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 按公文种类分类 > 张政发

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7年张掖市旅游宣传营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20700004/2018-90056
文号
张政发〔2017〕22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17-04-05 15:16:37
是否有效

张政发〔2017〕22号

张掖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17年张掖市旅游

宣传营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及省属驻张各单位:

《2017年张掖市旅游宣传营销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张掖市人民政府

2017年3月7日

2017年张掖市旅游宣传营销

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创新张掖旅游宣传营销方式,加快开发张掖旅游客源市场,着力提升“丝路明珠·金张掖”旅游品牌形象,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全省旅游工作会议暨全域旅游现场推进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建设“中国全域旅游典范城市”为主线,以“中国地貌景观大观园、暑天休闲度假城、丝绸之路古城邦、户外运动体验区、西路军魂传承地”五大品牌为依托,进一步深化文化旅游全民宣传行动,精准投放旅游形象宣传广告,不断完善线上宣传营销网络,精心策划开展主题营销活动,充分发挥包机专列拉动作用,着力强化区域旅游宣传营销合作,深度开发重点客源市场,切实提升旅游宣传营销的综合效益,加快构建“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结合、线上与线下共促、政府与企业联动”旅游宣传营销新机制,进一步提升“丝路明珠·金张掖”旅游品牌形象。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多渠道、个性化和深层次的宣传营销,张掖周边客源市场潜力得到充分挖掘,京津冀和长三角、珠三角,四川、重庆、陕西、山西、青海、宁夏、河南等重点客源市场持续稳固,山东、湖北、安徽、内蒙古、河北、新疆等新兴客源市场实现有效开发,东北、湖南、云南、贵州、广西、福建等潜在市场和境外客源市场得到初步拓展,张掖特色旅游景区和精品旅游线路的美誉度逐步提高,“丝路明珠·金张掖”旅游品牌效应不断扩大。2017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数达到2500万人次以上,同比增长25%以上。

三、重点工作

(一)持续深化文化旅游全民宣传行动

1.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宣传营销。继续组织动员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等部门、共青团组织和相关企业在高速公路出入口、汽车站、火车站、飞机场、城市广场、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宾馆饭店等地设立一批游客咨询服务站点,培训专兼职咨询员,配发旅游宣传资料,深入开展旅游宣传和咨询服务;组织动员各级各部门、各类社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利用各种方式宣传推介张掖旅游资源和特色产品。

2.制作发放旅游系列宣传品。拍摄制作《金张掖旅游宣传推介片》,编辑整理金张掖旅游宣传推介词,制作金张掖旅游宣传推介PPT;设计印制《金张掖旅游交通示意图》《金张掖自助游示意图》《金张掖旅游形象宣传册》等宣传品5万套,配发全市星级饭店、A级景区、旅行社和车站、机场、广场、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立的游客咨询服务中心(站点)、旅游咨询服务车,供游客查阅,并寄送张掖旅游宣传营销代理中心、全国重点旅行社和自驾游、户外运动等社团组织;在张掖机场进出港航班配发张掖日报及张掖旅游宣传品,并利用境内外旅游交易会和重要节假日、重大节会赛事活动集中向境内外旅行商及游客发送旅游宣传品,进一步扩大旅游宣传营销的覆盖面。

3.编印金张掖旅游导游词。组织人员收集整理张掖旅游文化资料,深入挖掘张掖旅游文化内涵,精心编写《金张掖旅游导游词》,并对全市导游和讲解员进行专项培训。

4.开展旅游宣传“四个一”和“五进”等活动。组织开展叫响一句广告语、物色一名代言人、拍摄一部微电影、订制一个彩铃音“四个一”活动和旅游导览图及线路产品宣传页、二维码进酒店客房、进机场车站、进游客中心、进加油站、进服务区“五进”活动。

5.完善旅游道路交通标识系统。调整优化和增设旅游道路交通指示牌,建立覆盖市区、主要城镇和国道、省道及县乡公路的旅游交通标识系统。在连霍高速张掖、山丹、高台服务区设置张掖旅游咨询服务点标识牌及大型张掖旅游导览指示牌。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旅游局牵头负责,团市委、市文联、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建设局、市交通局、市商务局、市工信委、张掖公路管理局、市广播电视台、张掖日报社、中石油张掖分公司、中石化张掖分公司、各县(区)政府配合。

(二)精准投放旅游形象宣传广告

1.参加全省资源整合投放宣传广告。认购CCTV-1《新闻联播》栏目市州旅游整合宣传广告,在《读者》杂志认购投放3期6版宣传广告;在《中国旅游报》认购投放2期2个彩色整版宣传广告;认购中川机场1个登机廊桥广告。

2.在央视和省级电视媒体投放宣传广告。从1月1日起,在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和新闻综合栏目并机直播的早间天气预报栏目全年投放张掖旅游插图开窗宣传广告。在甘肃卫视《甘肃新闻》节目投放15秒全年宣传广告;邀请中央电视台、旅游卫视等境内主流媒体和境外媒体拍摄制作反映张掖整体形象的宣传片、纪录片和专题宣传节目。

3.在重点报刊杂志投放宣传广告。在《甘肃日报》、香港《大公报》和《文汇报》、《联合早报》、《海峡时报》、台湾《中国时报》、《旺报》等报刊刊发一批张掖旅游宣传稿件;与陕西省西安市旅游局合作,在《西北旅游》杂志、《汽车自驾游》杂志各投放2期2个通版宣传广告。

4.在铁路站车媒体投放宣传广告。与兰州铁路局合作,继续冠名兰州至张掖“金张掖”号旅游列车,在车体内投放宣传广告;在兰州、西宁、张掖、酒泉、嘉峪关等高铁站进出站通道内和广场LED屏设置、投放旅游宣传广告;与甘肃龙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途经重点客源地城市的5趟以上列车上投放张掖旅游宣传广告。

5.在兰州视讯屏媒投放宣传广告。加强与甘肃益欣文化传播公司合作,分别于4月、10月在兰州市“视讯屏媒”500个无线智能终端投放张掖夏秋季旅游及冬春季旅游宣传广告。

6.自办栏目资源互换投放宣传广告。与张掖市广播电视台联办旅游类电视栏目《游张掖 跟我走》和《户外张掖进行时》,并将节目在周边市州电视台播出,宣传推介张掖旅游资源和特色产品。

责任单位:市旅游局牵头负责,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委外宣办、张掖火车站、市广播电视台、张掖日报社、各县(区)政府配合。

(三)加快构建线上旅游宣传营销网络

1.完善旅游官网集群。进一步丰富完善张掖旅游政务网、张掖旅游网和各县(区)旅游网站、旅游企事业单位网站,以及全市旅游系统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的旅游宣传营销内容,不断提高关注量;督促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旅行社等旅游企事业单位开展网上旅游信息发布、产品营销、咨询服务。

2.建设智慧旅游营销平台。认真实施“智慧旅游建设工程”,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和空间信息技术,加快建设张掖旅游大数据中心和智慧旅游服务平台、智慧旅游管理平台、智慧旅游营销平台 “一个中心、三大平台”,加快建设智慧景区、智慧酒店等智慧旅游企业。年内,张掖智慧旅游综合平台投入运营,4A级景区、四星级饭店基本实现旅游管理、服务、营销的智慧化。

3.支持企业线上平台开展产品营销。指导张掖丹霞智慧旅游平台、平山湖大峡谷景区智慧旅游平台完善营销功能,打通线上营销渠道,积极整合区域旅游资源,策划推出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深入开展宣传营销。

4.深化与知名电商企业宣传营销合作。进一步深化与携程网、途牛网、腾讯网、同程网、去哪儿网、途家网、蚂蜂窝、美团网、江苏马上游、浙江智游宝、四川驴小宝、甘肃陇上行、敦煌智慧旅游公司、燕京旅游等旅游电子商务企业和票务公司合作,积极开展旅游产品线上宣传营销,推进发展旅游电子商务,加快构建集形象宣传、产品营销、客源招徕“三位一体”现代旅游营销体系。

5.依托网络新闻媒体开展宣传营销。进一步加强与新华网、人民网、甘肃新闻网、中国张掖网等新闻网络媒体的合作,及时发布张掖旅游资讯信息。

责任单位:市旅游局牵头负责,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商务局、市工信委、各县(区)政府配合。

(四)精心策划开展主题营销活动

1.扩大品牌节会赛事的影响力。按照政府指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突出文化特色、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和景区景点特色,优化整合旅游文化节会和体育赛事活动,精心举办第七届湿地之夏·金张掖旅游文化艺术节、张掖户外运动节等品牌旅游文化节会活动,积极策划举办“精品丝路·多彩张掖”旅游产品采购大会、张掖自驾游大会,借助节会活动加大宣传营销力度。

2.支持企业主体举办营销活动。按照政府指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指导支持相关部门单位和旅游企业策划举办旅游产品营销年会、摄影大赛、金张掖美食节、音乐会、演唱会、自驾游、户外探险等主题活动,充分调动旅游企业开展宣传营销的积极性。

3.开展宣传营销创意策划方案征集活动。面向全国有奖征集张掖旅游宣传广告视频、精品休闲旅游线路、户外运动旅游线路、冬季旅游线路、“微故事”、“微电影”、小视频、特色主题活动、新媒体宣传营销策划方案、景区旅游产品宣传营销方案、经典宣传广告语等创意策划案例,为创新张掖旅游宣传营销方式,提高张掖旅游宣传营销综合效益提供借鉴和参考。

责任单位:市旅游局牵头负责,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委外宣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体育局、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直机关工委、团市委、市文联、市广播电视台、张掖日报社、各县(区)政府配合。

(五)积极推进区域旅游联动宣传营销

1.扩大张掖旅游宣传营销代理中心覆盖范围。建立政府与重点客源地城市旅行社旅游宣传营销利益联结机制,在进一步提升上海、杭州、兰州、郑州、太原张掖旅游宣传营销代理中心工作水平的基础上,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济南、长沙、福州、贵阳、沈阳、长春、哈尔滨等地各选择确定1家有实力的旅行社进行合作,建立张掖旅游宣传营销代理中心,采取市政府适度补贴的方式,鼓励代理旅行社整合各类宣传资源开展张掖旅游产品个性化宣传营销。

2.组团赴外开展宣传营销。3-6月,组织由旅行社、景区、饭店负责人组成的旅游宣传营销团队,整合推出富有吸引力的线路产品,赴北京、广州、合肥、济南、武汉、南京、沈阳、长春、哈尔滨等城市,协同重点客源地城市代理旅行社,采取召开旅游推介会和旅游产品订货会,在客源地城市电视台、报刊等媒体播放张掖旅游宣传片、投放张掖旅游宣传广告,赠送张掖旅游景区、宾馆饭店优惠券等方式,开展旅游宣传营销,与重点客源地城市旅行社签订一批旅游地接协议。

3.动员河西五市旅游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开发重点市场。积极推进河西五市旅游宣传营销区域联动,共同开发东北、华南客源市场,在东北三省和广东、福建等地开展“传奇丝路·壮美河西旅游年”宣传活动,邀请河西五市旅游联盟成员单位和西宁市、阿拉善盟参与举办“精品丝路·多彩张掖”旅游产品采购大会,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色产品,共同开发客源市场。推进深化河西五市与西宁市、银川市、阿拉善盟的合作关系,实行资源共享、客源互送、捆绑营销。

4.积极协调开通旅游包机专列。积极鼓励有实力的旅行社开通重点客源地城市到张掖的旅游包机、旅游专列,年内争取开通上海、杭州、宁波、合肥、青岛、武汉、济南、南京、无锡、南昌等城市到张掖的旅游包机150班以上,协调开通重点客源地城市到张掖的旅游专列300趟以上,发挥包机、专列对客源市场的“引爆效应”。

5.邀请重点旅行团商考察踩线。邀请500家以上境内外知名旅行商、投资商和新闻媒体来张掖考察踩线、采访报道,宣传推介张掖特色旅游产品和精品旅游线路。

6.积极参加境内外旅游产品展销活动。按照国家旅游局和省旅发委的统一安排,积极参加国内旅游产品展销会、交易会等活动和赴境外目标客源地城市旅游宣传推介活动。

责任单位:市旅游局牵头负责,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委外宣办、市外事办、市广播电视台、张掖日报社、各县(区)政府配合。

四、具体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安排。加强旅游宣传营销是提升旅游形象,推动旅游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手段。各县(区)和各相关部门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周密安排,认真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将各项工作细化到具体单位和具体承办人,并切实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旅游宣传营销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突出宣传主题,丰富营销内容。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围绕打造“丝路明珠·金张掖”旅游品牌形象,精心凝练宣传营销主题,不断丰富宣传营销内容,着力宣传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着力宣传金张掖特色旅游景区和精品旅游线路,确保宣传营销活动聚集人气、产生效果、影响持久,进一步提升金张掖对外开放的新形象。

(三)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综合效应。采取印发旅游宣传品、投放旅游宣传广告、举办节会赛事、发展旅游电子商务、开展主题宣传营销活动、深化区域合作、设立重点客源地城市宣传营销代理中心、旅行社招徕游客奖励和赴目标客源地市场深度宣传营销、深化张掖旅游全民宣传行动等方式,不断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力度,着力推进张掖旅游宣传营销的多元化和个性化,进一步增强旅游宣传营销的综合效应。

(四)整合宣传资源,凝聚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大市、县(区)旅游宣传资源整合力度,充分调动旅游景区、宾馆饭店和旅行社开展旅游宣传营销的积极性,集中资金力量,统一品牌,统一宣传营销。各县(区)和各部门单位要牢固树立全市旅游宣传一盘棋的思想,进一步深化张掖文化旅游全民宣传行动,发动社会力量开展旅游宣传营销,主动利用各自宣传资源开展旅游宣传营销,努力形成旅游宣传营销的强大合力。

(五)加大投入力度,强化激励引导。各县(区)和各旅游企事业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对旅游宣传营销的投入力度,为旅游宣传营销提供有效的经费保障。修订完善《张掖市旅行社“引客入张”奖励补贴暂行办法》,继续落实张掖文化旅游全民宣传行动奖励制度,对在张掖旅游宣传营销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部门单位、新闻媒体、旅游企业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努力形成各级政府重视支持旅游宣传营销、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旅游宣传营销、旅游机构全力开展旅游宣传营销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