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20700004/2023-00024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0-09 10:34:10
是否有效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有关单位:

为有效提升全市政府网站管理水平,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第三季度,全市共运行政府网站8家,其中县区政府门户网站7家,市级部门网站1家,整体合格率100%

总体来看,大多数县区、部门能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常态化监管工作措施落实到位,政府网站网上服务水平稳步提升。但信息内容更新重要信息转载和政务公开方面仍不同程度存在问题。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信息内容保障方面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审核仍存在内容审核不严谨、表述不规范问题(具体详情见附件)。有的县区、部门发布内容中出现暗链、外链和不可访问链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众获取信息的效率和体验感。

(二)政务公开及政务服务方面各县区、各部门围绕国家、省、市重点工作主动公开政策文件力度不够,政策解读比例关联度较低解读形式单一。政务服务办事指南要素不齐全、内容表述含糊不明确、样表表格未提供等问题

(三政民互动回应方面8月下旬,政府门户网站网民留言栏目与省信访系统对接和切换工作全部完成,网民在政府门户网站留言完毕后,留言办理答复流程在信访系统完成,最后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显示答复结果。检查发现各县区、各部门对网民信访留言办理工作质效较低有的县区政府门户网站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栏目更新不及时,未能有效发挥政民互动栏目听民意、聚民智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全力做好政府网站内容安全保障工作。各县区、各部门要积极做好政府网站日常检查工作,主动落实信息更新重要信息转载等内容保障工作。要切实提高政府网站域名安全保障水平,系统账号杜绝使用弱口令。对政府网站各级栏目IPV6访问支持度未达到100%的,要进行检查整改。

(二)加大政务公开和网上办事力度。各县区、各部门要不断优化网上办事服务环节,规范和完善网上办事指南,为公众提供优质便捷的网上办事服务。县区本部门牵头或起草的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文件,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发布工作,有效提高解读比例和解读关联度

三)全面提升网民留言办理的时效性和满意度各县区、各部门要完善网民留言办理机制,指定专人负责网民信访留言办理工作,做到积极沟通及时高质量回应,进一步提高留言办理答复质量和效率,提升网民满意度认真落实“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留言3个工作日内审核答复制度。

(四)全方位提高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水平各县区、各部门高度重视政府网站检查、监管工作,对照政府网站检查指标从人工巡、技术监测等措施入手,加大自检自监自评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政府网站健康平稳运行。加大本县区、本部门网站头部、底部功能区巡检力度,持续完善优化网站功能性建设。

     (此件有删减)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