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 省级政策解读

《关于实施金融“四大工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03 17:05 来源:

【字体:

2022年12月26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金融“四大工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意见》(甘政办发〔2022〕131号,以下简称《意见》)印发实施。为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力度,让公众知晓、理解政策,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现就《意见》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近期,国家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出台“新十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省各地有序复工复产,积极抢抓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机遇,但与此同时,广大市场主体还存在信心不足、资金短缺的问题,亟需强化政策扶持,帮助其增强信心、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注重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施策,完善政策实施方式,增强时效性和精准性。

三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具体工作部署。按照省委有关全面复工复产的安排部署和省政府相关专题会议要求,充分发挥金融“活水”作用,提振市场信心、畅通经济循环,全力纾解市场主体困难,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尽早回归到正常轨道上来。

二、主要内容

《意见》围绕实施金融“四大工程”,细化制定了12条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措施,帮助市场主体获得信贷资源、降低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

一是聚焦“扩总量”,实施“金融供给扩大工程”。截至11月末,全省贷款增速6.22%,低于全国4.18个百分点,存在银行机构放贷和市场主体贷款“两难”问题。针对这一问题,主要采取“用好金融政策工具、挖掘银行信贷潜力、完善金融要素环境”3条措施。加大稳健货币政策执行力度,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持续落地。引导银行机构深耕存量客户,挖掘增量客户,有针对性地扩大信贷投放,指导和帮助存贷比低于80%的银行机构制定年度信贷计划。同时,持续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健全持牌金融机构种类。

二是聚焦“育主体”,实施“产业金融发展工程”。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要把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作为主要抓手,推动全省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为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四强”行动的实效和水平,制定了“支持三农主体发展、加强产业融资服务、深化科技金融融合”3条措施,助力全省重点领域和产业发展。加大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创业担保贷款投放,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积极推广“保险+期货”模式。建立产融合作“白名单”,为金融机构落实差异化信贷政策提供参考依据。发挥产业链链主企业作用,大力发展上下游中小微企业供应链融资。对中小微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方式获得银行贷款的给予贴息补助。完善科技保险产品体系,发挥科技基金作用。

三是聚焦“优服务”,实施“服务质效提升工程”。银企信息不对称仍是制约我省企业融资的重要因素,线上线下政银企长效对接机制还待完善。受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房地产、批零住餐、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融资遇到困难。为进一步优化企业融资服务,提出了“拓展普惠金融服务、助推银企高效对接、缓解企业融资难题”3条措施。用好“陇信通”“信易贷”等平台,探索搭建“甘肃智慧金融平台”,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便利度。定期举办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建立协调磋商机制、金融顾问团队、金融服务窗口。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建筑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引导各金融机构通过新发放贷款、展期或续贷等方式,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恢复发展。积极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设立企业信贷应急周转金。

四是聚焦“添动力”,实施“融资渠道拓宽工程”。当前,我省企业仍以传统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比例偏低,1-11月全省完成直接融资287.11亿元,仅相当于间接融资的1.13%。同时,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增信服务的普惠性和覆盖面还待提高。为弥补上述短板弱项,采取“充分借助资本市场、加强增信服务支持、发挥各类金融作用”3条措施。建立全省债券融资后备资源库,提升发债主体信用评级。完善后备企业推荐、筛选、培育工作机制,鼓励优质企业上市挂牌。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与银行进行“总对总”批量业务合作,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降低担保费率。发挥好产业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以及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等地方金融组织作用。

三、保障措施

主要是对省政府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市(州)政府及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相关金融机构提出服务保障要求。一是明确工作职责。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举措;各金融机构要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二是凝聚落实合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主动担当作为,形成工作合力,打好政策“组合拳”。三是加强政策宣导。持续开展优惠政策、金融工具及产品服务的宣贯和解读,扩大政策惠及面。四是有效防范风险。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金融风险监测,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实施金融“四大工程”激发市场活力的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