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部门文件

全市审计机关2021年度工作要点
索引号
620700082/2021-00003
文号
张审委办发〔2021〕2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市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21-04-12 11:56:06
是否有效

2021年全市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李克强总理的讲话要求,按照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总体部署,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落地见效,为“十四五”开好局做出积极贡献。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一)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坚决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贯彻到审计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和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自觉入脑入心,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认真履行市委审计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同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和上级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请示报告工作。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通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两会”精神联系起来,找准工作切入点,精心编制全市“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牢牢守住廉洁自律底线,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深入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创新经常性教育方法,强化警示教育,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审计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对违反规定要求的,坚决依纪处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不断强化审计机关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平安建设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结合审计工作职责和队伍建设实际,精心谋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内容安排和组织方式,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坚持以上率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实“开展专题教育、加强政治引领、组织专题培训、‘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重点工作任务,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二、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五)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审计监督。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做好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着力揭示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把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分析研究发现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推动政策落地、有效发挥作用。

(六)聚焦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加强审计监督。不断深化财政审计,重点关注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完整性、合规性,一般性支出压减、预算绩效管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情况,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情况,基层“三保”、地方政府债务管控等情况,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强化对审计对象财政收支、财务收支及其管理分配使用的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等经济活动的审计力度,坚决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约束力,当好公共资金的“守护神”。

(七)聚焦促进改善民生加强审计监督。紧盯抓牢惠民富民政策落实,切实加大“三农”及社会保障、教育、就业、医疗、救助等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密切关注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服务的公平合理分配,坚决揭示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促进完善制度,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八)聚焦权力运行和反腐倡廉加强审计监督。依法依规开展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紧盯行政审批、工程建设、资源开发、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严肃揭示各类违纪违法违规问题,深入探究问题深层次原因,提出意见建议,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九)聚焦最大限度节约投资建设成本加强审计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投资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依法依规开展投资审计工作。重点关注规划推进、项目建设管理、征地拆迁、生态环境保护、招标投标等关键环节,以及资金管理使用、工程质量安全等重点内容,促进投资有效落地、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创新投资审计方式方法,积极开展政府投融资公司(平台)审计、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审计。

(十)聚焦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审计监督。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重点关注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完成重大任务以及资金征管用、项目建设运行等情况,重点对污染防治、生态修复、节能减排等专项资金预算安排、资金拨付和使用效果进行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十一)聚焦推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审计监督。加强国有企业审计,重点关注国有企业财务收支、国有资产管理运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风险防控等情况及时发现国企管理运营方面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揭示影响企业改革发展和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推动深化国企国资改革,促进国有企业健康发展。

(十二)聚焦提高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水平加强审计监督。对重大信息化建设工程、重点领域网络安全专项资金等进行审计,重点关注项目建设、网络安全、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重点揭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保障相关项目建设依法合规,促进提高资金绩效。

(十三)加强对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指导监督。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间的协调配合,促进相关单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内部审计培训和经验交流。对社会审计机构向依法属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出具的审计报告质量开展核查工作。

三、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十四)加强审计法治化建设。全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恪守审计权力边界,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保持客观公正的工作立场,实事求是作出审计结论。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确保审计查出的问题事实清、证据实、定性准。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依法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十五)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坚持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和宏观管理部门的政治定位,善于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切实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体现到各项审计工作中。根据审计全覆盖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加强统筹,注重实效,全力推进审计全覆盖。认真落实“开展研究型审计”要求,深入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国务院重大经济决策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政治性和前瞻性。积极探索审计项目课题化,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扬“工匠精神”,客观反映问题,准确界定责任,审慎作出评价和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

(十六)发挥审计监督预警作用。坚持把揭示风险隐患摆在突出的位置,严肃揭示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预警经济社会发展运行中的各类风险隐患,更加积极、主动和有效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注重综合分析研判,聚焦领导决策需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政策措施落实、解决热点难点等问题开展综合分析,不断提炼具有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以及典型个案、局部问题,着力从完善机制制度和管理层面有针对性地提出有效化解风险、促进问题解决的审计建议和意见,推动源头治理。

(十七)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扎实开展“审计整改推进年”活动,严格执行审计整改清单制度、销号制度、公告制度、回访制度等,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充分发挥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能作用,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反馈及时。加强与纪委监委、组织、巡察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增强审计整改监督合力。切实增强审计整改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格按照规定提请有关部门严肃追责问责。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建设,加大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公开力度。

四、着力夯实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

(十八)全面加强审计业务管理。加强前瞻性思考和全局性谋划,认真编制中长期审计项目库。科学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合理确定审计项目数量,努力做到审计项目计划与审计资源能力相匹配。严格执行审计项目计划,健全完善项目计划调整程序,增强计划的严肃性。强化上下级审计机关之间审计项目计划的协调和信息共享,发挥整体合力。认真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实施方案,严格执行审计现场管理的各项要求,切实加强审计项目过程控制。坚持质量和效率相统一,优化审计资源配置,确保审计计划高效落实。严把现场审计、复核审理关口,压实审计各环节质量管理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审计质量分级负责制,不断提升审计质量。

(十九)积极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按照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统一安排部署,做好“金审工程”项目部署应用及数据采集、报送和数据标准化工作。拓展大数据技术运用,积极开展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和跨业务的数据挖掘与分析,提高运用大数据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加强大数据培训和经验交流,强化实战锻炼,培养既懂业务又懂大数据的复合型人才。进一步完善数据采集和管理,不断规范完善大数据审计取证、数据采集和定期报送机制,切实加强电子数据采集、报送、存储、使用、备份等环节的保密安全工作。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网络安全立体防控体系。

(二十)着力强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学习研究和实践能力,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增强政策把握、综合分析、开拓创新能力,主动研究新形势给审计工作带来的新变化,不断用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解决新问题。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不断优化审计干部知识结构,着力提高专业能力。抓好骨干团队建设,持续推进审计实务导师制,发挥审计能手和干事创业团队的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二十一)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约束与激励并重,强化干部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大力弘扬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确保审计取证扎实有效,审计定性准确无误,文字表述精准到位,审计结论客观公正。切实将调查研究贯穿于决策、执行全过程,注重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推进精文简会,提倡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牢固树立绩效意识,认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财经纪律,严格预算约束,严格财务管理。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审计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