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 省级政策解读

转载:《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稳住经济18条支持措施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13 14:51 来源:

【字体:

一、起草背景

为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国务院印发了《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省政府印发了《甘肃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从国家层面和省级层面提出了稳住经济大盘一览政策措施。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自然资源厅结合实际,研究起草了《稳住经济18条支持措施》,要求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各级各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稳住经济的重大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上来,着眼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做好“五量”文章,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守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底线,为全省稳经济、促发展提供有力的自然资源支持。

二、主要内容

为确保《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甘肃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尽快落地见效,发挥稳住经济和助企纾困的综合政策效益,自然资源系统支持措施在制定过程中,与国家和省级政策充分衔接,找准发力点,结合实际精准施策,围绕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土地要素保障、生态修复、优化营商环境、守牢安全发展底线等方面,形成了自然资源系统18条支持措施。主要内容:

1.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1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中央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省委省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系统谋划、扎实推进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将其作为第1条,凸显了该项工作的重要性,标题定为“强力推进”,更突显了工作紧迫性。措施从资金安排、目标任务、精准核定搬迁范围和对象、搬迁工作优先序、搬迁区复垦复绿、支持政策实施、工作机制、督查督导、狠抓落实等方面做了细致安排。搬迁工作通过安置房、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家居、家电等消费,拉动投资和经济增长,具有增进民生福祉和拉动经济双向作用。措施很实很细,且2022年搬迁任务中80%的资金已经拨付,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就是要靠实主体责任,紧盯工作进度,细化政策措施,全力推动落实,确保让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2.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6条。我省矿产资源丰富,煤炭、金等资源作为优势资源,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矿产资源围绕勘查和开发利用方面,全盘统筹,既谋划长远,又立足当下。在勘查方面,明确以规划为引领,基础地质调查先行,地勘基金跟进,实施新一轮找矿重大突破行动,兼顾老矿山深部接替资源寻找,为老矿山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资源支持。在开发利用方面,省级大力推进重点区域已有探矿权转采矿权手续办理、重点规划矿区建设、金资源率先开发,发挥产业聚集和规模效应,培育核心竞争力。加大矿业权投放力度,既有2022年投放目标,更有重要区域安排,旨在激发矿业市场活力,增强发展韧劲。区别情况、分类保障,重点做好应急保供煤矿手续办理,推进煤炭优质产能有序释放,持续增强全省煤炭安全保障能力。实施“一矿一策”,破解堵点、难点问题,推动因资源配置和开发利用问题停工停产的企业复工复产,挖掘潜力,带动投资和持续发展。在保障重点项目砂石资源供应方面,重点突出市县的主体责任,督促市县加快完成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审批引导砂石产业合理布局,以九大砂石重点开采区建设为依托,着力保障重点铁路、公路等项目砂石资源供应。

3.土地要素保障6条。这个方面是自然资源系统保障全省当前加快发展的“重头戏”,重点突出服务保障和政策支持。首先,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排出用地保障优先序,分级分类做好用地保障,对中央及省列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用地要全面保障,对市县重大项目建设用地要做到应保尽保。其次,要下放城镇批次建设用地审批权,赋予市县政府更多用地审批自主权,提高建设用地审批效率,保障真实有效的投资项目依法依规落地建设。第三,做好标准地出让工作,逐步实现拿地即开工标准地是指权属清晰、完成区域评估并实现项目开工必须的通水、通电、通路、土地平整等基本条件,带着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容积率等控制性指标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企业拿到后即可投资建设。第四,降低企业用地成本。从工业产业发展特点看,工业企业的平均存续周期远小于50年,按照50年的出让期限缴纳土地出让金及相关税费,会给用地主体带来较高的土地成本。实行长期租赁、弹性年期的土地供应方式,既有利于引导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根据实际需求使用土地,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也有利于降低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用地成本,促进企业将更多的资金用于技术研发和产业提质升级。第五,落实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引导新上项目优先使用存量土地,促进节约集约用地,提高土地利用质效。同时,对省级以上能源、交通、水利、军事设施、产业等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用地全面保障,不与存量土地处置挂钩。第六,稳妥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跨省域交易,为乡村振兴提供资金保障。2018-2020年,自然资源部共下达我省调剂指标6.02万亩,为我省争取脱贫攻坚资金180.6亿元。今年,继续主动协调浙江落实相关协议,加大与山东、广东等省份的对接,在满足自身发展需求的前提下,争取实现2万亩节余指标交易。第七,组织实施补充耕地项目,建成集中连片、土壤肥沃、排灌良好、具备一定建设规模的可长期稳定耕种的耕地,承担国家统筹补充耕地任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4.生态修复及绿色矿山建设1条。明确围绕黄河流域实施一系列保护和修复工程,核心在投入2022年投入资金实施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黄河干流及陇中陇东等重点区域国土综合整治和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带动投资增长、产业发展。通过政策支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修复,以政策红利激发市场活力。开展沿黄9市州58个县(市、区)历史遗留矿山生态破坏调查评价工作,为科学组织实施黄河流域甘肃段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和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提供依据,为构筑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安全屏障以及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贡献自然资源力量。绿色矿山建设,通过制度建设促进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保护相协调。

5.提高不动产登记工作质效1条。这是进一步深化我省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改革的具体举措。紧密结合我省数字政府建设,充分发挥不动产登记省级统一平台支撑作用,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加强部门协作,深化共享集成,优化登记流程、精简登记要件,压缩登记时限、提高登记便利度,努力构建便捷高效、便民利民的不动产登记体系,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改革获得感,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能力。

6.优化营商环境1条。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首先,审批事项重点在流程优化、材料精简、时限压缩上下功夫。其次,加快实施数字化、智能化的审批、监管服务系统或平台建设。再次,精准推送惠企政策,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多措并举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7.守牢安全发展底线2条。主要为疫情防控和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国家和省上统一的政策,重点是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安全生产工作是自然资源系统重点工作之一,履职做好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管理,重点抓好地质灾害防治,矿产资源领域违法问题查处、以及地质勘查和测绘等野外工作安全管控,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为经济发展营造安全环境。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稳住经济18条支持措施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