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 市级政策解读

《2022年全市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
620700065/2023-00039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2-02 18:02:04
是否有效

一、工作背景。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要求,认真落实中央有关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治理的决策部署,有效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把教育引导中小学生绿色上网、文明上网作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要举措,作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根据《张掖市2022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重点内容。根据张掖市创建文明城市任务分工及《张掖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网上申报材料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实施方案重点是各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以“强化网络安全 预防网络沉迷”的“三个一”活动。一是开展一次全面排查。文旅、网信、公安等部门重点对中小学、幼儿园周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开展执法检查,清查场所是否接纳未成年人等违法违规活动;教育部门组织中小学校重点摸清沉迷网络特别是网络游戏的学生情况,结合学生实际,及时给与教育和引导,恢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二是开展一次专题教育。公安、网信等部门开展“护苗”行动网上正面宣传,及时向家长推送防范知识,提高家长的监管能力;学校通过主题班会、板报广播、专家讲座、国旗下演讲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教育,引导帮助学生提高对网络黄赌毒等不良网络行为的甄别能力,自觉抵触网络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三是开展一次沟通交流。学校教师特别是班主任和学生进行交心谈心,及时掌握学生思想情绪,做好疏导化解工作;针对学生沉迷网络不同问题类型,开展心理辅导、个别谈话等心理健康教育,缓解学生沉迷网络现象;班主任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交流,引导家长要特别重视放学后、节假日孩子上网情况,帮助指导家长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三、落实措施。一是优化预防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将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纳入教育中心工作统一部署和考核。全面落实学生手机管理规定,禁止学生将手机带入学校、课堂,让学生在学校专心学习,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从根本上杜绝了学生在校期间沉迷网络问题。二、加大宣传教育,强化正向引导。组织中小学校集中播放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宣传标语,通过宣传栏、LED电子屏、校园广播、依托主题班会、国旗下演讲等形式,大力宣传沉迷网络的危害,引导学生合理使用手机,提高自我管理能力,自觉远离不良网络诱惑。学校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搭建才艺展示平台,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三是搭建家校桥梁,创新干预模式。通过家长会、班会等方式,引导家长履行好家庭教育职责,促进家校共建,形成教育合力;同时有效保护学生视力,让学生在学校专心学习,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原文件: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