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 市级政策解读

《张掖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索引号
620700066/2023-00017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5-25 11:35:00
是否有效

近日,张掖市人民政府印发《张掖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的出台背景

“十三五”以来,全市深入推进“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相继出台《“健康张掖2030”规划》《张掖市“十三五”卫生和人口发展规划》《张掖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大力推动健康张掖建设,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显著进展。全市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均处于全省先进行列,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4.2岁,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8.63/10万以下,全市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由2015年的6.38‰、8.57‰分别下降至3.55‰和5.45‰。法定传染病总发病率由“十二五”初期的929.79/10万下降至2020年的408.41/10万自2016年以来,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1.7%,平均水平为14.68%。城乡居民健康状况差异进一步缩小,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下降至28.77%。全市建成名医工作室18个,完成省级中医药重点专科项目13个,开设中医病床2202张,中医药人员总数1071人,较2015年分别增长15.2%、19.3%。新建、改建和扩建市、县区两级公共卫生机构,推动计生技术服务机构与妇幼保健机构整合,卫生装备配置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总投资6.4亿元、总建筑面积7.7万平方米的市第二人民医院建成投用。市疾控中心、中心血站业务综合楼、甘州区人民医院住院部综合楼、临泽县人民医院门诊大楼等40个县区级医疗机构,高台县骆驼城镇卫生院、肃南县明花乡卫生院等54个乡镇卫生院,山丹县清泉社区、肃南县红湾寺社区等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68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任务全面完成。90%的乡镇卫生院配备了“120”医疗救护车,全市“120”院前急救资源实现了统一调度。乡镇、社区和村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完成新建、改建,77%的乡镇卫生院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国家基本标准、12%达到国家推荐标准,服务人口万人以上乡镇卫生院全部配备了DR、彩超、心电图、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乡镇卫生院大专以上学历卫生人员比例由71.6%提高到83.6%,乡镇卫生院分级诊疗病种由平均50种增加到65种,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十三五”末,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城乡居民中普遍推开,服务内容由9种增加到14种、55项,重大疾病防控措施全面落实,艾滋病、结核病、手足口病等传染病有效防控。各基层医疗机构严格落实社区“网格化”管理和包村、包社、包人“三包”服务,构建起了精准化、全覆盖的责任体系。“十三五”末,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确定的12项考核指标中,健康档案管理率95.73%,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98.2%;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95.47%;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5.87%;管理65岁以上老年人11.2万人;管理高血压、糖尿病患者11.05万人、2.97万人;老年人和0-3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分别达到80.95%、95.87%;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94.79%;结核病患者规范管理率100%;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率100%,普遍高于国家指标要求。“十三五”期间省级年度绩效评价结果我市成绩均在全省前列。

全市各级医疗机构扎实开展“千分制”综合考评、“平安医院”创建活动,严格落实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核心制度,积极提升优质护理服务内涵、临床路径管理及预约诊疗服务,全市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广泛开展卫生服务机构等级评审创建和标准化建设活动,优化就医环境,完善硬件设施建设,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医养融合深入推进,全市6家县级综合医院、4家县级中医医院及市中医医院全部通过“二甲”复评,肃南县民族医院通过“二乙”评审,甘州区、民乐县、山丹县、高台县建成“二甲”妇幼保健机构。建成省级医养融合示范县区1个、县域急危重症救治中心24个、县域医学中心29个,县区重点专科和薄弱学科建设覆盖率达100%,95%以上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85%以上的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够为群众提供中医药服务。扎实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完善帮扶体系,促进优质资源和医疗技术服务能力下沉,采用远程诊疗和“基层检查+医院诊断”模式,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检查诊断水平;各医疗机构优势互补,协调性不断增强,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孕产妇和儿童健康服务管理措施有效落实,系统管理不断规范。“十三五”末,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4.62岁,孕产妇死亡率8.63/10万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5.45‰以下

全市基本医疗有保障(卫生健康部分)底线性任务已经全部完成,669个村卫生室“四室分开”配备80种以上药品和基本诊疗设备,均达到了分类建设标准;82个乡镇卫生院设施健全、制度完善、科室齐全,均能够承担常见病多发病诊治、院前急救、转诊等职责;县级综合医院均通过二级甲等评审。医疗机构“三个一”、医疗技术人员“三合格”、医疗服务能力“三条线”的标准全部达标。落实大病集中救治工作。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病种从25种增加到30种,累计救治5870人,救治率100%。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人一策”帮扶高度融合,提供门诊慢特病优先补偿、协调医疗专家优先挂号会诊、优先提供住院床位等“三优先”服务,累计签约贫困人口1.6万户、5.1万人,做到应签尽签。紧密配合民政、医保部门落实重病兜底保障工作,累计有215人次享受了兜底保障政策。落实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患者入院时不需缴纳住院押金,只需在出院时支付医保报销后的自付医疗费用。广大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看好常见病多发病的目标基本实现,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迅速响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动员、严防死守,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专业防治、个人防护”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精准防控,科学防控,组建市级应急指挥、传染病防控、中毒事件处置、紧急医学救援、健康教育及心理疏导专业应急队伍120人,开展卫生应急专业培训30次,组织开展卫生应急演练20次,完成市委、市政府指令性医疗卫生保障任务117次;选派42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6名医务人员赴北京完成境外回国确诊人员接诊任务、116人次赴兰州新区开展境外人员定点集中隔离工作,防疫人员不分昼夜、不惧危险,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了“确诊患者零死亡、密接人员零扩散、二代病例零传播、医护人员零感染、院内感染零发生”的疫情防控目标。特别是全市经历了2020年1月和2021年10月两轮疫情“大考”,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疫情防控线和基本物资保障线两线作战,突出抓好应急指挥、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集中隔离、社区管控、医疗救治、物资供应、宣传发动、督查督导、组织保障10项重点工作,迅速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以最短时间夺取了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歼灭战的决定性胜利,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认真总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指挥体系经验,弥补短板弱项,制定完善《构建全流程全要素实战化疫情防控示范区创建方案》及《实施方案》,及时修订疫情防控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等9个专项方案,落实推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隔离管控、社区防控等9大能力提升方案,不断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能力,为突发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十四五”时期,张掖市卫生健康事业迈进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乡村振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为我加快完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带来了新机遇。同时,随着当前全球新发传染病不断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重大传染病防控风险持续存在,疾病预防控制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的公共卫生体系短板弱项仍然突出,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整体能力亟待提升。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相比,我优质医疗资源相对不足、分布不均衡、人力资源短缺等问题仍较为突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任重道远,既需保障基本需求,也要实现跨越式发展。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水平持续提升,人口老龄化态势日益严峻,不断变化的疾病谱,以及人民群众对健康需求和品质要求的持续增长,都需要卫生健康领域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优质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

总体而言,“十四五”时期我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机遇与挑战并存。面对发展新形势,必须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重大疫情防控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放到全市“十四五”发展的大局中科学谋划,围绕新目标、新要求,聚焦新情况、新问题,实现新提升、新突破,不断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建设更加完善、系统、规范的卫生健康应急管理体系保障广大市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第一章,发展基础。重点梳理分析了“十三五”期间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以及当前卫生健康事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第二章,总体要求。阐述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了2025年和2035年两个时间点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总体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健康水平、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保障四大类20项发展指标。

第三章主要任务对党的建设、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爱国卫生运动、医疗资源优化配置、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妇幼保健能力提升和生育支持配套措施、中医药传承发展、健康促进行动、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卫生综合监督、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作了详细解读。

第四章,保障措施。通过加强组织保障、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宣传倡导和实施监测评估等四个方面全力保障“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总体任务顺利完成。

三、《规划》的重点任务

《规划》围绕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健康张掖的发展目标和任务,设立13个专栏,提出了“十四五”期间计划开展的一系列重点行动和重大建设项目。

《规划》的附件将张掖市“十四五”卫生健康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作了详细报告县区结合实际,对市指标分解任务进一步论证完善,强化目标导向,细化工作措施,共同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重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掖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