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 按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张掖市“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索引号
620700004/2018-96714
文号
张政办发〔2016〕189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顾文霞
生成日期
2016-12-21 17:31:45
是否有效

张政办发〔2016〕189号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张掖市“十三五”

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及省属驻张各单位:

《张掖市“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2月15日

 

 

张掖市“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落实国家和省上教育改革发展纲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关键阶段。为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依法治教,着力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确保教育事业高效、均衡、安全、有序发展,根据《甘肃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及全省教育事业发展相关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

“十二五”期间,全市教育工作全面落实中央和省上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张掖市“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不断推进改革创新,着力促进教育公平,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张掖市被评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地区”;市教育局被评为“全国教育督导先进集体”。教育事业发展呈现“七大亮点”:

(一)实现了较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全市现有各级各类中小学和幼儿园732所,在校(园)学生幼儿187517人,教职工16231人。一是学前教育规模壮大,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15所,增加学位8104个,“入园难”得到有效缓解。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3.66%,比2010年提高23个百分点,比全省高出18个百分点,提前5年达到市教育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二是义务教育普及成果有效巩固,小学、初中适龄儿童入学率均达到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73%,比2010年提高1.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6.7个百分点,2011年顺利通过“两基”国检。三是高中阶段教育入学机会进一步扩大,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协调发展,职普招生比保持在4∶6,毛入学率达到92.60%,比2010年提高10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

(二)形成了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显著提高,“三个差距”明显缩小:一是城乡差距缩小。落实“全面改薄”等项目资金10.98亿元,消除D级危房37.32万平方米,新建和改扩建学校206所,建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545套,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校499所。甘州区及临泽、高台、山丹、肃南县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认定。二是校际差距缩小。合理划定招生范围,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对口招生等政策,投资7亿多元,建成6所规模3000人的城区中小学,85%的义务教育学校达到了《甘肃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三是群体差距缩小。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等政策全面落实,资助覆盖全学段。建成寄宿制学校110所,保障了6254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18769名留守儿童全部入学就读。

(三)提供了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以“四个坚持”努力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建成100所市级德育工作示范校。二是坚持文化立校,深入推进特色学校建设,创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5所,省级示范性高中6 所,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1所,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5所,市级以上各类特色校273所。建成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4所、省级34所、市级101所。三是坚持课改强校,出台《关于推进全市中小学校高效课堂建设的指导意见》等制度,深入推进高效课堂建设,建立“优质教育资源库”,立项省级教研课题262项,编纂了《张掖市教育改革试点项目系列成果集》。四是坚持素质教育,建成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24个,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1个,青少年活动中心6个,乡村学校少年宫17个。五年来,普通高考质量全面提升,2015年本科二批以上上线率、总录取率分别达到38.7%和93.12%,比2010年分别增长15.32和6.95个百分点,总录取率超出全省平均水平16.02个百分点,中职学校对口招生录取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高考录取率位居全省前列。

(四)构建了更加合理的结构布局。坚持统筹兼顾,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学前教育注重扩容增量、配置资源、优化布局,形成了“村无空白、乡有中心、城乡覆盖”的布局,实现了广覆盖、普惠性发展;义务教育注重政策保障、均衡发展,呈现出“小学就近入学、初中规模办学、布局相对合理、城乡一体发展”的局面,实现了城乡基本均衡发展;普通高中注重优化管理、提升师资、多元发展,形成了“一县一示范、一校一特色”的格局,基本实现了均衡、优质、特色发展;职业教育注重就业导向、产教融合、专业培植,着眼于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坚持就业与升学并重,实现了升学率和就业率“双高”目标。认真落实民办教育各项政策,加大扶持力度,民办教育机构有效增加了教育公共服务供给,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需求。

(五)激发了加快发展的生机活力。加强顶层设计,加快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激发教育发展活力。一是认真实施“探索建立阳光体育运动长效机制”“研究制定小学科学课程教学质量基本标准和评价办法”2项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和13个市级改革试点项目,确立“互联网+教育”和职业教育改革创新项目,深入推进教育创新驱动发展。五年来,立项省级重点科研课题1项,总结教育体制改革经验成果36项。二是坚持“全面发展、综合评价、减负提质、促进公平”的导向,大力推进中考招生改革,出台完善《张掖市中考改革实施方案》和《普通高中招生管理办法》,考试招生实现“六化六强化”,促进了招生考试公平公正。三是改进教育行政管理方式,大力推行权力清单,及时下放行政权力,构建了“奖惩分明、重点突出、统筹兼顾、评判清晰、操作简便”的教育目标考核管理新机制。四是扎实推进依法治教进程,在全省率先开展学校章程建设,努力形成“一校一章程”,有力促进了现代学校管理制度建设。

(六)完善了科学发展的保障体系。以加强教育经费投入、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督导、教育信息化为重点,努力构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保障体系。2014年全市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19.08亿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达5.35%。五年来,招聘教师1889名,全市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职业中专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由2010年的77.4%、99.7%、99.32%、94.27%、83.52%分别提高到99.07%、100%、99.95%和95.84%、94.44%。建立健全“督政、督学、监测”三位一体的督导制度,聘任163名责任督学,实现了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挂牌督导全覆盖。五年累计投入教育信息化建设资金1.2亿元,100%的学校接入互联网,87.2%的学校实现了“班班通”,53.2%的学校建成校园网,生机比达5.7:1,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步入常态化。

(七)创新了师资队伍的建设机制。一是创新准入机制,不断优化教师队伍。坚持“凡进必考”,实行招聘信息、进人计划、考核程序、考核结果、举报电话“五公开”,仅2014、2015年,通过公开招考新补充教师819名。二是创新评价机制,增强教师立德树人责任感。创新名优骨干教师评选推荐办法,对陇原名师、省特级教师、省级、市级骨干教师评选采取“硬件进门、软件考评”的办法,从师德表现、年度考核、专业能力(说课)、专业素养(答辩)进行综合评审,公开公平,择优推荐。三是创新培训机制,全面提高教师综合素质。组织2万多名校长和教师参加了国培、省培,将甘州区、民乐县纳入了全省精准扶贫“薪火网研”乡村教师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行动项目试点县,圆满完成甘肃省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项目试点任务,全省“百千万”乡村教师素质提升计划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依托市政府和西北师大校地合作项目,选派204名校(园)长、教师进行挂职锻炼和岗位研修,开展了全市职业学校文化课教师全员培训,举办了全市“互联网+教育”改革创新研讨培训班,实现了中小学教师每年县级以上培训全覆盖,市教育局连续四年被省“国培计划”项目办评为“优秀组织管理机构”。四是创新激励机制,激发教师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制定完善《张掖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奖励办法》和《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了《张掖市教师梯次成长平台设置及管理办法》,从职务职称、评先评优和骨干教师等方面关心和支持教师队伍建设,3年来,教育系统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的先进个人达400多名。稳步提高班主任工作补助,班主任工作补助按每月每生3—6元(一年按10个月计)增加,建立偏远地区农村教师特殊津补贴制度,自2013年起,为偏远地区学校(园)任教的教师向上浮动一级薪级工资,实行教师2年一次定期体检制度,体检费用列入市、县(区)财政预算,为广大教师奉献教育事业营造了良好氛围。

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一是教育投入仍显不足,城区教育资源短缺,大班额、入园难的问题比较突出;二是农村教学点规模小、班额小,教育资源利用率不高;三是县域之间发展不平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任务艰巨;四是教师职称评聘矛盾突出,影响和制约了教育事业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

二、发展目标

到“十三五”末,全市教育发展水平和主要办学指标达到全省领先水平。

­(一)学前教育。改扩建幼儿园150所,新增学位3500个,在园幼儿数达到3.6万人,90%以上的幼儿园达到省级标准化水平,全市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7%以上。

(二)义务教育。全市6县区全部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化学校达标率100%,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9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7%。

(三)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9.5%以上,在校生保持在3.2万人左右;创建7所省级特色实验学校,高考升学率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水平;建好3个共享型实训基地,中职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四)高等职业教育。积极筹建培黎国际职业学院,努力打造一流职业院校。加强与河西学院的联合协作,支持河西学院转型发展,推动创建河西大学。

(五)民族教育。着力推进民族教育现代化建设,肃南县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85%、99.7%、92%;高考一本、二本升学率在全省民族地区保持领先水平;职教中心办学与实习实训条件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毕业生就业率、升学率明显提高,加强民族教育特色专业建设;双语教育资源明显扩大,建成一支高素质的双语师资队伍,建立双语教育督导评估和质量监测机制;全面改善牧区薄弱学校(园)办学条件,全面实现教育信息化“三通”建设目标;建立民族团结教育常态化机制,引导各族学生牢固树立“五个认同”(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和“三个离不开”(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思想。

(六)保障水平。迈入“全省领先、西部一流”的教育信息化强市行列。

(七)服务能力。从业人员接受继续教育达到4万人次,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0万人次。

三、重点任务

(一)以均衡发展促教育公平。实施“全面改薄”工程,投资82446万元,全面改善509所学校办学条件,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大力促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形成公办和民办幼儿园共同发展格局。总投资9053万元,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周转宿舍建设攻坚计划。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张掖二中分校、甘州中学、甘州区思源实验学校、民乐二中、民乐思源实验学校、山丹育才中学、山丹清泉学校、高台二中等项目,优化优质资源布局,促进学校均衡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招、培、流、转、支”等方式,均衡配置城乡学校、幼儿园教师,实施全省“三计划、两工程”,着力打造千人骨干教师团队。强化职业教育双师型专业课师资队伍建设,双师型比例达到60%以上。全面推行区域内校长持证上岗和定期轮岗交流制度,优化学校管理,出台《关于推进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实施办法》,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动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改革试点工作,严格教师职业准入,保证教师队伍质量。缩小办学差距,推行“大学区制”“强弱校联盟”,推进城乡、区域、校际之间和民族地区对口支援,推进城乡一体化办学。全面落实“两免一补”等各项惠民政策和精准扶贫政策,全方位推进教育精准扶贫,不断改善65个贫困村小学和幼儿园办学条件,构建到村、到户、到人的教育精准扶贫体系。实施民族地区中小学“温暖工程”建设项目,提高高寒阴湿地区学生冬季供暖保障水平。

(二)以内涵建设促教育质量。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金种子”工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民族团结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每个县区建设1个民族团结教育实践基地。全面提升办学品质,到2020年,全市范围基本普及普通话,汉字的社会应用更加规范,创建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30所,国家级校园足球示范学校20所,“快乐校园”200所,肃南县全面普及学前和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双语教育。推动各学段教育协调发展,建立科学保教、管理规范、公平普惠的学前教育体系,认真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扎实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严格落实《十三五期间县级人民政府职业教育工作督导评估规划》,全面开展职业教育诊改督导,健全技能型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扩大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启动实施《张掖市“十三五”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规划项目建设方案》和《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构建职业教育规模、专业设置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三)以科研引领促教育改革。强化教育科研引领,按照“需求驱动、问题导向、着眼应用、突出实效”的总体思路,构建市、县(区)、学校三级联动的互助、开放、高效、共享的新型教研模式。组织开展各类评选、评审和评比活动,搭建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平台,推动县区、学校、教师之间互动交流、成果共享成为新常态。依据国家有关部署和《甘肃省教育综合改革方案(试行)》,大力实施国家和省级层面教育改革试点项目,扎实开展“甘肃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验区”“甘肃省青少年校外活动实验区”“全省中小学综合素质评价实验区”工作和“探索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教育的有效形式”省级试点工作。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热点难点,组织实施一批市级教育改革试点项目,鼓励县区和学校围绕学区一体化管理、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家校共建、教学点管理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力求在教育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有所突破。

(四)以管理创新促教育转型。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深入实施“三通两平台”工程,建设张掖市智慧教育云平台,在全市推广临泽县经验,有效促进信息技术和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先进教育教学模式区域推广、优质教育资源开发利用,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认真组织各类国家教育考试,深入实施招生考试“阳光工程”,完善高中阶段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进高中招生方式,构建科学、规范、严密的教育考试招生体系。进一步完善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和汉族考生高考加分优惠政策,各类招生向民族地区倾斜,办好张掖中学民族班。加强考生诚信教育和诚信档案管理,提高考试招生法制化水平。建设现代学校管理制度,推进政校分开、管办评分离,完善学校章程,健全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工作机制,扩大普通高中及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自主权。

(五)以依法治教促教育安全。强化教育督导工作,完善督政、督学、质量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机制。加强权责清理和简政放权工作,促进管办评分离管理机制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权力网上运行工作。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安全风险评估报备制,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大安全过程性监督检查,促进安全工作网格化管理取得实效。持续加强党风行风建设,巩固“三严三实”成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不断提高基层党建水平,规范教师从教行为,着力营造良好教育教学环境。

(六)以基层师资促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张掖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意见》,在全面落实农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享受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乡镇工作补贴基础上,适当提高边远山区和民族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并对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的教师进一步提高标准,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以乡村教师为重点,以项目为载体,实施甘肃省教师培训“三计划两工程和三个行动”,重点实施好“百千万”乡村教师素质提升计划、万名农村中小学校长能力提升计划、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精准扶贫乡村教师、薪火网研”行动。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专业标准》为载体,深入实施西北师范大学校地合作项目和校长专业发展规划项目,依托优质资源,提升培训层次,不断提高校长管理水平和教师教学能力。启动实施张掖市乡村教师艺术素养提升工程,在全市推广甘州区经验,促进全市中小学专兼职音体美教师专业发展,缓解农村中小学音体美教师紧缺矛盾,促进区域内教师队伍均衡发展。加快推进名优骨干教师队伍培养壮大,强化考核评价和管理使用,“十三五”期间培养“陇原名师”13名、省级学科带头人35名、骨干教师320名、农村骨干教师490名,市级骨干教师1500名、张掖名师30名。完善落实“五年一周期”的教师继续教育学分管理,启动第二期教师继续教育学分认定工作,促进教师继续教育自觉化、终身化。以县区为主,深化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与学校发展规划项目,激发学校和教师自我发展内驱力,促进教师专业及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2月16日印发

共印8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