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 按公文种类分类 > 张政发

关于加快张掖市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意见
索引号
620700004/2018-68389
文号
张政发〔2016〕158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顾文霞
生成日期
2016-12-28 15:49:44
是否有效

张政发〔2016〕158号

 

 

 

张掖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加快张掖市通用航空业发展意见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及省属驻张各单位:

《关于加快张掖市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意见》已经2016年11月29日,市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张掖市人民政府

2016年12月22日

 

 

关于加快张掖市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8号)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通用航空业发展的要求,切实将我市打造成全省通用航空业发展的大本营,将张掖丹霞通用机场建成通用飞机运行服务基地,努力实现以通航大会成功举办带动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发展的目标。借鉴外省和本省其他地州市通用航空业发展的经验,现提出加快张掖市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意见。

一、通用航空业发展的重大意义

近年来,我国通用航空事业快速发展,飞行总量年均增长达10%以上,行业规模日益扩大,应用领域不断拓展,飞行种类日益增多,飞行需求渐趋旺盛。据测算通用航空产业投入产出比达到1∶10,就业带动比达到1∶12,正在成为撬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甘肃是丝绸之路连接中亚、西亚的天然走廊和黄金通道,厚重的历史文化和奇特的自然景观赋予甘肃独特的魅力。张掖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重要门户和节点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独特的地理位置为发展通用航空业奠定了基础。首届丝绸之路(张掖)国际通用航空大会的成功举办,必将对促进我省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通航业的蓬勃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充分利用丝绸之路(张掖)国际通用航空大会这一品牌节会,依托独特的地貌景观和丰富的特色旅游资源,通过开展空中游览、航空摄影、航空体育、航空论坛等服务,着力促进旅游文化体育医养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丝绸之路黄金旅游带上的新景观;加快培育航空装备制造、改装、维修及相关人员培训等一批新的产业业态,着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发展目标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全市规划建设12个通用机场,基本实现各县(区)均拥有通用机场或兼顾通用航空服务的运输机场;通用航空服务覆盖农产品主产区、主要林区、50%以上的4A级旅游景区,初步建立满足通用航空需要的服务保障体系;以临泽县丹霞机场航空产业园区为重点,统筹布局通航飞机研发制造基地、航空物流园区、航空教育培训、通航飞行及相关业务,形成具有张掖特色的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力争成为丝绸之路沿线通用航空综合服务保障的重要节点和基地。

三、重点任务

(一)加快通航机场建设

综合考虑人口、土地、空域资源、交通运输、产业基础、生态环境保护、应急救援及国防建设等条件,规划层次清晰、功能完善、结构合理的通用机场布局。做好通用航空与运输航空、公路、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努力推动各种运输方式一体化发展,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市规划建设12个通用航空机场,包括:甘州、临泽、民乐等3个一类通用机场;肃南、山丹、高台、山丹马场等4个二类通用机场;市医院、焉支山森林公园、张掖丹霞地质公园、高台大湖湾景区、民乐扁都口景区等5个三类通用机场。

(二)培育通用航空业务

1.开展短途运输业务。利用现有的张掖丹霞通用机场及新建的通航机场,积极发展短途运输,提供多样化机型服务,适应市场需求,逐步开通张掖-兰州、张掖-敦煌、张掖-甘南、张掖-庆阳等多条低空旅游线路,构建通用航空运营服务网络,提升运营服务水平。

2.拓宽通航业务范围。优先支持有实力的大型通用航空公司开展通用航空飞行业务,积极发展护林防火、抢险救灾、应急救援、医疗救护、空中巡逻、农林病虫害防治、国土及地质资源勘查、环境监测等业务,扩大通用航空服务领域和服务范围,开展多样化经营性作业和社会公益性服务。

3.鼓励通用航空消费。加快推进通用航空培训产业发展,加强通用航空器驾驶、维修、通用机场管理运营等专业人员的培养,提高飞行驾驶执照持有比例;开展航空旅游、航空体育与体验飞行,发展通用航空会展、飞行赛事、航空文化交流等活动,支持通用航空俱乐部、通用航空爱好者协会等社会团体发展,扩大通用航空爱好者和消费者群体。

(三)规划建设航空产业园

以张掖丹霞通用航空产业园为重点,结合通用机场的规划建设,合理规划布局通用航空产业园,引进发展通用航空器的组装生产,配套发展通用航空零部件,培育具有先进水平的通用航空制造龙头企业,逐步形成集研发、生产、销售、维修和运营为一体的通用航空产业,提升通用航空产品设计和制造水平,打造具有西北地区区域特色的通用航空产业园,促进通用航空业集聚发展。

(四)办好通用航空大会

省委、省政府已明确将张掖丹霞通用机场作为丝绸之路国际通航大会的永久举办地,市政府将全力办好每一届通航大会。通航大会作为全省“6873”交通突破行动的重点任务,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市发改、旅游、工信等部门配合,组织专门力量抓紧研究制定筹办工作方案,借鉴外地成功经验,聘请经验丰富的专业公司进行组织和策划,努力把张掖通航大会培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的一张靓丽名片,打造成为区域性品牌节会,以通航大会举办带动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发展。

四、保障措施

1.全力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市发改、工信、国土、规划、环保、安监、招商、旅游等部门及县(区)政府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通用航空业发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原市机场办公室合并,由市发改委主任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从相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办事机构,具体负责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制定工作方案,分解落实任务等推进全市航空业发展的相关工作,促进通用航空业健康发展。

2.全力做好发展规划。按照省政府《关于研究全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有关事宜的会议纪要》和省发改委《“十三五”全省通用航空业发展规划》要求,由市发改委牵头,市交通、财政、工信等部门配合,尽快组织编制完成《“十三五”张掖市通用航空业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细化功能定位,引领全市通航业发展。同时,结合临泽县政府目前正在委托中航工业设计研究院做的张掖丹霞通航产业园发展规划,积极与甘肃神龙通航公司等企业对接,立足现有的基础条件,合理优化布局,明确功能定位,高起点、高标准完成张掖丹霞通航产业园发展规划,为通航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3.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切实保障通用航空业发展所需用地,优先考虑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和占补平衡指标,依法做好用地保障和服务工作;市发改、工信、科技、商务等部门要积极争取通用航空业项目纳入国家及省上重点项目计划,在政策、资金方面给予倾斜,以项目带动通用航空业发展;依托国内知名通航企业,整合省、市应急救援资源,积极争取通用航空省级应急救援中心在张掖落地建设;相关县(区)政府要立足功能定位,加大通航业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力度,确保通航产业园项目顺利实施。

4.全力创新投融资体制。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建立通航产业发展基金,全面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确保“十三五”期间通航业发展基金总体规模不低于30亿元,其中:启动基金规模不低于3亿元,为通用航空产业园基础设施、重大项目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市、县两级财政资金以资本金注入或股权投资方式,支持通用航空业发展,同时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产业发展资金(基金)支持;全力拓宽通用航空项目投融资渠道,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大集团、大企业以PPP等模式参与通用航空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服务,力促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5.全力打造全产业链。按照省政府《关于研究全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有关事宜的会议纪要》的要求,由市工信委牵头负责,市发改、科技、招商等相关部门配合,重点扶持配套一批通用航空整机及关键零部件制造,航空材料、航空电子等航空制造企业,借助中国和德国企业间的技术合作交流,积极引进世界知名通用飞机整机研发制造企业,吸引德国及欧洲高端成熟技术产品入园进行快速转化,持续加强创新自主研发能力和水平,建立覆盖产品研发、设计生产、试飞、销售为一体的通用航空业体系;市交通、旅游、体育等部门结合工作职责,鼓励当地企业与国内知名通航企业合作,积极争取开通张掖丹霞通用机场与省内大景区间通航旅游专线;大力支持通航飞机空中游览、通航赛事、飞行表演、航空展览等通航消费娱乐竞技活动,积极探索建立航空体育俱乐部,鼓励设计和提供更多的更适宜的旅游产品,拓宽旅游业市场,力促全市通航产业链式集群发展。  

6.全力强化人才支撑。加强与国内相关航空院校合作,鼓励有条件的院校在我市设立服务通用航空分院、分校,优先支持本地、省内大专院校和职业学校开设通用航空类专业,培养飞行、适航、航空器和发动机制造维修等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加大飞行、机务、空管、航空制造工程、飞行器制造、飞行器设计等航空类紧缺型专业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对新引进符合条件的航空产业高端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在子女入学、安家补贴、周转房和政策性安置房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对来张掖创新创业的航空产业高端人才,择优推荐申报国家和省、市各类领军人才、专家等人才体系,对入选人才及时落实相应政策待遇。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2月23日印发

共印75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