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 按公文种类分类 > 张政发

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
索引号
620700004/2018-47914
文号
张政发〔2016〕36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顾文霞
生成日期
2016-04-21 10:16:55
是否有效

张政发〔2016〕36号

 

 

张掖市人民政府

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

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及省属驻张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扎实推进张掖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文化大市建设为目标,以构建现代文化市场和产业体系为重点,坚持文化祖业、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三业”并举,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国家创业创新示范市建设机遇,充分运用“互联网+”、“文化+”模式,坚持创新驱动,通过建设、挖掘、融合、开展活动等各种有效方式,树立“文化为魂、旅游为体、体育为用”的发展理念,加快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步伐,促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产品的生产、交易和成果转化,培育主导产业、扩大市场消费,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目标

到2020年,建成以“6655”为基本框架的文化创意产业体系,即培育6家上市文化企业,建成6个以上示范作用强、发展规模大、集约化程度高的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打造5个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名片,力争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文化产业成为全市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文化旅游体育医养融合发展示范区基本建成,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增加值占文化产业增加值的比重、相关产业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明显提高。

三、工作重点

(一)与旅游业融合,走多元化要求的发展之路坚持文化旅游化、旅游文化化,做好文旅结合大文章。整合资源,打捆包装建设以丹霞景区、民俗文化村、红山湾水库、华夏牡丹观光园、丝绸之路古城邦暨影视基地等为重点的丹霞文化产业园;以昭武九姓、西游文化等为重点的西游文化产业园;以高台大湖湾、汉唐文化街、表是创意园等为重点的大湖湾生态文化产业园;以焉支山、军马场、长城--硖口古城等为重点的长城文化产业园;以肃南县城、裕固走廊为重点的裕固风情文化产业园,积极申报进入国家和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全力推进我市与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签订的文化旅游产业战略合作暨七彩文化旅游项目、大佛寺文化产业园、甘州府城民俗文化产业园、方舟温泉水世界、平山湖大峡谷、红色旅游等38个续建文化旅游项目,切实抓好丝绸之路古城邦暨影视基地、长城—硖口历史文化游览区、西来寺街区创意文化产业创新基地、张掖·丹霞五谷生态农业观光区、金张掖国际文化旅游主题欢乐园、张掖通用航空基地、骆驼驿丝路风情小镇等50个新建文化旅游项目。与张艺谋印象团队实施战略合作,尽快创作打造大型文旅融合剧《印象·张掖》。拍摄《西游记张掖寻踪》、《西域情》、《大唐西域记》等一批具有地域特色和影响力的纪录片、电视连续剧和电影。打磨提升裕固族歌舞剧目《天籁·裕固》和《裕固族姑娘就是我》等文旅融合剧目。以红西路征战为题材,创作推出音、诗、舞、画大型情景剧《祁连魂》。要在创意创新、文旅演艺、数字出版、影视制作、动漫游戏等业态建设上大胆创新,力争有新的突破。扶持做大做强张掖市山水文化旅游集团、西部风情旅游投资公司和海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一批文化旅游企业,组建七一演艺、甘肃表是文化发展投资和非遗展示利用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旅游企业集团,建立和完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市文广新局、市旅游局牵头,市山水文化旅游开发集团公司、各县区政府配合)

(二)与体育产业融合,走普及化要求的发展之路户外运动是自然生态、体育、旅游、文化融合的产物,是大众运动休闲的重要内容和核心产品,坚持赛事展文化、活动加文化、基地连文化,做好文体融合产业。以户外运动为核心产品,整合丹霞奇观、康乐草原、红色遗迹、大漠戈壁、皇家马场、洞窟艺术等文化旅游资源,全力建设“十大户外运动基地”。重点打造中国·张掖祁连山国际超百公里山地户外挑战赛、中国·张掖全国徒步大会、清华EMBA丝绸之路(张掖)全球顶级商学院智慧精英挑战赛、腾讯益行家古长城公益挑战赛、张掖·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五大户外品牌赛事和山地户外运动旅游、沙漠体育旅游、航空体育旅游、冰雪体育旅游、红色体育旅游五大体育旅游主题板块。启动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国际户外运动名城”,力争在5年内形成2-3个品牌国际赛事,每个县(区)有一项成长性好的特色活动。积极培育、规范发展户外运动协会、俱乐部等组织。结合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加快建设城市健身步道、体育公园、公共足球场、滑雪场等重点项目,建成一批由体育馆、体育场、游泳馆、培训接待中心组成的市、县区体育中心,广泛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市体育局、市文广新局牵头,各县区政府配合)

(三)与医疗养生产业融合,走常态化要求的发展之路。目前,以医疗养老为目的的新兴业态正在形成,成为人们常态化的追求。围绕中医文化开发一批以医食养生、中药材科考、温泉保健、日光沙疗、香草花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医养项目,打造中医药养生文化旅游融合品牌。依托张掖甘州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高台国医馆、焉支山森林生态氧吧、黑河湿地保护区等载体,开展养生休闲、文化体验和养老服务,打造“三园两带一基地”,即民乐中药材种植“药养”示范园,高台国医馆“水养”理疗园,张掖市神沙窝“沙养”休闲园,黑河湿地红枣保健养生带,山丹四珍、民乐大蒜、肃南鹿产品食疗养生带,张掖甘州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提升健康养生养老休闲产业水平。依托张掖50万亩中药材生产基地资源优势,挖掘板蓝根、甘草、黄芪等祁连山沿山区中药材养生健体功能,开发多层次、多样化的养生文化旅游产品。鼓励支持文化旅游企业开发养老旅游项目,推动医养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市卫计委牵头,市文广新局、旅游局、各县区政府配合)

(四)与特色农业融合,走休闲化要求的发展之路。按照创意农业和“现代田园城市”的理念,全力打造绿洲现代农业文化旅游观光科技产业园、农业科技示范园、甘草产业与沙漠文化旅游产业园、中药养生休闲文化园等一批集现代农业、休闲农业、农家旅游为一体的农村文化旅游观光项目,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在党寨高新农业科技示范园、佛山•祁店农耕民俗文化产业园、临泽红枣风情园等一批农业休闲观光园嫁接、植入甘州小调、皮影木偶戏、根雕、剪纸等各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提升农业休闲观光园文化品位。(市农业局牵头,市文广新局、市畜牧兽医局、市商务局、工商局、各县区政府配合)

(五)与“互联网+”融合,走数字化要求的发展之路。“互联网+”是公共文化发展的新引擎。实施公共文化数字化推广工程,建设张掖文化数字资源库,实现市、县区“三馆”数字化。统筹推进“农家书屋”、乡村图书馆、农村数字电影放映、数字电视无线覆盖等惠民工程,加快推进广播电视高清化、数字化实现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进数字绿色印刷发展,组建华能彩印包装集团公司,支持本土印刷企业强强联合,力争3—5年培育一批数字印刷企业。依托“金张掖北纬38°”、“玉水苑”、“火麟” 等电子商务平台,积极引导张掖本土文化旅游产品生产公司创办网店,进一步延伸文化产业链条。(市文广新局牵头,市工信委、科技局、发改委、各县区政府配合)

(六)与制造业融合,走精品化要求的发展之路。任何产品只有植入文化基因才具有生命力。要依托裕固族特色文化村寨、河西民俗文化博物馆等项目,融入民族文化元素,以挂毯、裕固族服饰、工艺品制造为重点,挖掘、保护、发展葫芦雕刻、烙画、麦秆画、皮雕、刺绣等民间特色传统技艺,增加文化产品的附加值。大力发展酒庄文化,全力打造甘肃滨河高原生态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和祁连葡萄酒主题公园。积极引导大众文化消费,规范繁荣文化市场,培育并做大做强尧熬尔原生态文化传承有限责任公司、富达民族服饰工艺有限责任公司、裕龙民族工艺有限责任公司等骨干文化产品生产制造企业。(市工信委、市文广新局牵头,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局、河西学院、各县区政府配合)

(七)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融合,走特色化要求的发展之路抓住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的机遇,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加大我市省级历史文化街区西街—劳动南街街区、文庙巷街区、西来寺巷街区的保护开发利用力度。鼓励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企业参与魏晋文化街、丹马商业街、张掖古城墙修缮保护、大佛寺保护范围环境整治、土塔和西来寺修缮等项目建设。以大博物馆建设为载体,深度发掘文化遗产中蕴含的旅游观光、文化体验、教育实践等价值,新建各类博物馆50个,完成博物馆总数100家,形成以历史文化博物馆为龙头、行业博物馆为骨干、民办博物馆为补充的特色鲜明、门类齐全、内容丰富、布局合理的博物馆体系。(市文广新局、建设局牵头,市民政局、市广播电视台、各县区政府配合)

(八)与文化集市融合,走大众化要求的发展之路目前,文化体验已由高端化走向大众化,要迎合文化大众化的市场需求,以县区新华书店、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为依托,采取文化+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作坊)和线上、线下销售的模式,建设文化集市,开发文化旅游产品,延伸产业链条。重点抓好甘州大佛寺、西来寺、灵隐寺、北武当庙、临泽仙姑寺、高台台子寺、山丹大佛寺、民乐圣天寺、肃南文殊寺等文化庙会(集市)活动。精心举办好文博会、中国·张掖国际通用航空大会、湿地之夏·金张掖文化旅游艺术节和“张交会”等节会活动。培育文化专业合作社20家、文化作坊500家。(市文广新局牵头,商务局、民宗委、甘肃新华飞天文化集市张掖分公司、各县区政府配合)

四、政策支持

(一)强化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人才支撑。认真实施市委提出的“四项人才骨干工程”,加大文化创意产业中青年学术技术骨干人才的培养力度。支持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才培养纳入职业教育培训体系,鼓励有条件的职业学校开设民族文化传承创新专业。积极推荐有突出贡献的文化创意和设计人才参加“甘肃省领军人才工程”、“甘肃省优秀专家”等评选,引进人才享受市上各类人才优惠政策。(市人社局牵头,市文广新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旅游局、河西学院配合)

(二)运用创意和设计引导消费。在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祁连玉文化产业园、张掖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民乐县生态工业园区建设文化创意创业孵化基地,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推进文化产业创业创新。举办“文化创意产品外观及创意设计大赛”,打造一批创客咖啡酒吧、时尚创意产品、创客联盟等文化新业态,推进文化创意产业集约发展。(市文广新局牵头,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工信委、市旅游局、各县区政府配合)

(三)完善投融资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支持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金融产品,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企业优先享受初创型小微企业“五免一补”、成长型小型企业“五奖两补”等优惠政策。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健全完善财政、税收、土地、融资等政策支撑体系,推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融合发展和社会公众无门槛、低成本创业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各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引导作用,扶持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市财政局、市金融办牵头,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各县区政府配合)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要把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摆上全局和战略位置来抓,坚持统筹兼顾、抓主抓重,强化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和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市上建立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负责组织协调、统筹规划和政策制定,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加强政策落实、评价考核和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文广新局。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市直相关单位要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加强协调配合,在思想、职能和项目规划、申报方面树立融合发展意识,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工作。各县区政府也要建立相应工作机制,推动本县区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二)强化政策落实。以“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为工作方针,进一步壮大文化市场主体,形成文化大中企业“顶天立地”、小微企业“铺天盖地”、“大中小”并举、“乔灌草”并茂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市财政设立市级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基金,对符合重点文化企业、产品、项目和人才给予扶持,着重培育具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品牌。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把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作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工作,细化分工,靠实责任,编制专项规划或具体意见,切实把已有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制定出台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评定办法(细则),做好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评定工作。

(三)完善统计体系。市、县区统计局要加强对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类产业统计,在我市现有文化产业统计体系的基础上,将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类产业全部纳入文化产业统计范围,建立完善的文化产业统计数据库,做到应统尽统、应计尽计,为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产业发展提供真实依据。

(四)强化督查考核。市文广新局等相关部门、单位要认真研究制定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考核办法,市督查考核局要加大工作考核和督查力度。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要及时总结和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既注重特色、又把握特点,既注重提升、又培育典型,既示范带动、又突出重点,整体促进全市文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附件:重点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表

 

 

 

张掖市人民政府

2016年4月10日

附件

 

 

重点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表

 

序号

项目

主要任务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时间
进度

1

与旅游业融合

整合资源、打捆包装建设丹霞文化产业园、西游文化产业园、大湖湾生态文化产业园、长城文化产业园和裕固风情文化产业园,积极申报进入国家和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

市文广新局

市山水公司

各县区政府

持续

实施

全力推进我市与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签订的文化旅游产业战略合作暨七彩文化旅游项目、大佛寺文化产业园、甘州府城民俗文化产业园、方舟温泉水世界、平山湖大峡谷、红色旅游等38个续建文化旅游项目,切实抓好丝绸之路古城邦暨影视基地、长城—硖口历史文化游览区、西来寺街区创意文化产业创新基地、张掖·丹霞五谷生态农业观光区、金张掖国际文化旅游主题欢乐园、张掖通用航空基地、骆驼驿丝路风情小镇等50个新建文化旅游项目。

市旅游局

与张艺谋印象团队实施战略合作,尽快创作打造大型文旅融合剧《印象·张掖》。拍摄《西游记张掖寻踪》、《西域情》、《大唐西域记》等一批具有地域特色和影响力的纪录片、电视连续剧和电影。打磨提升裕固族歌舞剧目《天籁·裕固》和《裕固族姑娘就是我》等文旅融合剧目。以红西路征战为题材,创作推出音、诗、舞、画大型情景剧《祁连魂》。

市文广新局

扶持做大做强张掖市山水文化旅游集团、西部风情旅游投资公司和海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一批文化旅游企业,组建七一演艺、甘肃表是文化发展投资和非遗展示利用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旅游企业集团,建立和完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序号

项目

主要任务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时间
进度

2

与体育产业融合

以户外运动为核心产品,整合丹霞奇观、康乐草原、红色遗迹、大漠戈壁、皇家马场、洞窟艺术等文化旅游资源,全力建设“十大户外运动基地”。

市体育局

市文广新局

各县区政府

持续

实施

重点打造中国·张掖祁连山国际超百公里山地户外挑战赛、中国·张掖全国徒步大会、清华EMBA丝绸之路(张掖)全球顶级商学院智慧精英挑战赛、腾讯益行家古长城公益挑战赛、张掖·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五大户外品牌赛事和山地户外运动旅游、沙漠体育旅游、航空体育旅游、冰雪体育旅游、红色体育旅游五大体育旅游主题板块。

启动旅游文化体育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国际户外运动名城”,力争在5年内形成2-3个品牌国际赛事,每个县(区)有一项成长性好的特色活动。

结合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加快建设城市健身步道、体育公园、公共足球场、滑雪场等重点项目,建成一批由体育馆、体育场、游泳馆、培训接待中心组成的市、县区体育中心,广泛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

3

与医疗养生产业融合

围绕中医文化开发一批以医食养生、中药材科考、温泉保健、日光沙疗、香草花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医养项目,打造中医药养生文化旅游融合品牌。

市卫计委

市文广新局

市旅游局

各县区政府

持续

实施

依托张掖甘州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高台国医馆、焉支山森林生态氧吧、黑河湿地保护区等载体,开展养生休闲、文化体验和养老服务,打造“三园两带一基地”。

依托张掖50万亩中药材生产基地资源优势,挖掘板蓝根、甘草、黄芪等祁连山沿山区中药材养生健体功能,开发多层次、多样化的养生文化旅游产品。鼓励支持文化旅游企业开发养老旅游项目,推动医养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序号

项目

主要任务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时间
进度

4

与特色农业融合

全力打造绿洲现代农业文化旅游观光科技产业园、农业科技示范园、甘草产业与沙漠文化旅游产业园、中药养生休闲文化园等一批集现代农业、休闲农业、农家旅游为一体的农村文化旅游观光项目。

市农业局

市文广新局

市畜牧局

市商务局

市工商局

各县区政府

持续

实施

在党寨高新农业科技示范园、佛山•祁店农耕民俗文化产业园、临泽红枣风情园等一批农业休闲观光园嫁接、植入甘州小调、皮影木偶戏、根雕、剪纸等各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提升农业休闲观光园文化品味。

5

与“互联网+”融合

实施公共文化数字化推广工程,建设张掖文化数字资源库,实现市、县区“三馆”数字化。统筹推进“农家书屋”、乡村图书馆、农村数字电影放映、数字电视无线覆盖等惠民工程,加快推进广播电视高清化、数字化实现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市文广新局

市工信委

市科技局

市发改委

各县区政府

持续

实施

推进数字绿色印刷发展,组建华能彩印包装集团公司,支持本土印刷企业强强联合,力争3—5年培育一批数字印刷企业。

依托“金张掖北纬38°”、“玉水苑”、“火麒麟” 等电子商务平台,积极引导张掖本土文化旅游产品生产公司创办网店。

6

与制造业融合

依托裕固族特色文化村寨、河西民俗文化博物馆等项目,融入民族文化元素,以挂毯、裕固族服饰、工艺品制造为重点,挖掘、保护、发展葫芦雕刻、烙画、麦秆画、皮雕、刺绣等民间特色传统技艺,增加文化产品的附加值。

市工信委

市文广新局

市科技局

市商务局

市农业局

河西学院

各县区政府

持续

实施

大力发展酒庄文化,全力打造甘肃滨河高原生态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和祁连葡萄酒主题公园。

积极引导大众文化消费,规范繁荣文化市场,培育并做大做强尧熬尔原生态文化传承有限责任公司、富达民族服饰工艺有限责任公司、裕龙民族工艺有限责任公司等骨干文化产品生产制造企业。

             

 

 

序号

项目

主要任务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时间
进度

7

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融合

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加大我市省级历史文化街区西街—劳动南街街区、文庙巷街区、西来寺巷街区的保护开发利用力度。

市文广新局

市建设局

市民政局

市广播电视台

各县区政府

持续

实施

鼓励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企业参与魏晋文化街、丹马商业街、张掖古城墙修缮保护、大佛寺保护范围环境整治、土塔和西来寺修缮等项目建设。

以大博物馆建设为载体,深度发掘文化遗产中蕴含的旅游观光、文化体验、教育实践等价值,新建各类博物馆50个,完成博物馆总数100家。

8

与文化集市融合

采取文化+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作坊)和线上、线下销售的模式,建设文化集市,开发文化旅游产品,延伸产业链条。

市文广新局

市商务局

市民宗委

甘肃新华飞天文化集市张掖分公司

各县区政府

2016年开始实施

重点抓好甘州大佛寺、西来寺、灵隐寺、北武当庙、临泽仙姑寺、高台台子寺、山丹大佛寺、民乐圣天寺、肃南文殊寺等文化庙会(集市)活动。

9

强化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人才支撑

认真实施市委提出的“四项人才骨干工程”,加大文化创意产业中青年学术技术骨干人才的培养力度。支持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才培养纳入职业教育培训体系,鼓励有条件的职业学校开设民族文化传承创新专业。积极推荐有突出贡献的文化创意和设计人才参加“甘肃省领军人才工程”、“甘肃省优秀专家”等评选,引进人才享受市上各类人才优惠政策。

市人社局

市文广新局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旅游局

河西学院

2016年开始实施

10

运用创意和设计引导消费

在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祁连玉文化产业园、张掖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民乐县生态工业园区建设文化创意创业孵化基地,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推进文化产业创业创新。举办“文化创意产品外观及创意设计大赛”,打造一批创客咖啡酒吧、时尚创意产品、创客联盟等文化新业态,推进文化创意产业集约发展。

市文广新局

市财政局

市科技局

市商务局

市工信委

市旅游局

各县区政府

2016年开始实施

11

完善投融资政策

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支持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金融产品,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企业优先享受初创型小微企业“五免一补”、成长型小型企业“五奖两补”等优惠政策。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健全完善财政、税收、土地、融资等政策支撑体系,推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融合发展和社会公众无门槛、低成本创业创新发展。

市财政局

市金融办

市国税局

市地税局

各县区政府

2016年开始实施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4月13日印发

共印75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