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 按主题分类 > 工业、交通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2019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20700004/2019-00041
文号
张政办发〔2019〕7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02-18 11:16:00
是否有效

张政办发〔20197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全市2019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及省属驻张有关单位:

2019年春运从121日开始至31日结束,共计40天。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做好我市2019年春运工作,保障群众安全、便利、满意出行,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经市政府同意,现就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一)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春运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关心的民生工作之一。党的十九大对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指明了方向,各县区、各部门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践行为民宗旨,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协作配合,统筹做好今年春运各项工作,保障群众安全、便利、满意出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春运工作影响范围大、涉及部门多,既需要政府部门加强协调配合,也需要企业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支持。市政府决定成立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韩正明为组长的全市2019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解决春运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突出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委,负责市春运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全面负责本地区、本行业的春运工作,加强工作督导,重点保证春运所需的人力、物资和经费等。各县区、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共同完成春运任务。

二、统筹运力,确保春运有序

(三)切实加强运力保障。2019年春运节前探亲流、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来得早、持续时间长,节后客流相对平缓,随着周边自驾出行人群的不断增多,保障道路交通畅通的任务繁重。春运期间煤炭等大宗物资运输需求旺盛。交通运输、铁路、民航部门和企业要科学预测客运需求和流量流向变化,合理制定运输方案,统筹安排运力资源。要千方百计挖潜增能,增加运力,在重点地区、热点线路和高峰时段提前调配运力,增开铁路车次、道路客运班次和民航班次,努力满足旅客出行需要。要加强农村道路客运运力组织,加大城乡、镇村运力投入力度,积极开行预约响应式农村客运,方便农村群众出行。

(四)着力优化运输衔接。公路、铁路、机场等部门之间要加强相互协作,充分发挥不同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共同配合满足旅客出行需要。道路运输部门要加强协调沟通,强化道路客运班线、城市公交与铁路、民航干线运输在客流、班次、时刻上的衔接,科学调配出租汽车运力,及时疏运到站旅客,畅通出行“最先和最后一公里”。

(五)统筹兼顾客货运输。要坚持“以客为主、客货兼顾”的原则,在做好旅客运输的同时,充分利用“南客北货”的有利时机,统筹做好重点企业以及节日商品、蔬菜、种子、化肥、电煤等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工作。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提前摸清重点物资运输需求,加强需求调节,合理安排客货运输。铁路要优化运输组织,充分利用春运前和春节客流低谷时段,努力增加货物运量,满足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需要。

三、预防为主,保障春运安全

(六)从紧压实安全责任。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做好春运安全工作。要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贯通到各个环节。

(七)从严排查整治隐患。各县区、各部门要组织开展春运安全大检查,广泛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明察暗访”等方式,对运输企业、场站设施、运输设备、从业人员、服务质量等方面隐患和缺陷开展排查,督促企业确保车站、隧道、桥梁、机场等各项设施符合安全要求,严格禁止技术状况不达标的运输工具投入运营,严格禁止逾期未检验、未报废的客运车辆及驾驶证记满12分的营运驾驶人参与春运。对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或多次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要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国家春节工作协调机制有关部门关于各地梳理十大重大安全隐患以及加强交通出行违法违规公示的要求,市交通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张掖车站、张掖机场公司梳理各自重大安全隐患,并将重大安全隐患名单及治理情况、违法违规集中公示展示和整改情况及时报送市春运办。

(八)强化企业安全生产。铁路运输部门要强化对线路、设备特别是新投入设施设备的养护管理,加强运行实时监控和现场安全管理。道路运输企业要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坚决杜绝“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张掖机场要进一步提高应对低温冰雪天气的能力,及时增加设备和人力,提高机场应对特殊状况能力。

(九)紧盯重点薄弱环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加强“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及时提醒和纠正驾驶员交通违法违规行为。交管、路政等执法部门要加强路面执法,加大对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要严格落实三级以下达不到安全通行条件的山区道路禁止夜间通行客运车辆的制度。随着网约车在张掖的发展,有关部门要加强行业管理,督促企业强化运行风险管控,严格规范派单管理,规范车辆安全要求,保护乘客信息安全。

四、完善预案,做好应急保障

(十)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各县区、各部门要在总结往年应急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并细化完善恶劣天气、设备故障、客流激增、延误晚点等各类应急预案,落实好应急运力,组织好应急队伍,备好备足应急物资和铲冰除雪、应急救援设备。要随时关注天气动态,加强与气象部门会商研判,加强延误信息通报,做好旅客安抚和引导工作。公安交警和交通部门要建立恶劣天气应急联合指挥机制和路警联动处置机制,共同协调做好恶劣天气道路应急管理工作。

(十一)提前采取治堵措施。交通运输部门要提前对干线公路进行全面梳理,针对易堵路段和收费站,制定疏堵保畅方案,综合运用疏导分流、借道绕行、收费车道移动支付等措施,均衡调控路网流量。要继续加大ETC使用推广力度,提高收费站通行效率。要加强路网运行监测,对有车辆滞留和拥堵苗头的路段要早发现、早提示、早处置。要规范运用多种渠道及时发布公路路况、交通管制、分流绕行等提示信息,引导旅客合理安排出行。

五、加强协作,提升服务质量

(十二)推动售票检票更便捷。进一步优化售票组织、创新服务举措,提高可售率、网售率。铁路要推广自助实名制核验通道,增设“绿色通道”,方便时间紧张的旅客快速进站;要继续通过开设专窗、预定团体票等措施,为务工人员、学生和边远地区旅客提供购票服务。张掖机场要积极推广电子登机牌,逐步实现“无纸化”便捷出行。

(十三)推动出行环境更舒心。车站、机场等客运枢纽要进一步改善旅客候乘环境,在做好餐饮热水供应、环境卫生保洁等基本服务的基础上,积极为旅客提供无线上网、急救药物、手机充电等特色服务。要及时发布运力安排、班次调整、客票余额、公路路况、交通管制等各类信息,引导旅客合理安排出行。

(十四)推动主题活动更温暖。交通运输部门要会同人社、群团等部门继续深入组织开展“情满旅途”活动,进一步深化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和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暖流活动”,不断提升服务品质。铁路、道路、民航等部门要积极支持志愿者开展活动,协调相关部门在餐饮、休息场所等方面给予保障。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做好青年志愿者招募、培训、教育等工作,组织志愿者在车站、机场和服务区等场所,开展各类志愿服务。

(十五)推动重点群众更满意。铁路、道路、民航部门要继续积极推进交通运输领域军人出行依法优先,在购票、安检、候乘等环节为军人军属提供优先优待和热情服务。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老年人、残疾人出行服务,为有困难的旅客提供必要帮助。人社部门要重点协助做好节后务工人员出行,会同工会组织引导错峰出行,为务工人员提供购票、包车等便利服务。

六、倡导文明,创建诚信春运

(十六)大力加强信用建设。交通运输行业管理部门要参照国家公共信用中心对客运服务企业的公共信用评价结果加强信用监管;要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各县区、各部门要鼓励广大旅客通过“诚信春运公众监督平台”,主动监督身边的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点赞好人好事和优质服务;要做好文明出行宣传教育,对各类企业和个人违法、失信行为进行记录,有关情况及时报送市春运办统一汇总后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七、用心用情,营造温暖春运

(十七)提升宣传引导效果。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与宣传部门的联系沟通,精心组织春运宣传,综合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作用,通过专题节目、公益广告、短视频等多种形式,突出宣传改革开放以来春运的巨大变化、一线职工爱岗敬业的感人事迹、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安全诚信文明出行等主题,用身边人、身边事讲好春运故事。

(十八)关怀春运职工生活。各级工会组织要加大对春运值守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结合“两节”送温暖活动,组织力量对坚守在春运一线的干部职工开展走访慰问,推动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督促运输企业通过调休、补休等方式,保障假期在岗干部职工休息的权利。

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在春运结束后一周内将各自春运工作总结报送至市春运办。


附件:张掖市2019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20


附件


张掖市2019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   韩正明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副组长   杨喜军   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汪卿泰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应急办主任

               周建军    市工信委主任

               赵文江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周吉安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

              杨贵彪    市商务局局长

成   员   臧进云    市工信委副主任、市中小企业局局长

              毛建华    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

              雷立喜    市安监局总工程师

              钟福明     市人社局副局长

              屈新平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运管局局长

              李俊芳     市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李美鑫      团市委副书记

              邢学伟      甘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张英华     张掖火车站站长

              王立勇     张掖火车西站站长

              李九洲     张掖机场公司总经理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委,臧进云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成员职务若有变动,由各成员单位相应职务人员自行替补,不另行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