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 省级政策解读

《甘肃省“十四五”市场体系建设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27 17:25 来源:

【字体:

2021年10月11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十四五”市场体系建设规划》(甘政办发〔2021〕92号)(以下简称《规划》),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近日,甘肃省商务厅有关负责同志接受采访,回答记者提问,对《规划》进行解读。

问:《规划》编制的背景是怎样的?

答:“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等有关政策文件,为我省市场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是我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对于解决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至关重要。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十四五”省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部署要求,省商务厅和省市场监管局围绕《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国家有关市场体系建设意见,研究起草了该《规划》,征求了各市州和省直相关单位意见,经专家论证评审修改完善,通过了合法性审核,经省政府第145次常务会审议后印发。

问:该《规划》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规划》共八部分三十四项内容,既积极对接了国家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推进流通现代化的最新政策导向,又紧密衔接了我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

其中:第一部分为发展基础与环境,全面总结了“十三五”市场体系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效,分析了“十四五”面临的短板弱项和机遇与挑战。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了“十四五”市场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发展定位、空间布局,提出到2025年全省市场体系重点基础设施和流通网络基本实现智能化互联互通,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更加完善,社会消费超过5000亿元,年均增长7%以上。第三部分至第七部分为重点任务,提出了培育扩大内需消费、提升流通现代化水平、促进市场高水平开放、强化市场监管服务、创新要素市场配置五项任务。第八部分从强化责任落实、政策支持、部门协作和督查评估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

问:《规划》中有哪些创新措施和举措?

答:《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注重体现了三个方面的新要求:

一是体现了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的新要求。突出商品市场转型升级、要素市场制度创新,以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为引领,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和跨区域商品集散中心、物流配送中心,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城乡市场一体化、区域市场一体化、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二是体现了现代商贸流通发展的新要求。加快建设县域商业体系,到2025年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基本实现县县有连锁商超和物流配送中心、乡镇有商贸中心、村村通快递。健全完善城市商业体系,打造城市商业综合体,促进商业步行街提档升级,发展同城配送、中央厨房等新业态,构建广覆盖、多维度、特色化、融合型的现代市场体系

三是体现了服务我省特色产业发展的新要求。健全产权保护、公平竞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基础制度,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土地、资本、劳动力、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实现商品和要素有序自由流动。

问:对更好推动《规划》落实落地,省商务厅有哪些打算?

答:《规划》是“十四五”时期全省市场体系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对积极培育西北区域消费增长极、畅通内循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拓展外循环,构建新型市场监管体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意义重大。下一步,省商务厅将与省发展改革委、省市场监管局加强工作协同,认真落实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和现代流通体系工作要求,探索运用改革性、创新性、融合性工作举措,促进消费、活跃流通、扩大开放,加快全省商品市场建设,推动要素市场发展,实现全方位提升,为加快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甘肃省“十四五”市场体系建设规划》和 《甘肃省“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