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 省级政策解读

《甘肃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意见》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05 14:59 来源:

【字体:

一、实施背景

经过多年持续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水平显著提升、产业体系日趋完善、企业竞争力大幅增强,产业进入叠加交汇、融合发展新阶段。与此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也面临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强、质量保障体系有待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仍显滞后、产业生态尚不健全、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等问题。为抢抓战略机遇,巩固良好势头,充分发挥基础设施、信息通信等领域优势,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国务院办公厅于202011月印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

根据国家规划明确的发展方向,结合我省产业基础,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行业特色,培育壮大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省工信厅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甘肃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助推强工业行动实施,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二、整体思路

《实施意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聚焦重点、集中发力,着力推进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明确抢抓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机遇,坚持企业主体、市场主导和政府扶持相结合,以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新能源汽车发展主方向,统筹推动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协调发展。重点突破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和电池材料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基础和协作配套能力,实现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化集约化规模化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协调发展;完善配套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等配套建设,根据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化进程,实时规划布局氢燃料加注站。努力形成新能源电力制氢、储氢、用氢产业体系。不断探索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模式和商业应用模式,加快推进全省新能源汽车生产和消费协调快速发展。

三、主要特点

以省内现有产业基础和重点企业为依托,以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三纵”,积极布局新能源动力电池和电池新材料生产、研发、测试以及新材料应用体系;以动力电池与管理系统、驱动电机与电力电子、网联化与智能化技术为“三横”,逐步构建关键零部件技术供给体系,提升基础关键技术、关键材料、先进工艺、核心零部件等研发能力。重点推进方向如下:

1.全力促进关键核心技术发展。电池材料技术,推动动力电池材料产业与有色金属优势产业的协调快速发展,逐步建成锂、镍离子电池材料产业聚集区。动力电池技术,开展先进模块化动力电池与燃料电池系统技术攻关,努力为整车配套生产提供成熟可靠的电池整体技术和配套产品。电控系统,推动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关键零部件以及系统集成联合攻关,推动电控系统技术研发和相关配套产品产业化、通用化。车用电机技术,探索新一代车用电机驱动系统解决方案,实现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的本地化生产。整车集成技术,布局新能源整车、改装车生产和技术创新链,逐步形成相互协作配套的生产制造格局。充换电装置与系统,积极推动电动汽车智能快速充电机组电动汽车智能快速群充软硬件技术系统开发和推广应用系统整合、设备与配电系统安全监测预警等技术研发,逐步形成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相配套的充换电系统和产业配套能力。新能源汽车用芯片,开发新能源汽车用芯片以及配套系统,逐步形成配套我省和西北地区乃至全国新能源车用芯片的研发、制造和封装的产业格局。氢燃料相关技术,突破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支撑技术等瓶颈,为燃料汽车发展和应用提供配套支持。

2.创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和电池材料技术创新平台。以新能源动力电池和电池材料生产龙头骨干企业为主体,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为依托组建动力电池和电池材料创新平台,通过技术创新合作提升平台的创新支撑作用。

3.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制造水平。坚持整车发展与协作配套相结合,研发制造与拓展服务相结合,通过各种合作提升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水平。完善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动力电池、储能电站、充电设施、废旧电池回收利用等产业链条,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和技术创新链。

4.加快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一是推动新能源汽车与交通融合发展,发展一体化智慧出行服务。二是支持生态主导型企业发展,鼓励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企业跨界协同,打造涵盖解决方案、研发生产、使用保障、运营服务等产业链关键环节的生态主导型企业。三是大力推动充换电设施建设,加强城乡建设规划、电网规划、物业管理及城市停车等的统筹协调。四是有序推进氢燃料供给体系建设。

5.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在公交和出租车、公务、物流和环卫、个人等重点领域,分类施策,确定推广计划和推广目标。

四、推动《实施意见》贯彻落实

《实施意见》对推进甘肃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顶层设计,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的方向和重点。省工信厅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协同配合,加大扶持力度,强化配套服务,共同推动《实施意见》贯彻落实,为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关于印发甘肃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