托各类承包经营权、资产、资金、技术等多种生产要素作价入股合作社,也可根据地理条件依托能人大户成立农家乐、观光园、家庭农场等休闲农业经营主体或休闲农业类合作社,做到每一个贫困户都有一个可依托的组织、可致富的产业,把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打造成贫困户创业就业、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平台。    

(四)争取财政对贫困村农民合作社的支持。 积极争取将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发展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并逐年增加,对每个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安排一定的启动发展资金。县区要整合农业综合开发、电子商务、农牧、劳动力培训等各类扶贫资金,优先投入贫困村合作社。加强农民合作社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经营条件。整合扶贫贷款、妇女小额贷款、精准扶贫小额贷款、种植养殖双业贷款等信贷资金,支持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发展。  

(五)拓宽贫困村农民合作社的市场信息和销售渠道。 合作社负责人和管理人员要积极带领农民跑市场、找市场,建立自身稳定的农产品销售窗口和市场,以市场为导向,调整生产结构。同时,要做好生产过程中的信息服务,定期发布市场行情,沟通产销渠道,尽可能充分掌握市场行情和需求变化,积极参加各类农产品交易洽谈会、博览会、展销会等活动。要主动与大型食品加工企业、超市等单位联络,建立农超对接、农社对接、农校对接、农企对接。签订订单,建立相对稳定的产销关系,并积极寻找开发新的市场。引导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发展电子商务,建设自己的网站进行产品和形象宣传,扩大产品销售渠道。  

(六)选好用好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带头人。 注重从大中专毕业生、农村能人大户、返乡创业青年、复退军人中选配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既有带领全体社员共同致富的本领,又有奉献精神的人才担任合作社的带头人。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针对合作社带头人、种养能手及财务营销人员的培训,尽快建立一支政策理论水平高、业务工作本领强的农民合作社骨干队伍。要充分利用大学生村官视野开阔、思维活跃、知识面广的特长,鼓励和支持他们领办、创办合作社。制定优惠政策,引进一批物流、信息、营销方面的合作社职业经理人经营合作社,提升合作社的市场融合度和经济效益。  

(七)大力提高合作社社员素质。 坚持贫困村合作社负责人培训全覆盖,着力提升合作社产业发展和带贫能力。 在充分发挥领头人作用前提下,调动广大合作社社员提高自身素质。通过合作社教育、培训,引导社员转变安于现状、不愿创业、松散懒惰、满足于有吃有喝、缺乏致富的落后观念。通过组织合作社及贫困户到周边发展成功的合作社参观学习,提高农户对合作社的认知程度。通过举办科技培训班,聘请专家、科技人员帮助社员提高认识,让他们在接受新技术的同时,不断接受新的思想观念,增强农民入会的积极性。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县区要高度重视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发展工作,加强统筹规划、督促检查,经常性研究解决合作社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农业部门要主动推进、抓好落实, 积极争取县区政府加大对贫困村 农民合作社发展项目 的财政投入, 充分发挥项目资金导向作用, 持续实施到村到户的特色种养扶贫项目,逐年提高项目覆盖率,为贫困村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增收创造良好条件。 要建立健全合作社发展考核指导体系,严格工作责任,完善考评制度,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任务落到实处。    

(二)强化人才培训。 各县区要坚持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加强对合作社辅导员及其合作社带头人的培训工作。市县财政部门也要安排培训经费,加大培训力度,努力培养一支懂市场、会管理、有责任心的合作社带头人。建立人才引进机制,制定优惠政策,引导农民合作社聘用职业经理人,不断提升合作社经营管理水平。  

(三)加强指导服务。 各级农业、农经部门要充分发挥辅导员的指导服务作用,特别是合作社辅导员要深入贫困村合作社内部,指导合作社修订完善章程,规范财务管理制度, 健全合作社内部机制, 进行合作社基本知识、扶持政策等宣传工作, 特别是加大对新修订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及相关配套政策的宣传力度,为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