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 市级政策解读

《张掖市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
620700078/2022-00174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2-07 10:34:38
是否有效

《张掖市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基础保障,是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重要举措。近日,市政府办公室批转了市生态环境局等4部门制定的《张掖市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就加快推进环境基础设施一体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升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构建集污水、垃圾、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和监测监管能力于一体的环境基础设施体系作出安排部署。

《实施方案》指出:要立足全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实际,精准发力加快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弱项,不断提升城镇环境基础设施供给能力。要健全监管机制,加强环境基础设施运营管理,不断提设施运行效率和管理服务水平到2025年城镇环境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加快补齐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短板弱项,构建集污水、垃圾、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和监测监管能力于一体的环境基础设施体系。到2030年基本建立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环境基础设施体系。

《实施方案》从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生活垃圾处理、固体废物处置、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置4个方面明确提出了到2025年主要目标

《实施方案》聚焦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涉及的短板弱项、一体推进、绿色智能、建设运营、保障体系等5个领域,提出了15条具体工作措施。一是加快补齐城镇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包括健全完善污水收集处理及资源化利用设施、逐步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能力、扎实推进固体废物处置及综合利用设施建设、强化提升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二是着力建设一体化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包括推进环境基础设施体系统筹规划、强化环境基础设施协同高效衔接。三是积极推动城镇环境基础设施智能绿色升级。包括推进数字化融合、提升绿色底色。四是不断提升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市场化水平。包括积极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深入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探索开展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五是建立健全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保障体系。包括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健全价格收费制度、加大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完善统计制度。

《实施方案》强调,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协同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各县区政府要细化工作措施,靠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要加大项目谋划与储备力度,认真谋划一批经济效益好、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城镇环境基础设施项目,增强发展后劲。要加大对城镇环境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保障和支持力度,积极破解项目建设中的制约要素,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要建立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运行调度评估机制,定期调度项目建设进展及运营情况。要建立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库,加强跟踪监测和分析调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存在的问题,加快补齐城镇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弱项,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利用效率和运营管理水平,为改善环境质量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批转张掖市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