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 市级政策解读

《中共张掖市教育局党组关于印发全市教育系统开展 “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
索引号
620700065/2023-00038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2-02 15:19:34
是否有效

一、工作背景。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深入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特制定《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实施方案》。

二、重点内容。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活动内容、时间步骤、保障措施四部分内容。实施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在认真落实“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问民意、问困难、问需求,查政策落实、查矛盾纠纷、查风险化解】任务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开展【进农村学校进班级、进宿舍、进学生家庭进校外培训机构、进民办幼儿园活动,排查化解一批教育领域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和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保稳定,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步伐,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三、落实措施。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市教育局成立“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农村、社区、企业3个专责组,负责制定活动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压紧靠实责任统筹推进活动扎实有序开展。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结合实际,认领任务,细化安排,构建上下贯通、条块结合、分工负责、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走在前、作表率,做到活动开展亲自谋划、任务落实亲自推动、重大矛盾亲自化解带动教育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和党员教师上心上手、亲力亲为、真抓实干。二是开门纳谏,化解矛盾。要把“开门”搞活动贯穿始终,既亲自上门察民情,又开门纳谏听民意,通过设置征求意见箱、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开通网民留言平台等方式,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高度重视信访件和网民留言办理,统筹网上网下两个阵地,做到线上线下管控处置同频共振、稳妥有效,努力把矛盾纠纷排查在基层一线,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强化督查务求实效。要坚持上下联动,把过程性控制和精细化管理贯穿活动推进的各环节、全过程,建立适时分批交办、每月定期通报工作机制,推行任务清单、台账管理、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挂牌销号等制度。市教育局将继续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看真实情况,听师生心声,帮解决实事。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也要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方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导,真正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摸实、把症结摸准,切实推动教育政策大落实、风险隐患大排查、事业发展大提升四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宣传开展活动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特别要深入挖掘、大力宣传活动开展过程中和教育工作中基层学校的好做法、好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工作落实。五是动真碰硬严肃纪律。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有关要求,领导干部下基层一律轻车简从,不得层层陪同,不得在基层或企业用餐党员干部进村进社区进企业不能层层通知安排。对教职员工进班级、进宿舍、进学生家庭,学校要统筹安排好人员力量,对机关干部进校外培训机构、进民办幼儿园,原则上市、县区不重复安排,让广大师生切身感受到“三进三问三查”活动既有力度更有温度。对行动迟缓、推进不力、作风漂浮、不解决实际问题的人和事,严肃追责问责,以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的实际行动和良好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原文件:中共张掖市教育局党组关于印发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