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部门文件

中共张掖市交通运输局党组2020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620700079/2021-00008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1-12 17:45:59
是否有效

中共张掖市交通运输局党组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四届十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保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在全市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强有力的保障支撑作用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76亿元,占省厅下达计划的115%。全年完成公路运输总周转量22.97亿吨公里,同比增长2.75%

一、2020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完成情况

(一)政治引领,涵养了良好的政治生态。政治建设不断强化。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交通运输部门落地见效。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章党规,修订完善并严格落实《局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清单》,坚决执行“四个服从”和重大事项报告、民主集中制等制度,以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提升班子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抓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制度,举行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13次,辅导报告及研讨交流6次,领导干部讲党课11次,干部大讲堂12次意识形态责任有效落实。修订并严格落实《意识形势工作责任清单》,设立网评员18人,及时有效处理交办网上舆情2件次。加强新闻信息宣传,开通头条号、微信公众号,讲好张掖交通故事。加强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工作,积极发挥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形成凝聚行业“正能量”。

(二)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常态化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四抓两整治”深入开展,严格落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党建制度,6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建立了党支部联系点并有效开展工作,组织开展学习党章党规大讨论,组织开展党员信教和涉黑涉恶问题专项整治,164名党员签订不信仰宗教不参与涉黑涉恶活动承诺书,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得到强化。结合庆祝建党99周年,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22名。指导4个支部换届补选改选,选举成立第一届机关纪委、局青年工作委员会开展党建共驻共建活动,慰问困难党员,组织党员为疫情防控捐款2.18万元廉政责任压紧压实。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50多份,制订小微权力清单4项,明确党内法规执行责任主体115项,促进压力传导和责任落实。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4次,通报典型案例8次,印发《党风廉政应知应会手册》150册、温馨提示卡30多份、编发廉政微信13条次,开展新任职提拔干部任前廉政谈话1批15人次,处理违纪党员1人。作风建设持续用力。修订完善局机关管理运行制度17项,建立机关周例会、月报告会机制,靠制度管人管事。积极推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回头看问题整改,主动认领问题全部整改。机构优化调整,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充实了交通战备办公室编制和内设机构,新设邮政业安全中心和综合交通发展中心。实施干部季度评价措施,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年内提拔聘用干部17人次,招聘选调工作人员5名,有效激发了工作活力

(三)慎终如始,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强化。扛牢交通检疫组主体责任,构建扁平化、高效率、实战型的统一指挥、联防联控、运力保障、驻点检查、包抓推动、宣传助力工作机制,坚决把好交通防疫关口。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按照无缝衔接、闭环运行的防控工作体系和“一登一测一查询”的工作制度,督促“一场三站”严格落实实名制乘车码、健康出行码出行制度,全面推行“六员”配备,强化登记、检测、消毒、转运等管控措施,加强境外和外省来张人员排查登记移交工作,严防疫情输入。全市“一场三站”检疫519万余人次,检疫外省进入我市53万余人次。积极落实交通项目返场人员一站式接送、个人防护包员式指导等“六式”疫情防控措施,为项目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保障。强化复工复产要素保障,制定保通保畅方案,储备应急运力车辆80辆,组织撤销全市设置县乡村道路和城市道路的1956个检疫点,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组建“场站道路”等临时党支部5个,党员先锋队10个,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倡议市内公路建设企业捐款捐物152.73万元,用实际行动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四)攻坚克难,重大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建立完善项目会商会、建设推进会、问题协调会“三会”机制,实行日报告动态、周安排重点、月督查调度的办法,全力推进交通重大项目建设。张扁高速公路通车运营;G312线甘临一级公路总体进度达到98.4%,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具备通车条件;S18张肃一级公路张掖城区至丹霞景区段实现贯通,年内完成80%的工程量;G213线肃祁二级公路除东山隧道外,其余路段基本完成建设任务。积极克服资金不足等难题,S315线花草滩至焉支山旅游公路复工建设。张掖七彩丹霞至冰沟丹霞轨道交通项目完成投资2亿元,现代有轨电车S1线特许经营项目实施方案已征求意见,评审工作全力开展。紧盯国家政策方向,抓好“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谋划共计实施项目209项投资492.76亿元规划盘子和“1横1环6射5通道”的高等级公路网结构,并将重点公路项目同各级国土空间积极相衔接,“十四五”发展奠定基础。

(五)决战决胜,交通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投资5724.98万元的58项483.3公里的县乡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村组道路等交通扶贫项目提前完成,建制村通硬化路比例稳定保持在100%,呈现出质量效益双提升的局面。投资6200万元的123公里村组道路按期完成,全市自然村组道路硬化率达到75.4%。对农村公路路面主要病害修补完善,全市农村公路列养率100%,优良路率保持在70%以上。对全市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情况进行核查,抓实脱贫攻坚“动态”问题整改,脱贫攻坚问题清零见底。在客运逐步萎缩的情况下,推行“定制客运”“预约上门”等方式,确保农村群众出行需求。甘州区创建国家级,临泽县、高台县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工作有力推进。《张掖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方案》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同意,农村公路灾毁保险全面推行,5541公里的农村公路纳入灾毁保险范围。投资5.66亿元的3项 “建养一体化”项目和X015线山丹西收费站到县城道路加快推进,山丹清平路一期工程完工,高台高阿路完成主体工程,临泽临平路加快实施;甘州区旅游大通道项目积极推进,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

(六)优化结构,道路经济加快转型升级。认真落实“六保”措施,指导帮助道路运输企业纾困解难、渡过难关,全市符合条件的交通运输企业享受各种减免优惠170万元,全市营运车辆发放燃油补助2207万元,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助431.5万元,为150辆班线客车办理了延续经营业务,为81辆班线客车办理了班线转旅游、调整线路等许可业务。引导企业主动对接市场需求,西运集团、山丹汽车运输公司许可开通了“定制客运”,全市新审批汽车旅游客运企业3家,班线客运企业新增省际旅游业务3家,新增旅游客车131辆3051座,旅游汽车运输企业增加到18家,旅游客车增加到345辆,座位增加到1.25万座。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张掖城区新开通公交线路2路,延伸线路3路,新投入新能源公交车20辆,新增站点57个;肃南县开通公交线路1路,增设站点15个。协调甘州区对4个路段公交站点进行信息化改造。争取资金190万元,第一批5个客运站“游客集散中心”改造项目通过验收;完成首批19家维修企业汽车排放性能修护维修站建设任务。强化质量信誉考核,客货运输、维修检测、驾培等行业健康发展,道路运输服务保障功能不断增强。

(七)规范管理,依法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加强学法普法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阶段式网络培训等专题学习,依法行政意识不断强化。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和电子证照数据归集工作全面完成,所有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进入政务大厅办理。实施双随机检查7次,抽查市场主体86家。提升综合执法规范化水平,确定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06项,完成行政执法“四统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加强运输市场执法监管,查处“黑车”53辆,客货运违法违规经营车辆398辆。加强路政管理和公路超限超载治理,拆除非公路标志牌113块,查处超限车辆348辆,查处渣土车违法车辆369台。全力创建品质工程,扎实开展质量安全红线专项行动,配合和组织开展督查30余次,全市公路工程抽检7大类指标30项,总体合格率97.82%。制定《张掖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完善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体系,加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16家重点运输企业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4家运输企业和1家工程建设单位完成安全生产深度评价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市县两级共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40余次,排查隐患296处,完成整治271处,组织245名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知识考核,综合合格率达到72.7%。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和重点时段安全生产管控,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按照行业清源的要求,组织开展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排查5轮次,集中整治行业乱象,认真抓好省委扫黑除恶巡视反馈共性问题整改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突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极参与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办理网民留言共45件,平安交通深入推进,确保行业和谐稳定。

存在问题:一是重大项目建设制约因素多,推进难度大。二是运输经济转型发展任务艰巨。传统客运市场萎缩,运输组织化水平不高,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客运市场运行面临较大困难。三是干部队伍结构仍需优化,谋划发展的能力和干部作风建设还需加强。

二、2021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的打算

2021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疫情防控、项目建设和行业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推动全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初步目标是:完成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33亿元以上,运输经济加快转型,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行业监管和行政执法更加规范有序,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在张掖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好先行引领作用。

(一)强党建,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躬身践行,真正把全会确定的要求落到实处。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现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高度融合。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综合运用党纪党规教育、廉政风险防控、廉政工作约谈、制度机制建设、监督执纪问责等手段,促使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真正落实落细。持之以恒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促进全市交通运输提质提速提效发展。

(二)抓重点,积极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G312甘临一级公路、G213肃南至祁连二级公路8月份完成全部建设任务,S18张肃一级公路10月份完成全部建设任务;东南北三环路改造项目、S315花草滩至焉支山道路、甘州区旅游大通道项目争取年内完工;积极推进七彩丹霞至冰沟丹霞轨道交通项目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加快新建项目开工,争取永民高速、S593元山子至明花二级公路、张掖现代有轨电车S1线开工建设。积极协调配合,推进山丹马场高铁站配套工程建设,促进民乐生态工业园区综合枢纽站建成投运,加快张掖公路物流港、张掖现代城市后勤补配物流科技园建设。加快甘金高速公路前期工作,积极配合做好G312临泽化音至高台元山子段、S301民乐至南古段等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接替。

(三)助振兴,着力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县道“建养一体化”项目,高阿路上半年全面完工,临平公路年内建成通车。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推进交通建设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加快自然村组路和产业路建设,全面完成223公里第三批自然村组道路的建设任务,争取完成10座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和农村公路村道安防工程,保障农村公路安全运行。持续推进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 协调各级养护资金足额到位,统筹推进常态化养护、路域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村公路服务水平。
    
(四)增活力,强力促进运输经济转型升级。引导运输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运输组织创新,不断激发运输经济活力。通过班线客运转型发展定制客运、旅游客运、公交化改造等方式创新经营业态,促进客运运力与市场需求的综合平衡。推进“客运+旅游”客运模式发展,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文娱等相关产业联动发展。创造条件培育网络货运平台企业,引导企业开展甩挂运输、多式联运服务,有效降低物流成本。加快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电商物流的融合,积极推进客运班车发展代运邮(快)件服务。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网约出租改革举措稳步有序推进。
   
(五)严管理,提升行业依法治理能力。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和规范“互联网+监管”等事中事后监管,推动交通运输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制度化。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四基四化”建设,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发挥综合执法作用,积极组织开展运输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开展路政专项治理等专项活动,创造“畅安舒美”的交通环境。扎实开展“品质工程”示范创建,不断提高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保障水平。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提高事故防范和处置能力。扎实交通运输行业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巩固提高,加强公路项目施工现场监管,加强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工作,推进绿色交通发展。加强信访综治工作,建设平安交通,维护行业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