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掖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20700004/2022-00101
文号
张政办发〔2022〕54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市自然资源局
生成日期
2022-04-28 17:15:07
是否有效

张政办发〔202254号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张掖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及省属驻张有关单位:

《张掖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27


张掖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全面做好我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或避免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甘肃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决定的实施意见(甘政发〔2011〕116号)》《甘肃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和《甘肃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甘肃省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甘资发电〔2021〕10号)》及省上关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防治结合、以防为主和分级负责的原则,提高地质灾害防治能力。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树牢地质灾害防治是“生命工程”的思想,切实增强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打好地质灾害防治这场“主动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尽可能减少财产损失,既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又做到防灾有方、治灾有法。坚持把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谋划、一项民生工程来推动。健全完善以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防治、防治能力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全面落实防治责任、值班值守、预警预报、专业监测、群测群防等重点任务,持续加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不断提高监测预警水平,持续提升防治避险能力,确保隐患早排查、早预防、早整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趋势重点

我市位于河西走廊中段,地处青藏高原向内蒙古高原过渡的分界地带,地质构造复杂,新构造运动强烈。境内地质灾害隐患点多、分布范围广,南部祁连山区一带,地形条件复杂,地质环境脆弱,是我市地质灾害的中高易发区;中部平原及北部低山区为地质灾害低易发区。强降水及冰雪融水是引发山区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的主要因素。全市分布有地质灾害隐患点161处,其中甘州区14处,高台县25处,临泽县17处,肃南县59处,民乐县30处,山丹县16处;按灾害类型分滑坡30处,崩塌34处、不稳定斜坡8处,泥石流89处;按照地质灾害险情等级划分,属特大型1处、大型12处、中型40处、小型108处,分别占地质灾害隐患点总数的0.82%、7.4%、24.8%、67%。威胁人口16761人,威胁财产74804.1万元。(详见附件2

2022年1月8日,青海省门源县发生6.9级地震,国务院督查组和应急部专家勘察现场后,得出“此次地震震中在青海门源,灾害在甘肃张掖,张掖灾情最严重”的客观结论。地震造成市高台县、临泽县、山丹县、民乐县、肃南县51个乡镇(含3个街道、中农发山丹马场、山丹农场)394个村27541户95177人受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20112.75万元。因地震发生时处在冬季,天气转暖后部分区域山体解冻或遇有强降雨后,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任务艰巨。 

(一)重点防范时期

根据我市气候变化情况,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可大致分为汛期和冰雪融化期两个防治时段。3~4月冰雪融化期:以冰雪融化、冻土解冻为特征,预防重点为崩塌、滑坡等灾害。5~9月份进入汛期:以大雨、暴雨和大暴雨为特征,多可形成山洪,预防重点为泥石流、崩塌、滑坡和地面沉陷等灾害。我市突发性地质灾害的高发期和重点防范期主要集中在6~8月份。

气象部门预计2022年春季(3~5月)降水偏多,有春旱;春末夏初(5~6月)降水略偏少,今年全市五县一区1~9月降水量接近常年,温度偏高。夏季(6~8月)降水接近常年,初秋(9月)降水偏多。由于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匀,伏期有干旱,但局地暴雨时有发生。

综合考虑降雨趋势、历史灾害分布、地质灾害易发分区和人类工程活动等影响因素,预测2022年,全市地质灾害频度及危害程度总体上属正常年份,趋于平均水平。

(二)重点防范区域

地质灾害具有一定的空间地域性。泥石流主要分布在肃南县山丹县南部、民乐县南部高台县南部和北部、临泽县北部甘州区南两侧;滑坡主要分布于肃南县中和东部地区民乐县南部甘州区东北部;崩塌主要分布于肃南县东西部民乐县中部山丹县南部、甘州区西不稳定斜坡集中分布于民乐县南部地区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具体如下:

1.肃南县北部大河乡-马蹄乡中低山区及皇城镇东部一带重点防范区主要分布于县域中部祁连山北部大河乡-马蹄乡中低山区及皇城镇东部一带,面积约3737.75km2,占全县总面积的18.48%。区域内主要灾种有崩塌(包括潜在崩塌)、滑坡(潜在滑坡)和泥石流,主要集中分布于梨园河、大野口河、西营河河谷两侧。严重威胁着城镇、村庄、工矿企业和工程设施、公路以及农田等,经调查,威胁人数约1890人,威胁财产约28775万元。

2.民乐县重点防范区分布于县域西南部祁连山山前、东部童子坝河下游东山区,分布面积160.94km2,占全县总面积的4.36%。该区内主要发育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以稳定性差、高易发(少数泥石流为中易发)为主,主要威胁水库、渠系、公路、通讯设施、村庄等。现状条件下,发育崩塌8处、滑坡14处、泥石流8处,威胁人数约8667,威胁财产约17866.1万元。

3.高台县祁连山北坡和北部合黎山南坡重点防范区该区分布于高台县南部祁连山北坡和北部合黎山南坡,面积754.58km2,占全县总面积的16.92%。地质灾害以中易发和低易发泥石流为主,主要危害居民点、铁路、高速公路、国道及输电线路,现状条件下,区内发育泥石流23条,崩塌2处,威胁人数约3070人,威胁财产15990万元。

4.山丹县重点防范区分布于大马营河和霍城河附近以及大黄山北部山前地带,本区地质环境复杂,地质灾害相对发育,总面积1020.12km2,占全县总面积的18.88%。区内共存在地质灾害点13处,其中泥石流8条,崩塌5处。共计威胁人数约2064人,威胁财产8070万元。主要威胁和危害村庄、农田及公路设施

5.临泽县重点防范区该区主要包括黑河北岸的板桥镇公路沿线和平川镇贾家墩—单家庄—一工城一带,南部的临泽农场—新华镇一带及倪家营乡和城区大沙河两岸。行政区划属于板桥镇、平川镇、新华镇、倪家营乡和沙河镇,面积约278.83km2,占全县总面积的10.22%。主要危害铁路、高速公路、国道、输电线路及下游居民点,威胁人数约881人,威胁财产2968万元

6.甘州区重点防范区甘州区重点防范区主要位于平山湖地质公园、靖安~红沙窝~平易河、龙渠~安阳~花寨一带,面积总计406.8km2,占全区总面积的11.12%,共发育地质灾害14处(其中泥石流沟10条,崩塌1处,不稳定斜坡3处)。主要威胁游客及栈道公共基础设施、村庄及耕地,威胁人数189人威胁财产1135万元,

三、主要任务

(一)调查评价

1.年度地质灾害巡查排查市级重点开展各县区地质灾害防治督导指导,巡查检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部署情况。县区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和易发区段动态巡查和排查。

2.年度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核查及动态调查。各县区政府对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形成条件、发育特征、危险性及危害性等进行核查、调查,建立核查调查表,录入地质灾害隐患点数据库。

3.地质灾害应急调查与技术支撑按照《甘肃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张掖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要求,按职责做好地质灾害应急调查与技术支撑等工作任务。

监测预警

1.专群结合监测预警完成19处专群结合监测预警实验点建设和并网运行,提升专群结合监测预警覆盖面和预警能力。

2.群测群防细化群测群防网格管理,推广群测群防APP应用,建成群测群防员+网格管理员+乡(镇)+县(区)的四级新型群测群防网络体系。健全群测群防资金保障机制和成功避险奖励机制。强化监测设备配备和技术培训,提高基层群众识灾、观测、辨灾、处置、自救、互救等能力。

(三)综合治理

1.工程治理

1)治理项目。加快进度,对已完工并通过市级初验的临泽县大山沟大坝口泥石流和高台县罗城侯庄泥石流治理工程项目申请省级竣工验收;督促建设单位加快对临泽县板桥镇炭山口泥石流治理项目的整改进度,完成市级初验后申请开展省级竣工验收。并积极争取震后次生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

2)排危除险工程对由地震或极端降雨诱发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县区要组织相关部门采取排危除险减缓或消除隐患

3)已有治理工程维护和修复。各县区要组织相关部门及时采取清淤、加固、维修等措施,对受损或防治能力降低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进行维护,确保发挥效益。

2.避险搬迁对列入2022年度张掖市生态和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中受地震灾害威胁的群众开展避险搬迁,按照年度搬迁实施计划完成搬迁任务。

(四)能力建设

1.地质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市县区两级根据需求,配置有关防治技术装备,提升基层地质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

2.提升社会防灾避险能力面向全社会开展多形式防灾减灾知识科普宣传,市县区两级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及群测群防员培训,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演练等。

四、保障措施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人民生命安全和重大基础设施安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为各自工作的重要内容,靠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扎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灾责任。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组织、协调、指导全市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县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本县区地质灾害防治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是直接责任人,对本行政区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负总责,要做到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亲自安排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市、县区相关部门要全面履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能职责。自然资源部门和应急管理部门是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职能部门,要强化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健全完善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群测群防体系,对掌握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要全面落实防范责任人;发展改革部门要加强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内各类建设项目的审批管理;财政部门要合理统筹安排防治资金,按照规定将地质灾害防治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住建部门要加强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建设项目的审批监管;交通运输、铁路部门要加强工程建设中地质灾害隐患的防治,负责重要交通干线、铁路沿线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监测、应急处置和防治工作;水务部门要加强小流域和泥石流河道、沟道的治理,负责山洪灾害和水库(坝、渠)等水利设施地质灾害的排查、监测和防治工作;教育、卫生健康、工信、文广旅游、国资、文物、军事部门分别配合做好学校、医疗场所、工矿企业、旅游景点、文物保护单位、军事设施周边地质灾害隐患调查评价和防治工作;教育部门要将地质灾害防治科普教育列入中小学生日常安全常识教育内容;生态环境、林草部门要强化资源开发中的生态保护,负责开展灾害易发多发地区生态环境监测评估;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对矿山安全生产、尾矿库(坝)的安全检查;气象部门要做好气象信息的收集,会同自然资源部门及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其他相关部门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能职责,分工协作抓好各领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详见附件1)。

(二)加强动态巡查,夯实防灾基础。各县区政府及市直有关部门要继续坚持预测、会商、规划、部署、督导、检查等工作机制,按照职责继续全面开展“三查”,重点加强对校区、医院、居民点、重要工程设施等人员聚集区、房屋建设切坡点、水利设施、公路、铁路沿线旅游区(点)以及矿山地质灾害隐患的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复查和动态巡查工作。对排查确定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实施动态监管和“两卡”发放工作;对新发现的隐患点,要全部纳入群测群防和预警体系,落实防治责任。同时,要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技术支撑单位的技术、装备优势,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构建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体系,促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夯实地质灾害防治基础。要定期组织开展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和宣传工作,对威胁村庄、医院、学校、集市等人员密集区的重大隐患点,6月底前至少组织一次避险应急演练,一旦出现临灾前兆,提高主动避险意识,确保能迅速组织群众转移避让。

(三)加强资金投入,推进隐患治理。各县区政府要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资金投入力度,为地质灾害调查、评估、监测、搬迁、治理、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及信息平台体系建设等提供必需的工作经费,确保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工作有序开展。要多方筹集资金,持续推进本辖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搬迁与治理工作,加快完成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建设任务。同时,要探索长效投入保障机制,不断拓宽地质灾害防治融资渠道,建立健全多元化、多渠道的资金投入保障制度,充分调动基层干部职工及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防治地质灾害的积极性,全面提升地质灾害防御能力。

(四)坚持汛期值守,做好应急响应。各县区政府、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汛期地质灾害值班和灾情速报制度,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设立值班电话,并向群众公开联系方式,明确值班人员工作职责。遇紧急险情灾情要按照速报制度及时上报市政府和市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对发生地质灾害险情灾情的,市、县区政府将按照相关规定启动地质灾害防治应急预案,迅速采取避让、应急处置措施,及时开展应急调查,组织干部群众开展自救互救,安置和疏散灾民,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值班电话

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0936—8224661

市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0936—8318859

市应急管理局:0936—8213512

附件:1.张掖市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张掖市地质灾害隐患点统计表


附件1

张掖市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鉴于人事变动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需要,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张掖市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郝效冬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钱兴明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刘学汉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屈建元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权大为张掖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

武警张掖支队副支队长

员:王吉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

杨光舜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沈玉市教育局副局长

市工信局副局长

毛建华市公安局副局长

金珧汉市财政局副局长

王金龙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雷立喜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周续文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市住建局副局长

李吉鸿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交战办主任

张文武市水务局副局长

于建明市商务局副局长

陈忠祥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

姜明桂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

刘晓东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

徐志龙市气象局局长

韩永东市地震局副局长

杨嵩奇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

胡荣义国网张掖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市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全市地质灾害防治相关工作,办公室设在市自然资源局,王金龙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成员如有变动,报经组长同意后,由接任工作的同志接替,不另行文。


附件2  张掖市地质灾害隐患点统计表(详见附件下载查看)


  政策解读:《张掖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编制说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