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部门文件

张掖市司法局关于2021年度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620700064/2022-00012
文号
张市司(2021)149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1-28 17:43:37
是否有效

按照《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掖市2021年度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要求,我局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分工和所承担的职能职责,对照《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自查清单》和《2021年度部门“放管服”改革考核指标》,现就我局2021年度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一)深入改进行政执法方式,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

今年以来,我局找准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契合点、切入点,强力推进法治张掖建设,为优化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全面推行“两轻一免”柔性执法。制定印发《张掖市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加强条线指导力度,自上而下构建起推动落实机制,确保“两轻一免”清单制度一贯到底,在基层取得实效。2020年至今年上半年,全市行政执法案件共计1479123件,从轻处罚7748起,减轻处罚120起,免于处罚1334起;行政指导4609起,行政告诫3582起,行政建议290起,行政奖励32起,劝导提示、责令改正和说服教育等其他方式3586起。二是建立法治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建立法治化营商环境问题投诉举报平台7个。依托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向社会公开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投诉举报电话、邮箱、通讯地址等,进一步扩大社会知晓度;建立投诉举报工作台账,由专人负责登记投诉举报事项,依法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完善平台受理、转办、督办、办理结果反馈等内部运行流程,实行工作动态情况报告制度,夯实平台运行相关基础工作,确保平台顺畅运行。三是全面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认真落实《张掖市全面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纳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目标考核指标体系,专门进行安排部署。至目前,全市先后公布告知承诺证明事项及材料目录共537项。依托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加大告知承诺制政策宣传力度,在市、县区政务大厅及各行政执法机关的政务服务窗口设置告知承诺制事项目录清单、事项示范文本等信息,方便企业、群众办事,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至目前,通过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22574件,减少证明材料38209件。四是做好政务服务工作。认真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结合实际,我局及时认领政务服务事项21项,与相关科室对接,及时编制实施清单,有效提高政务服务事项精准度和覆盖度,进一步提升全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按照市政府办《关于做好政务数据资源目录和供需对接清单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按时完成我局所涉及的31项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编制工作。全面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合法性审核。根据通知要求,依托《张掖市一体化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我局安排专人对全市各有关部门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核,确保服务事项合法、准确、规范、有效。

(二)创新监管模式,推进监管信息化水平

一是做好基础事项认领完善工作。依托甘肃“互联网+监管”信息系统,我局及时梳理认领本级层面的监管事项清单共11项,其中:公共法律服务科3项,律师工作科8项,并同步完善检查实施清单。同时,在甘肃“互联网+监管”系统中,录入我局22名执法人员信息和法律服务机构的信息,并为其注册专用账户。二是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归集公示工作。下发了《张掖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工作的通知》(张市司〔2021〕25号),督促全市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单位依托“执法信息公示采集系统”、甘肃省“互联网+监管”平台、门户网站等及时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行政检查等执法信息,实现监管事项全覆盖、可共享,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目前,依托甘肃“互联网+监管”信息系统,我局公示行政执法信息共53条,其中:行政检查49条,行政处罚3条。三是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下发《张掖市司法局关于做好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张市司〔2021〕24号),及时安排落实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公证、司法鉴定、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机构执业检查(部门内双随机),有效推进全市法律服务行业规范有序运行。四是做好监管信息宣传和推送工作。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等传统媒体以及网站、微信等新媒体,积极宣传法律服务行业信用监管措施及其成效,营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良好社会氛围,形成政府依法监管、主体诚信自律、社会公众监督的共治格局。目前,依托甘肃“互联网+监管”系统,推送动态监管信息21条。

(三)持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营造崇尚法治的舆论氛围

一是全面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为抓手,组织开展多层次、广覆盖的民主法治示范创建活动,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国家级7个、省级84个。积极筹备启动“八五”普法规划,印发《关于在公民中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的通知(2016—2021年)》。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不断拓展普法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今年以来,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120多场次,编印以案释法读本6000册,制作民法典微动漫50部,微视频3部。主动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粘贴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横幅16条。二是加强新媒体运用。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范围广的优势,积极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战略,加大新媒体平台在普法工作的推广、运用力度。今年,利用“金张掖普法”微信公众号、微博推送各类法治动态、信息400多条,阅读量50多万人次,“金张掖普法”微信公众号积累粉丝5万多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利用新媒体以知识问答等多种方式推送《传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相关知信息120多条,阅读量30万余人次,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依法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加大民法典宣传。选取民法典特色亮点、主要法条,拍摄制作民法典学习宣传微视频、微动漫53部,在各类平台广泛播出。邀请兰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来张专题做民法典辅导报告、市直各部门单位200余人参加。利用“金张掖普法”微信公众号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暨民法典有奖网络竞答活动,参与人数3万余人次。更新全市任前廉政暨法律知识考试中的法治题库,将民法典主要法条纳入领导干部任前法治考试中,以考促学,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五是投资40万元,刊印民法典读本6万册,免费向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单位发放。

(四)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建立并全面落实《张掖市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逐步形成。全市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839个,建成率95%;建成省级12348热线平台1个、网络平台8个;全市853个行政村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今年以来,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38件。广泛开展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辟公证、司法鉴定“绿色通道”,至目前,共办理公证业务6678件,办理司法鉴定业务1526件。全方位、全覆盖抓好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提高法律服务从业人员依法依规诚信执业意识和服务能力。积极筹备,规范组织,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客观题考试于12月19日顺利完成。

二、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工作措施

今年以来,我局虽然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中央和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相比,还存在有一定的不足和差距,主有表现在:一是个别部门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相关配套机制还不完善;二是个别执法单位对推行“两轻一免”柔性执法工作认识不高,重视不够,落实工作力度不大。

下一步,我们局将按照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省司法厅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为抓手,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方便高效的政务服务;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抓手,加大监督力度,不断提升部门行政执法能力,加快推进轻微行政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清单,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相关配套制度,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公开公正规范文明的执法环境;采取多种渠道和方式,不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办事的便利高效快捷,不断提高获得感和满意度。

                                                               


                                                                张掖市司法局

                                                               2021年1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