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部门文件

张掖市司法局关于落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任务情况的汇报
索引号
620700064/2022-00013
文号
张市司(2022)9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1-28 17:47:28
是否有效

自省、市疫情联防联控小组会议召开之后,张掖市司法局迅速安排部署,细化重点措施,现将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方位靠实防控责任。

一是积极迅速反应。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我市,市司法局党组快速反应、积极响应,立即组织召开局党组会议和全体干部职工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及时传达学习全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会议、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时指挥部(扩大)视频会议等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以高度统一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坚决扛起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紧紧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最大政治任务紧抓实抓、高效落实,迅速进入紧急状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是明确职责分工。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成立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局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调度、安排部署、任务落实、督导检查等工作,研究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组长全面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副组长分别负责各工作专班,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具体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形成责任明确、分工负责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成立无疫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局创建无疫单位工作方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建立每日检测报告、分析研判、指令下达等工作机制,全天候运转、全员额上阵、全流程推进,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组织修订完善单位卫生管理、体温检测、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制度,建立干部职工日常工作、出行、居家等方面行为规范,制定报备管理、个人防护、测温扫码、通风消毒、行程记录等疫情期间防控管理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制度体系,切实筑牢防输入,防反弹的坚固防线。

二、落实防控举措,全流程构筑安全防线。

一是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坚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严防死守”的工作主线,严格落实单位卫生管理、人员体温检测、健康监测以及“日报告”“零报告”和特殊突发事件即时报告等各项防控制度,全面梳理掌握全局干部职工及家属近期外出动向、与感染者时间空间交集情况、身体状况、行程码变化等情况,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全天候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有情况发生时信息畅通、报告及时、响应到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二是落实落细管控措施。扎实开展干部职工体温监测、外来人员监测登记、值班情况登记等防疫登记工作,为发生意外后能够第一时间精准追溯提供详实资料。全体干部职工上下班途中、出入办公楼、参加会议和外出期间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非工作职责内不串访,非必要办公室不会客,有效阻隔病毒在单位人员之间的传播途径。

三是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按照“平时服务、灾时应急、节约高效”原则,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和单位实际,提前储备口罩、洗手液、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每2天对办公区域实行消毒消杀,彻底清除病毒细菌滋生温床。因疫情防控要求居家隔离人员自觉接受社区统一管理,严格落实社区、小区管控要求,及时在各居住小区接受核酸检测,切实做到不通知不出家门。

四是加强信息发布宣传。过网站、微信公众号、钉钉等平台开展卫生健康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转发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通告,推送发布疫情期间普法宣传和个人疫情防控知识,不断扩大影响范围,让更多群众依法防疫,做到疫情防控形势人人知晓、防控行动全民参与、防控知识入脑入心,为全员开展疫情防控、参与疫情防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积极担当作为,全身心开展疫情防控。

一是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组织发动全市司法行政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全力服从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大局。

二是强化依法防疫,起草了关于积极配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的通告和流调对象法律责任告知书;对《张掖市疫情防控捐赠物资接收使用管理办法》《张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解除及闭环管理办法》进行了合法性审核。

三是开展防疫法律援助,充分利用省级12348热线平台、网络平台解答群众涉疫法律咨询32条、开展法律援助服务36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件。加大涉疫矛盾纠纷的排查和化解力度,全市300多名乡镇(街道)司法所干部和人民调解员采取电话、网络等方式调解矛盾纠纷256件。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悬挂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横幅16条,利用“金张掖普法”微信公众号推送疫情防控法律法规80多条,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依法防疫抗。

四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局机关党支部与值守点临时党支部联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时指挥部工作安排,进一步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细化强化工作责任,不断提升疫情防控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水平,坚决守好疫情防控基础单元,确保办事群众和单位干部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不断推动全市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张掖市司法局

                                                               2022年1月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