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 按公文种类分类 > 张政发

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张掖市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20700004/2018-88224
文号
张政发〔2017〕72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17-08-21 15:16:58
是否有效

     

     

     

     

     

     

     

张政发〔201772  

     

     

     

张掖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张掖市引导城乡居民  

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及省属驻张各单位:  

现将《张掖市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张掖市人民政府  

                         2017年6月30     

     

     

张掖市引导城乡居民  

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经文化部、财政部批准,我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第二次)国家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为扎实有效开展创建工作,激活和释放文化消费市场活力,大力提升城乡居民文化消费水平,按照中央和省上关于引导扩大文化消费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思路目标  

以国家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为统领,以深化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以满足群众日益多元的文化需求为导向,突出区域特色,着力打造文化、旅游、体育、医养多元融合发展模式,创新文化消费理念, 丰富文化消费业态,扩大文化消费领域,提升文化消费品质,推动文化生产与消费两端发力、文化事业与产业两翼齐飞,促进文化消费转型升级、融创发展。争取 2018年底,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以上,文化消费支出年均增速保持在10%以上。  

二、基本原则  

(一)市场主导,政府推动。 充分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推动作用,引入竞争机制,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促进供需对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文化消费内生动力。  

(二)需求引领,创新驱动。 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文化消费需求为切入点,引导树立健康向上的文化消费观念,推动文化内容、服务方式、经营机制、消费模式创新,有效释放文化消费潜力。  

(三)融合发展,产业联动。 实施“文化+”融合工程,推进文化与旅游、体育、医养、科教深度融合,带动旅游、住宿、餐饮、交通、电子商务等相关领域消费,促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拓展文化消费空间。  

(四)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立足丝绸之路经济文化产业带重要节点城市战略定位,实施“互联网+文化消费”工程,实现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有机结合,带动各类文化消费资源的互联互通,提升张掖文化市场的辐射力、影响力。  

三、主要任务  

(一)实施“文化+”融合工程 ,精心打造“特色化”文化消费模式    

依托张掖全省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将引导和扩大文化消费渗透融合到旅游、体育、医养、科教等各个领域,用产业发展带动文化消费,以文化消费提升产业层次,逐步形成有张掖特色的文化消费模式。  

1 .着力建设丝绸之路重要旅游目的地,持续扩大旅游领域的文化消费。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深入挖掘民族文化旅游、历史文化旅游、生态文化旅游和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全面实施丹霞文化产业园、祁连玉文化产业园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开辟文化体验旅游线路,开发文化演艺产品,实施 智慧旅游城市 创建工程,提升旅游产品和服务水平,提高文化旅游消费比重,着力打造重点文化旅游品牌。到2018年,力争创建1家国家 5A 级旅游景区,建成34个对文化消费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文化旅游景区,旅游支出中文化产品和服务消费占有率达到20%以上,基本建成智慧旅游城市体系。(责任单位:市旅游局牵头,市文广新局、市信息办、各县区政府配合)  

2 .着力建设国际户外运动名城,全面扩大体育文化消费。立足建设全国体育产业联系点的机遇,加快张掖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系统、“十大户外运动基地”等配套设施建设,重点打造祁连山国际超百公里山地户外挑战赛、清华EMBA丝绸之路(张掖)全球商学院智慧精英挑战赛、国际汽联亚太汽车拉力锦标赛暨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张掖站)等六大户外品牌赛事。扶持开发大众化文化体育健身产品和服务,鼓励建立各类群众性体育健身俱乐部,引导文化体育健身企业开展连锁经营,不断丰富文化体育融合产业和服务业态。到 2018年,力争发展户外运动俱乐部100个以上,体育文化消费层次进一步提升。(责任单位:市体育局牵头,市文广新局、各县区政府配合)  

3 .着力建设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示范区,逐步扩大医药养生文化消费。依托全省创建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示范区的机遇,加快推进“健康张掖”建设,全力推进医疗养老养生与文化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以中医药特色为重点的养生保健基地和中医药保健养生旅游服务品牌。着力建设山丹县、民乐县、肃南县高原生态养生休闲保健医养文化消费区和甘州区、临泽县、高台县湿地生态养生休闲医养文化消费区。加快推进中医药文化健康服务,引导城乡居民应用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普及饮食调养、文艺熏陶等中医养生方法。 鼓励企业生产加工、经营和开发文化药膳产品,打造医养文化融合产业,提升医养文化消费水平。(责任单位:市卫计委 牵头, 市文广新局、市民政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农业局、各县区政府配合)  

4 着力打造“双创”示范城市,积极扩大科教研学领域的文化消费。依托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建设,大力培育创新文化,鼓励以科技创新为基础的全面创新,充分发挥公共科教资源优势,鼓励社会资本发展教育培训产业,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多地教育科技文化消费产品,进一步扩大科技教育与研学研修、文化培训等领域的消费,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和消费层次水平。(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科技局牵头,市文广新局、各县区政府配合)  

(二)实施公共文化普及工程,积极畅通“惠民化”文化消费渠道  

进一步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着力打通文化消费“最后一公里”,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满足群众基本文化消费。    

1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建设。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以“完善体系、提高效能、扩大规模、促进均等”为重点,建设市文化馆、丝绸之路文化艺术中心(张掖大剧院)。全面完成县(区)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和街道综合文化站、“乡村舞台”标准化建设任务,实现市、县区“四馆一中心”、“乡村舞台”建设全覆盖。大力推进“历史再现”工程,完成市博物馆和民乐等县区博物馆陈列布展,启动山丹县新博物馆建设;加快大佛寺、鼓楼、福音堂医院旧址保护利用和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彰显张掖历史文化名城风貌;建设红色文化博物馆、生态文化博物馆和“乡村记忆”博物馆群,建成博物馆100座以上。通过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拓宽文化消费空间。(责任单位:市文广新局牵头,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配合)  

2 大力发展群众自办文化活动。 建立群众文化需求反馈机制,及时准确了解掌握群众文化需求,完善制定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目录,开展“菜单式”、“订单式”服务。以“快乐老乡”群众性示范引领活动为龙头,在城市,深入开展社区文化活动和广场文化活动,定期举办广场文化艺术节、戏曲进校园、歌舞戏曲展演、文化遗产展示、“非遗”成果展览及全民读书活动;在农村,依托传统节日、重大庆典活动,挖掘地方民族民间文化资源,组织“千台大戏送农村”、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开展特色文化汇演、秦腔戏迷大赛、民歌大赛、社火表演、小戏小曲联唱、群众文化比武和数字电影放映等活动。充分利用文化体育广场、影剧院、宣传文化中心等公共文化阵地,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群众人均参加文化活动的时间每周不低于3.5小时,行政村每年组织3次以上规模较大的群众文化活动,群众参与率达到60%以上,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市文化活动每年达到3000场次以上,实现大型文化节会“年年办”、数字电影“月月映”、广场文艺“周周演”的目标。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创新扩大文化消费载体。 (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牵头,市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配合)    

3 .全力推进“文化集市”建设。 实行“农户+协会+基地+公司+互联网”和“总公司+分公司+文化集市+基地”的文化集市生产运营体系,在全市各大景区、旅行社、农家乐等旅游经营场所设立“文化集市”代销点,理顺文化产品营销渠道,做到文化产业园区基地、旅游景区与文化集市、文化消费平台同步建设。开展送戏下乡、文化艺术服务团基层行等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农村文化活动,扩大乡镇居民文化消费市场。 (责任单位:甘肃新华书店飞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张掖市分公司牵头,市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配合)    

(三)实施特色 文化精品工程,不断丰富“多元化”文化消费业态    

1 .鼓励文艺精品创作。 深入挖掘区域文化资源,创排一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剧目,促进张掖演出市场在内容和品质上明显提升。力争把《民乐情》《裕固族姑娘就是我》等一批优秀作品推向全国,尽快创作推出大型文旅融合剧《丝路印象·七彩张掖》,实现在重点旅游景区常态化演出。 (责任单位:市文广新局牵头,市山水文体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各县区政府配合)    

2 .打造文化消费聚集区。利用文化产业园区企业集中、消费能力强的特点,培育建设文化消费聚集区。重点培育以祁连玉文化产业园为核心的玉石文化消费聚集区、以丹霞文化产业园为核心的旅游文化消费聚集区、以大佛寺文化产业园为核心的佛教文化消费聚集区等有特色、差异化的文化消费综合聚集区,满足消费者一站式、多层次的文化消费需求。 (责任单位:市文广新局牵头,市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配合)  

3 .推进 数字及文创产业发展。 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启动文物数字采集和展示利用工程,着力提升文物数字化展示利用水平。实施数字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建设工程,引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方向。 大力培育影视动漫等新型产业。 以“互联网+文化消费”为主要形式, 扶持一批具有张掖特色的影视、动漫企业,打造 优质IP、动漫设计、VR/AR+文化以及文化信息传输服务等新型文化消费业态,满足消费者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消费需求。推动文创产品开发。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文创产品创作开发,促进创意产业转化成果,提升优秀文创作品的市场价值;开发特色鲜明的文化娱乐产品、文化旅游商品(纪念品),打造张掖文化消费品牌产品。(责任单位:市文广新局牵头,市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配合)  

4 培育文化市场主体。着力培育非公有制文化骨干企业,做大做强甘肃表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丹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海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肃南祁连玉文化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本地重点文化企业,提升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鼓励重点文化企业跨行业、跨地域兼并重组,打造广播影视文化传媒集团、七一演艺集团、印刷出版集团、非遗展示利用集团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企业集团,全面提升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利用创业园、实训基地、孵化基地等载体,采取“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方式,扶持小微文创企业发展。研究设定参与文化消费试点企业标准,建设100家左右参与文化消费试点企业名录库 ,组建张掖文化消费企业联盟。 (责任单位:市文广新局牵头,市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配合)  

(四)实施 文化消费引领工程, 积极搭建“集约化”文化消费平台  

1 打造特色文化节庆活动。创新扩大文化消费载体,坚持办好“湿地之夏·金张掖”旅游文化艺术节、祁连玉石文化博览会、“中国枣乡·魅力临泽”旅游文化节、高台大湖湾旅游文化节、“金色田园·魅力民乐”旅游文化艺术节、张掖汽车文化艺术节等文化艺术节会(活动),通过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提高城乡居民文化消费热情。 (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牵头,市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配合)  

2 .打造文化消费季活动。结合传统节日,鼓励参与试点文化企业提供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对本地城乡居民实施优惠折扣,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对作出重大贡献的参与文化企业,实行“以奖代补”的方式进行扶持和激励。在张掖大剧院、七一演艺公司等文化活动场地,开展精品文化展演、文化科技展览为主要内容的文化惠民活动50场次以上,以财政补贴方式向市民提供免费或低价门票。(责任单位:市文广新局牵头,市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配合)  

3 发行“文化消费惠民卡”。推广发行“张掖市文化消费惠民卡”,市、县区两级安排500万元对持有消费文惠卡的城乡居民,在 参与试点工作的文化企业 消费时给予相应的价格补助,其中:市级100万元,甘州区120万元、临泽、高台、山丹、民乐县各60万元,肃南县安排40万元。由市文广新局、财政局专门出台补助办法,对参与公共文化消费和提交评价意见的群众给予补助,鼓励居民观看电影、文艺演出、购买工艺品、特色文化创意产品、图书和参加文化讲座,刺激文化消费。(责任单位:市文广新局、市财政局牵头,市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配合)  

(五)实施扩大消费保障工程,建立“长效化”文化消费机制  

1 .建立财政资金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加强文化产品供给与促进文化消费并重的政府扶持机制。 用好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1000 万元 ,足额保障 扩大文化消费。从市山水文体旅游集团公司“双创”扶持基金中安排不少于 1000 万元,对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在开发文化产品和服务等方面给予贷款和贴息支持。 县(区)级财政确保设立扩大文化消费工作专项资金,保障试点工作经费。 通过财政资金引导扶持,吸引社会资金积极投入,增强财政资金的引领、带动效应。(责任单位:市财政局牵头,市文广新局、市双创办、市旅游局、市体育局、市卫计委、市山水文体旅游集团公司、各县区政府配合)  

2 .健全市场化融资机制。充分发挥政府融资平台作用,植入PPP 投融资模式,扩大投资规模。加大投资审批、信用贷款、土地使用、税收优惠、上市融资、对外贸易和申请专项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参与重大产业性项目建设。鼓励和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为文化产业基础设施、配套服务设施和全产业链产品开发提供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引导预期收益好、品牌认可度高的文化企业探索通过相关收费权、经营权抵(质)押等方式融资筹资,做大做强企业主体,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责任单位:市政府金融办牵头,市发改委、市国土资源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各县区政府配合)  

3 .完善数据采集机制。 依托 智慧城市 宽带中国 试点市建设,开发 张掖文化消费服务平台 和张掖文化消费微信平台,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文化消费方式的信息化、集成化,准确、及时获得文化消费数据。建立数据采集报送机制, 建设文化消费试点工作信息发布和统计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做好文化消费试点数据的收集监测,重点做好参与人次、资金投入、文化消费总体规模、分行业领域消费规模、消费者反馈意见、公共文化机构评价情况、公共文化机构创新服务和产品情况等方面的数据统计工作,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责任单位:市文广新局、市统计局、市信息办牵头, 中国电信张掖分公司、中国移动张掖分公司 中国联通张掖分公司、网络公司 配合)  

4 .创新人才培育机制。依托省内外高等院校、知名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建立一批培训基地,采取挂职锻炼、外出学习、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加强行业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健全完善专业技术人才考核评价机制,形成与业绩紧密联系、充分体现人才价值、保障人才合法权益的激励保障机制,不断激发人才的创造热情,切实提升现有骨干人才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责任单位:市人社局牵头,市文广新局、市人才办、各县区政府配合)  

四、工作步骤    

1 .申请试点,前期准备(20164月至20172月): 开展调查摸底,根据国家、省上相关部门的修改意见,对方案进行充实完善,做好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的申报工作。  

2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20173-20175) 形成张掖市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的实施方案, 实施文化消费知识全民普及计划,加大对文化消费试点工作的宣传   

3 .组织实施,全面试点(20176-201812) 召开全市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推进会议,市政府与各县区、有关单位签订试点工作责任书,全面部署试点工作。对试点工作实施目标管理、项目管理、过程管理,全市文化消费水平明显提升。  

4 .考核评估,总结验收(20191-20192) 采取自查方式对试点工作情况进行梳理,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和做法,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市试点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的统计、分析、梳理、评估,形成成果,做好上级检查评估准备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市政府办、市发改、财政、人社、文广新、旅游、体育、卫生计生、统计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张掖市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名单附后),切实抓好试点工作重大事项、重要问题的指导、研究及组织、协调、督查等工作。各县(区)、乡(镇)也要建立相关领导组织和制度框架体系,制定工作方案,出台政策性文件和工作机制,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二)强化督促检查。 成立相关部门和专家参与的市国家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工作评估检查组,制定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建设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纳入全市考核体系。将城乡居民群众对文化消费满意度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定期开展试点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按照群众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和创新扩大文化消费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每半年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各县区、各相关部门每月5日前将上月的城乡居民文化消费数据报送到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  

(三)强化氛围营造。 市、县区新闻媒体要加大对文化消费试点工作的宣传,扩大覆盖面知晓率,为试点工作营造浓厚氛围。参与文化企业要坚持用高水平、高层次、高品位和充满创造力、吸引力的产品引导大众健康的文化消费,推动文化企业提升自身形象。要不断 完善文化消费市场准入机制,实施文化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全面推动文化消费明码标价,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行动,着力营造公平竞争、透明消费的市场环境。  

     

附件:张掖市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张掖市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名单    

     

为加快推进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根据文化部、财政部《关于开展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张掖市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黄泽元  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组长 :康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王向机 市政府副市长  

            市政府副市长  

  :周元圣 市政府秘书长  

葛永宏 市委副秘书长、市督查考核局局长  

高兴旌 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市委保密办主任  

王永新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张晓龙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陈明彪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  

索晓静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  

武俊喜   市委人才办专职副主任  

郭长锋 市委网信办主任、外宣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伏世祖  市发改委主任  

徐万福  市文广新局局长  

秦学贵  市财政局局长  

高林俊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周建军  市工信委主任  

甄广波  市科技局局长  

郑生新  市教育局局长  

杨贵彪  市商务局局长  

周吉安  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王兴凯  市工商局局长  

    市统计局局长  

俞文海  市审计局局长  

白怀国  市旅游局局长、市山水文体旅游集团公司董事长  

蒋世兴  市农业局局长  

周占宏  市质监局局长  

刘卫国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杨艾琳  市体育局局长  

李学云  市政府金融办主任  

葛炳懋  市政府办公室调研员、市信息办主任  

闫自伟  张掖日报社副社长、总编辑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  

王 琳 市工会常务副主席  

    团市委书记  

王爱琴  市妇联主席  

刘德贵  市财政局副局长  

张奋杰  市文广新局副局长  

李文俊  市双创办副主任  

王逢杰  市广播电视台台长  

    市山水文体旅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王永清  市国税局局长  

    市地税局局长  

刘新民  国家统计局张掖调查队队长  

    中国人民银行张掖市中心支行行长  

秦建国  省广电网络张掖分公司经理  

    中国电信张掖分公司总经理  

文生印  中国移动张掖分公司总经理  

李晓枫  中国联通张掖分公司总经理  

王韶华  甘州区政府区长  

    临泽县政府县长  

刘伟红  高台县政府县长  

陆思东  山丹县政府县长  

李作明  民乐县政府县长  

    肃南县政府县长  

领导小组在市文广新局设立办公室,徐万福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刘德贵、张奋杰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指导、协调和组织全市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工作及具体事项的督办和检查。领导小组成员如有工作变动,由成员单位接任工作的同志自行替补,不另行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