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 市级政策解读

张掖市“十四五” 消防事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索引号
620700112/2023-00047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2-02 09:18:22
是否有效

全面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解读我市“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

消防事业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的关键时期。

《张掖市“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市消防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我市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达到更高水平,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消防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和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基本建立,防范火灾事故的能力显著增强,城乡消防安全基础条件明显改善,消防救援能力显著提升,火灾事故总量平稳可控,较大火灾事故有效遏制,应对处置重特大火灾事故能力明显提升。到2035年,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消防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治理能力大幅度提升,消防安全风险防控体系高效运行,覆盖城乡的多元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全面构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达到更高水平,依法治理、科学救援、全域安全水平全面提升。

确保全市火灾形势持续平稳

《规划》明确了全市消防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有效实施《规划》,致力于推动消防治理水平达到新高度、消防救援能力实现新提升、消防基础建设迈上新台阶、消防人文环境得到新发展,对于确保全市火灾形势持续平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消防安全风险防控体系逐步完善。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着力提升现代消防治理水平,不断完善消防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积极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严密防范“小火亡人”和较大火灾,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特别是重特大火灾事故。地方消防法规、政府规章和标准规范逐步完善,消防执法改革全面完成,消防安全责任有效落实,新型监管机制成熟完善,综合治理精准高效,基层治理有效夯实,公共消防设施全面加强,监管力量覆盖城乡,消防安全环境明显改善。

——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健全优化。“全灾种、大应急”的机制能力有效形成,系统构建消防救援力量格局,调度指挥体系健全,灭火救援基础扎实,信息科技装备完备,多元化的消防救援队伍健全优化。城市消防救援站建设、各级消防救援队伍正规化建设、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水平有效提升。

——消防救援综合保障能力有效增强。与城市建设发展深度匹配的消防经费保障机制趋于完善。消防水源、消防车通道等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基本达标,消防队站选址布点更加合理,训练设施、车辆装备配齐配强,智能化、高精尖装备配比大幅提高,战勤保障装备物资模块化储备、快速机动投送能力全域覆盖。全市新建消防救援站19座,增配消防车17辆。

——公众消防安全意识普遍增强。努力拓宽宣传渠道,聚集各种宣传力量,建优用好消防科普基地,努力打造“立体式”消防宣传教育新格局,着力提高全民消防法制观念和消防安全意识,消防工作公众参与度显著增长。积极推进社会消防宣传责任落实,不断壮大消防宣传队伍,促进社会化消防宣传工作创新发展。力争在“十四五”末,消防救援站总体开放率达到100%,重点人群消防安全总体培训率100%,县级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全部建成使用。

——科技牵引支撑作用更加凸显。依托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共享政府行业部门数据,建立信息数据支撑研判决策、精准防控、规范管理等符合现代消防工作要求的工作机制;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消防工作深度融合;建成城市消防大数据库,实时化、智能化评估消防安全风险,差异化、精准化实施监管,扁平化、可视化“智慧消防”体系趋于完善。

完成5大类26项重点任务

全面开创消防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为“十四五”时期全市消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以全面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中心主题”,明确了今后五年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将全力完成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完善社会消防治理体系、提升消防安全防范水平、夯实公共消防安全基础、深化消防科技信息支撑、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完善应急救援战勤保障、强化消防人才队伍建设5方面26项重点任务,统筹推进消防救援站、消防训练基地、消防车辆装备等方面具体建设项目,全面开创消防事业发展新局面。

——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将“十四五”消防规划落实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规划实施保障机制,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细化分解各项任务,研究制定推进措施。将规划实施情况纳入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消防工作考评,加强对消防重大问题、重大项目的研究,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明确职责任务。张掖市人民政府是本行政区域消防事业发展的责任主体,对消防事业发展负总责。各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及派出机构要按照职责任务,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推动落实消防规划具体工作。发改、财政、人社、自然资源、住建、应急、消防等单位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职责任务,落实责任人员,协调解决消防规划实施过程中的问题,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落实监督评估。将消防规划实施纳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统筹部署推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公众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消防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本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开展规划实施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和终期评估,分析实施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并向社会公布,推动规划落到实处,促进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同时,要加强对本规划的宣传,引导发动公众参与规划的实施和监督。

源文件: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掖市“十四五” 消防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