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 按公文种类分类 > 张政发

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索引号
620700004/2018-27263
文号
张政发〔2016〕133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顾文霞
生成日期
2016-10-24 09:28:49
是否有效

张政发〔2016〕133号

 

 

 

张掖市人民政府

关于全面推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及省属驻张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甘政发〔2016〕25号)精神,结合我市快递业发展实际,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坚定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四二’部署,实施‘六六’战略,加快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的总体思路,以服务产业结构调整、方便群众生活、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为出发点,以构建网络完善、竞争有序、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的现代快递服务体系为目标,推进快递与电子商务、制造业和农业等产业联动发展,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顺畅对接,全面提升我市快递服务业发展水平,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城镇化、保障改善民生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总体要求

(一)基本原则。坚持市场主导、安全为基、创新驱动、协同发展的基本原则,全面推进我市快递业快速健康发展。

(二)发展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普惠城乡、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通达国内外的快递服务体系。具体目标是:    

——产业规模大幅提升。全市快递年业务量突破350万件,快递年业务收入突破1亿元,年均增幅40%以上。培育 1 家年业务收入超 500 万元、5家年业务收入超200万元的快递领军企业。

——行业形象大幅提升。全面实现快递车辆标识统一、经营场所规范、操作流程科学、服务行为精细,有效降低快件延误率、损毁率、丢失率和投诉率。

——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建设张掖市快递物流产业园,吸引一批国内外大型快递企业落户,带动企业集聚、产业集群发展。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为河西领先、全省一流的现代化快递物流中心和货物集散基地。快递网点乡镇(村)覆盖率达到100%。

——科技水平大幅提升。依托“互联网+”快递,加强企业智能化、信息化和自动化建设,手持终端配置率、在线跟踪查询率、安全设备覆盖率、电子面单使用率、自动化分拣设备配备率均有明显提升。

三、主要任务

(一)培育壮大快递企业,提升行业整体实力。依托我市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区位优势,大力支持现代快递业发展,鼓励各类资本依法进入快递领域,加快快递物流园区建设,吸引、鼓励国内外大型快递企业在我市设立直营机构和区域性服务功能设施。支持各类快递企业抢抓国家扩大向西开放政策机遇,以及我市布局建设商贸物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战略机遇,拓展服务网络,提升服务质量,努力做强做大。引导本地快递企业完善服务网络,加大科技投入,提升服务质量,实施品牌战略,培育、打造有影响力的快递服务品牌,增强竞争实力。引导快递企业从价格竞争向服务竞争转变,不断提高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邮政管理局、各县(区)政府)

(二)完善快递服务网络,提高快递普惠水平。推进快递服务进机关、进园区、进商场、进企业、进社区、进高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城市投递服务合作。有条件的住宅小区要提供面积适合的快递服务用房,积极为群众提供便利,切实保障快件安全。新建写字楼、住宅小区和旧城改造应当按照城乡建设规划的相关要求,将快递服务用房和场地纳入社区服务基础设施范围,同步配套建设。加大快递城乡投递终端建设,大力推广智能快件箱(包裹柜),支持快递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智能快件箱(包裹柜)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常需求。鼓励快递企业依托农家店、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村邮站、农产品购销代办站等建立健全农村快递服务末端网络,打通快递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支持邮政企业利用现有邮政网点资源,与快递企业创新合作模式,提高快递普惠水平。(责任单位:市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国土资源局、市教育局、市邮政管理局、市供销社、各县(区)政府)

(三)积极发展新型业态,全力推动产业融合。推动快递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大力实施“快递+”发展战略,打造产业项目联合,畅通地方特色农副产品、工业品“线下”运输渠道,助推地方经济发展。鼓励快递企业积极融入“双创”行动,对符合《张掖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若干扶持办法》、《张掖市小微企业两创示范基地建设扶持办法》等政策的企业给予扶持。推动快递业与交通运输业融合发展、协同壮大,鼓励和引导快件“上机、上铁”,协调民航、铁路等运输部门为快件运输开设绿色通道,提供优先服务;鼓励汽车客运企业与快递企业开展合作,推行客运班车代运快件和快件甩挂运输,为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提供便利服务。推动快递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借助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发展季节性快递业务,不断满足游客对寄递服务的新需求。(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旅游局、市邮政管理局、各县(区)政府)

(四)深入推进快递下乡,助力农村经济发展。把快递服务纳入全市精准扶贫工作体系,将快递下乡布局设点与电商扶贫相结合,实现优势互补、高效利用和协调发展。推动农村邮政所、“三农”服务站、村邮站、农家书屋、供销社等资源向快递企业开放共享,鼓励快递企业主动服务“三农”,打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带动农村消费。建立通达全国的“冷链快递物流”体系,推动快递网络服务产地直销、订单生产等农业生产新模式,提升农业经济效益。(责任单位:市扶贫办、市商务局、市农业局、市畜牧兽医局、市邮政管理局、市供销社)

(五)积极培育引进人才,加强行业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快递人才培养、交流和引进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快递企业与市内职业中专、高校联合建立实训基地,支持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开展服务业技能型人才培训,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加大快递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力度,市、县(区)要将快递公司负责人、快递安全员培训纳入行业安全培训范畴,每年集中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培训,持续推进快递安全员持证上岗。引导从业人员积极参加相关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和技能。(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安监局、市邮政管理局、各县(区)政府)

(六)强化行业安全监管,实施寄递渠道“绿盾”工程。建设行业安全监管平台,充分运用现代信息及物联网技术,提升安全监管效能。全面推进快递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落实邮政业安全生产设备配置规范等强制性标准,明确收寄、分拣、运输、投递等环节的安全要求。督促快递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100%收寄验视+100%实名收寄+100%过机安检”三项制度,保障寄递渠道安全畅通。统一信息采集标准,建立共享机制、信息安全保密机制,实现快件信息溯源追查,依法严格保护个人信息安全。落实寄递渠道安全属地管理工作机制,将快递行业安全管理工作纳入地方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加强跨部门协作配合,提升安全监管与应急处置能力。(责任单位:市综治办、市公安局、市国家安全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安监局、市邮政管理局、各县(区)政府)

四、政策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快递业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积极为快递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各县(区)要根据本实施意见要求,将快递业列为“十三五”重点扶持发展行业,结合本县(区)实际情况抓紧制定有针对性的支持措施,并认真抓好落实。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抓紧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市邮政管理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本意见落实情况的统筹协调、督促检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二)保障土地供给。各县(区)要将快递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用地指标、用地审批、土地登记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要降低用地成本,鼓励企业利用存量土地和现有厂房发展快递业,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快递园区建设用地项目执行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适度降低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要求。要对入驻或租用所在地政府认定的物流园区、快递园区、工业园区、电商园区等的快递企业营业、仓储用房给予适当租金补贴,并享受用水、用电、用气等实行与工业企业同价政策。

(三)加强金融支持。各县(区)要利用现有支持服务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创业投资基金,将符合条件的快递企业和项目纳入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和就业专项资金支持范围,支持快递园区、快递集散中心和乡镇物流配送门店建设。研究将智能快件箱等快递服务设施纳入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参照农村电商扶持政策,对农村快件运输给予政策支持。对大型快递企业或区域总部、区域性服务功能设施落户市内的,由所在地政府给予一定补贴。全面落实国家各类税收优惠政策相关内容,落实对快递企业税(费)减免及支持服务业发展的相关税收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服务方式,开展适应快递业特点的抵押贷款、融资租赁等业务。

(四)提供通行便利。规范快递车辆管理,逐步统一标志,对快递专用车辆城市通行、临时停靠和事故处理上提供便利。制定快递专用车辆使用和收投服务管理办法,解决“最后一公里”通行难问题。鼓励快递企业选择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作为城市快件运输和收投服务工具;符合“绿色通道”政策的快递运输车辆可享受公路通行费减免政策。

(五)推进简政放权。探索对快递企业实行同一工商登记机关管辖范围内“一照多址”模式。优化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程序,精简企业分支机构、末端网点备案手续。对不对外营业、不揽件的快递企业分拨中心或仓储中心可免于办理工商注册登记。对快递企业在城市、农村设立末端网点,可根据邮政管理部门提供的末端网点备案登记材料,向各县(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办理工商注册登记手续。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0月20日印发

共印75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