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掖市城镇公共区域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20700004/2020-00053
文号
张政办发〔2019〕110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11-12 14:55:00
是否有效

张政办发2019〕110号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张掖市城镇公共区域

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及省属驻张各单位:

现将《张掖市城镇公共区域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7日

 

 

张掖市城镇公共区域消防安全

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为加强城镇公共区域安全管理,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消防通道畅通、消防设施完好有效,进一步提升城镇公共服务质量,减少城乡结合部火灾隐患存量,强化城市抗御火灾能力,提升城镇公共区域环境品质,依据省政府督查室《转办通知》(甘政督转字〔2019676号)文件要求,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城镇公共区域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由县区政府主导、乡镇街道主抓、行业部门配合,按照“边查、边清、边改”的原则,重点开展违法行为集中整治、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管理制度制定、舆论引导宣传4方面的工作内容,短期内有效解决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电动车乱停乱放、违规充电和城乡结合部消防安全管理不完善的问题,实现消防违法行为明显减少,城镇公共区域消防安全环境明显净化。建章立制,进一步提升基层末端火灾防控能力,形成电动车充电停放、消防车道消防设施管理、城乡结合部消防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在全社会形成不占用疏散通道、按规定停放电动车、时刻保持消防设施完好有效的社会共识,基本形成物业服务企业自觉自律、街道社区有效监管、监管部门严格执法、人民群众自觉遵守的管理机制,打造安全、有序、整洁的城市消防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市政府成立张掖市城镇公共区域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消防安全委员会领导机构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部署推进、抽查验收等工作,抽查验收工作另组成专班,人员从市消防安全委员会有关成员单位选派。

三、整治内容

全市范围内的城镇居民集中住宅小区(包括拆迁安置小区)、农村居民居住小区、建城区内公共建筑、城乡结合部出租屋、小作坊、“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等。重点整治住宅小区、公共建筑、城乡结合部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消防连廊、安全出口,损坏、挪用、遮挡或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违章建筑占用防火间距,电动车违规停放等影响消防安全的违法行为,重点解决城镇公共区域消防安全管理、消防设施维护、车辆秩序管理等问题。

四、整治措施

(一)深入自查自改,落实隐患自除。各县区要广泛宣传城镇公共区域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号召居民自查自改身边隐患,重点查改私拉乱接电气线路;电动车乱停乱放;超负荷使用电热毯、电热器等大功率电器;违规储存、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违规充装、储存、倾倒液化气等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方面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

社区、居(村)民委员会、“网格管理员”对居民住宅楼、公共建筑、城乡结合部出租屋、小作坊、“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等公共区域进行逐栋排查,清理楼道内堆放的废旧家居、自行车等生活用品,打通疏散通道。要督促居民楼清理阳台内堆放的可燃物品,及时消除占用、封闭消防通道等安全隐患。要开展一次居民用电安全大普查活动。规范敷设电气线路,及时维修、更换老化电气线路,定期进行电气检测;要严查随意改电、接电、超负荷用电等违法行为,坚决杜绝电气火灾事故的发生。

物业服务企业要拆除永久性隔离桩、收费亭等影响消防车通行的障碍物;在消防车通道画定黄色警示线标识;加强对小区业主私家车的管理,规范车辆停放,坚决制止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在已专门设置电动车充电及存放场所的住宅小区和公共建筑的公共部位、首层门厅、楼梯间、疏散通道随意停放电动车或为其充电的,要及时告知业主(使用人)立即改正。

(二)全面排查摸底,严惩违法行为。由县区政府主导,乡镇街道主抓,充分发动社区村组、公安派出所、应急所等基层网格管理力量,逐个住宅小区、公共建筑及城乡结合部开展检查排查,摸清消防安全状况,建立排查底册和台账。公安派出所要履行开展消防监督检查的法定职责,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要跟踪督促整改。对物业服务企业不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等违法行为,各级住建部门、消防部门要严厉实施行政处罚。

对建筑消防设施损坏等维修费用较大的,物业管理企业要充分利用涉及公共安全问题可以紧急启动维修基金的政策规定,按照程序启动维修基金尽快修复。各级政府要主动作为,公安、城管执法、住建、消防等部门要加强联合执法,用足用好停产停业、停止使用、临时查封等刚性执法措施,重点整治违章搭建、违规操作、违规住人、违规储存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员工自防自救能力不足等隐患问题。对一时难以整改的火灾隐患,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单位制定整改方案,并落实临时性防范措施。对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的,要提请政府统筹解决、挂牌督办。

(三)强化源头把关,完善基础设施。所有住宅小区必须建设电动车集中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对已投入使用、未设置集中停放电动车和充电装置的住宅小区及公共建筑,物业管理单位要立即规划集中停车区、新增充电桩。对拟建、新建的居民住宅小区、公共建筑,要将配建电动车库(棚)和具备自动断电功能的集中充电设施等内容纳入规划设计及工程验收环节。对消防设施、集中充电设施配置不到位的老旧住宅小区和城乡结合部公共区域,乡镇街道要全面排查摸底,提请政府将其纳入政府改造工程,列出计划尽快补建到位。要强化住宅小区消防车道和灭火救援场地、登高场地管理,划定黄线区域,设置警示标识;对确实存在停车难的老旧小区,可以通过绿地调整等措施增设停车场地,确保发生事故时能够快速打通救援通道。要鼓励、推动出租屋、小作坊、“三合一、多合一”场所以及居民家庭增设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简易喷淋装置、燃气泄露报警器等简易消防设施,增强本质安全性。

(四)创新工作举措,建立长效机制。各县区、有关部门要探索实用举措,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模式。推动每个小区建立一个微型消防站。无物业服务住宅小区由乡镇街道、社区及村(居)委会帮助指导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组建或引进物业服务企业入驻无物业服务住宅小区。综合采取增补车位、建设立体车库、周边单位闲置车位停放相结合的方式逐步解决停车难问题。所有住宅小区须建设电动车集中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固化整治行动中好的经验做法,探索出台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的规范性文件。

(五)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舆论氛围。各县区、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居民住宅区户外视频、LED电子显示栏、社区橱窗等宣传载体和媒介,加强对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宣传发动,,鼓励市民群众自查自改身边火灾隐患,切实增强业主(使用人)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自救能力。要充分运用电视、广播、网络、微博、微信等载体,大力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消防通道违法停车的危害后果、法律责任,正确引导广大群众及社会力量支持,共同参与整治工作,在全市形成全员共同参与居民住宅区消防隐患排查整治的良好氛围。

五、整治步骤

(一)自查自改阶段(20191111日-20191129日)。物业服务企业在住宅小区、公共建筑每栋楼单元门口张贴《通告》,自查自改火灾隐患,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划定消防车通道。对于物业服务企业弃管的、企事业和产权单位自管或产权界定不清楚的住宅小区、公共建筑及城乡结合部出租屋、小作坊、“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由乡镇街道或企事业和产权单位分别负责开展以上工作。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91130日-2020531日)。乡镇街道成立专班组织专门力量对住宅小区、公共建筑、城乡结合部出租屋、小作坊、“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消防安全通道和消防设施方面的隐患问题建立台账,责令改正。隐患整改完毕,物业服务企业(房屋、产权管理单位)要立即申报复验,由乡镇(街道)组织复查,复查合格后由物业服务企业(房屋、产权管理单位)确定责任人,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防止隐患反弹或新增。对拒绝改正或整改不彻底的,要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并报上一级政府综合整治。住建部门、消防部门要督促物业企业落实整改措施,打通消防安全通道,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行为,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三)巩固验收阶段(202061-20241231日)。将城镇公共区域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成效纳入县区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市政府将每半年组织对各县区政府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查,每年组织对各县区政府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验收,并在全市范围通报。对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不力、未按时完成整治工作任务的,将严肃追责。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落实相关责任,规范城镇公共区域消防安全管理。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全力抓好城镇公共区域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各级人民政府要相应成立组织机构,精准发现问题、深入研究问题、以革命斗争精神善于解决问题,全力防控重大安全风险的指示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增强工作主动性、前瞻性和实效性,毫不松懈地抓好当前火灾防控工作,全力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二)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甘肃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的消防安全职责,结合专项行动要求,健全定期会商、情况通报、联合执法等机制,加强分工协作、协调配合,强化隐患防控和应急联动,合力提升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水平。

(三)跟踪问效,狠抓落实。专项行动列入市政府年度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考核内容。各县区要加强综合协调和督促指导,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坚决防止走形式、简单化、一阵风。要强化工作落实,对工作不力、问题突出的,要及时通报批评,督促其加大工作力度。凡本行政区域内或本行业、本领域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连续发生火灾事故且影响重大或者火灾造成恶劣影响的,市政府将予以通报,并对有关人员进行约谈,凡本行政区域内或本行业、本领域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事故的,市政府将依法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