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 市级政策解读

《甘肃省养老服务市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索引号
620700063/2024-00009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4-01-06 15:13:00
是否有效

近日,省民政厅印发《甘肃省养老服务市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甘民发〔2023〕122号),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的背景

近年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要求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养老服务机构及人员实施联合惩戒”。《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号)明确要求健全失信联合惩戒对象认定机制,深入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机制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49号)提出“依法依规实施失信惩戒”。《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中办发〔2022〕25 号)提出在医疗、养老、家政、旅游、购物等领域实施“信用+”工程。为进一步维护养老服务市场秩序,加快养老服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养老服务市场监管,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民政部关于印发〈养老服务市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民发〔2019〕103号),明确提出“省级、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可以根据需要,制定本行政区域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完善养老服务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甘政办发〔2021〕83号)提出“依法依规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引导养老服务机构诚信守法经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民政部文件精神,省民政厅结合我省实际研究拟订了《甘肃省养老服务市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

二、主要内容

《实施办法》共分为六章三十一条,主要对本省行政区域内养老服务市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列入、名单管理、惩戒措施、名单移出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主要章节及内容包括:

第一章总则部分,明确了《实施办法》制定的目的与依据、适用范围、基本原则和民政部门职责等规定。

第二章名单列入部分,明确了养老服务市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认定单位,列举了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认定情形和重点关注名单的情形,并对惩戒对象名单认定程序进行了规范。

第三章名单管理部分,明确了名单信息主要包括的内容,并结合我省工作实际,就名单的信息来源、信息发布等提出具体要求,同时还对名单的管理作出规定。

第四章惩戒措施部分,结合《全国失信惩戒措施基础清单(2022年版)》及相关法律法规依据,明确了对养老服务市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采取的惩戒措施,并对重点关注名单监管作出了规定。

第五章名单移出部分,明晰了异议申诉途径,对惩戒对象名单信用修复条件和移出程序进行了规定。

第六章附则部分,列出了档案管理、行政责任、解释部门及施行时间等条款。



链接:《甘肃省养老服务市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实施办法(试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