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部门文件

2021年全市地方史志工作要点
索引号
620700053/2021-00002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史志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4-12 09:50:00
是否有效

2021年,是启动实施地方史志事业“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市地方史志工作总的思路和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和全国全省地方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按照全省地方史志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突出重点,扎实工作,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在通史编纂、年鉴编辑、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修、信息化和方志馆建设、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实现新的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要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市地方史志工作迈上新台阶。市县区史志部门要坚持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编史修志工作实践,认真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制度,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搞好编史修志工作的根本遵循,强化理论武装,推进学思践悟,指导地方史志工作。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史志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要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国学文化知识,善于从历史中汲取养分和智慧,不断增强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方志和地方史研究编纂的专业能力和本领。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把修志工作作为一项事业来办,作为社会发展的基础工程,作为一种有文化有远见的表现”等关于地方史志工作的重要论述,用心用情用力把编史修志这项“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崇高事业做细做实做好,推进全市地方史志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精心谋划全市地方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实现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地方史志工作要做好的第三轮修志、地方综合年鉴、信息化和方志馆建设、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旧志整理、地方史编写、地方志理论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等12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市县区地方史志部门要迅速行动,围绕中指组提出的12项重点任务和全省地方史志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要求,认真研究制定全市和各县区地方史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要紧密结合各地实际,精心谋划“十四五”期间地方史志事业各项重点任务,积极有序地规划和安排好未来五年的工作,高质量编纂符合当地实际、突出时代特征、兼具地方特色的“十四五”规划,为全面提升全市地方史志工作质量水平,推动地方史志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凝心聚力,合力攻坚,全力做好市县两级地方通史的编纂工作。根据国家、省上对“十四五”期间要深入开展好地方史编写工作的要求,针对我市有志无史的实际,经请示市上领导同意,市县两级于今明两年要全面完成地方通史的编纂工作。市上和甘州区要通力合作,组建精干高效的编辑工作专班,精心设计编纂方案,科学制定篇目大纲,广泛收集历史资料,扎实高效的做好《张掖通史》的编纂工作,力争2022年上半年出版发行。临泽、高台、山丹、民乐、肃南5县也要迅速行动,同步启动各县通史的编纂工作,务于明年年底前出版发行。要集中优势力量合力攻坚,树立精品意识,坚持质量第一,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编纂出版完整反映张掖历史全貌的史学著作,填补我市有志无史的空白。要围绕全市文旅产业发展大局,深入挖掘和宣传推介张掖优秀传统文化,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用心讲好张掖故事。

四、巩固和保持地方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连续出版常态化,努力在提高编纂质量上实现新突破。编辑地方综合年鉴是各级地方史志部门的法定任务之一。市县区地方史志部门要按照中指组《关于全力做好省市县三级综合年鉴编纂出版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把地方综合年鉴编辑工作作为毫不动摇、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任务,严格按照3月底前完成资料收集、6月底前完成初稿、8月底前完成终审稿、10月底前出版发行的时限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确保年鉴编辑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坚持质量标准,认真落实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相关规定和要求,优化篇目结构,精选入鉴内容,切实把好政治关、政策关、史实关、体例关、保密关、文字关、出版关,努力编辑出版经得起历史检验、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的精品年鉴,更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政服务。

五、持续推进部门志、行业志、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的编纂工作,全面推动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工作提质增效。全市地方史志部门要积极行动,把开展乡镇(街道)村(社区)志文化工程作为新时代地方志创新工程、地方志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国家文化工程来抓。我市部门志、行业志、乡镇(街道)村(社区)志起步早,基础实,发展快。市县区地方史志部门要乘势而上,锲而不舍巩固并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要按照中央和省上关于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工作的部署要求,对所辖区域内乡镇(街道)村(社区)志、部门志、行业志的编纂情况开展摸底调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积极引导和支持鼓励具备编纂条件的乡镇(街道)、村(社区),部门、单位尽快启动编纂工作。年内甘州区要力争新启动编纂乡镇(街道)村(社区)志6部以上,临泽、高台、山丹、民乐4县要新启动4部以上,肃南县要新启动2部以上。每个县区新启动编纂部门志、行业志均要保持在3部以上。对于已经启动处于编纂阶段的,要加强业务指导,及时帮助解决编修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严格落实“一评三审”工作制度,加大审查审核力度,严格把好志书政治关、政策关、史实关、体例关,切实保证志书质量,努力使编纂出版的每一部志书都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佳作。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将在适当时候召开一次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工作经验交流会,互相借鉴提高,推动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工作再创新佳绩。

六、扎实做好专志资料的收集上报工作,统筹谋划好第三轮修志各项准备工作。市县区地方史志部门要按照省史志办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确定专人负责,组织精干力量,加大协调力度,精心编制篇目大纲,科学安排章节内容,扎实细致地做好《扶贫志》《小康志》资料收集、整理和编辑上报等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好上级交办的这一重要任务。中指组决定,2022年要全面启动第三轮修志工作。按照省史志办安排,今年要积极谋划做好第三轮修志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要精心编制好方案。认真研究第三轮修志的运作模式、编修方式、记述时限、体例内容等,力求使方案更加科学合理,便于操作。二要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总结一、二轮修志的经验教训,为第三轮修志提供成熟借鉴。三要抓紧做好前期资料收集汇总等工作,为全面启动第三轮修志工作打好基础。

七、持之以恒做好旧志整理、信息化和方志馆建设、地情资料编研、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等工作。要紧跟时代步伐,大胆探索创新。旧志整理方面,要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存量,认真制定旧志整理工作方案,稳妥有序的做好校点整理工作,使沉睡的历史资料活起来,古为今用,服务社会。信息化建设方面,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网络优势,采取“互联网+地方志”方式,运用地方志网和微信公共号等平台,广泛宣传地方历史文化,让更多的人群共享方志文化成果,不断扩大地方史志工作的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方志馆建设方面,根据省上统一要求,积极谋划做好市级方志馆选址的规划设计工作。要拓宽思路和渠道,反复考察论证,盘活闲置资源,争取各方支持,广泛收集和整理地方志资料,丰富馆藏内容,力争年内完成张掖方志馆挂牌运行工作。6县区都要加大工作落实力度,争取早日建成投入使用,更好服务社会。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方面,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招商引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读志用志活动,通过各种有效途径让史志编修成果“用”起来、“活”起来,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好地方史志工作“资政”“育人”的功能作用。要持续开展志书年鉴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七进”活动,让志书年鉴走进人民群众的生活,加强与人民群众的沟通,实现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地方志、地方志更好地服务群众的良性互动。地方志理论研究方面,要发挥好地方史志学会的功能和作用,组织市县区地方史志工作者积极开展史志学术研究活动,不断提高专业学识水平,深入挖掘史料,开发史志资源,编纂出版研究成果,为社会多做贡献。

八、大力加强地方史志队伍建设。精心组织、规范有序地做好张掖市地方史志学会换届工作,充分调动和有效发挥整合工作力量,为更多的史学专家和史志爱好者施展才华搭建平台。县区一级要积极支持配合市上做好学会会员选报、登记等工作,同时要进一步理顺工作机构,充实工作力量,吸引优秀人才参与从事史志编修工作。要注重加强对现有修志人员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的培训提高,采取请进来教、送出去学、实践中练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努力提高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力争使每名史志干部都成为修史编志的行家里手,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史志干部队伍,为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九、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市县区史志部门要切实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自觉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贯彻落实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党的建设和史志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切实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把意识形态工作贯穿地方史志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在“一评三审”中严把政治关、政策关、史实关,保证史志著作在意识形态方面不出偏差。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细化工作目标,落实工作制度,靠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要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紧密结合地方史志部门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对作风问题常抓不懈、毫不松劲,持续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