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教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65/2023-00035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1-17 09:30:00
是否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政务公开条例》和《张掖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要求,我局编制、发布《张掖市教育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开。全文包括总体情况、教育发展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等五部分内容。

一、总体情况

()主动公开工作情况2022年度我局通过政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党政动态”“教育考试”等专题专栏主动公开政务信息358条,其中工作动态172条,通知公告73条,时政新闻75条,部门动态38条。通过“张掖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485条。通过“全国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公布自然人许可(教师资格证获得者)信息488条。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部署落实疫情防控、返校开学等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话题通过教育门户网站公布权威信息。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入学政策规定,对社会和家长进行政策宣传、引导,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完善考试招生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公布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录取结果等信息,接受考生、学校和社会的监督。加强“双减”等相关政策信息的发布解读。加强教育系统官方微信等新媒体和门户网站建设,扩大新闻宣传覆盖面,拓展宣传阵地。

()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办理情况。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及时受理依申请公开案件,规范格式登记并在时限内办结。2022年度我单位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严格执行政务信息和对外宣传稿件“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的程序,明确信息发布审核领导和工作人员,对拟公开的信息遵循“谁公开、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确保政务信息发布准确、无误,避免发布的信息出现数据不实、依据不充分的情况,造成不良影响。同时按照市政务公开办信息管理动态部署,认真排查纠正错链、死链、严重错敏词等问题。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市教育局把加强政府网站建设作为单位形象的主要窗口和教育工作的宣传平台,精心维护、强化监管。依托张掖市政府门户网、张掖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与群众交流,加强网站信息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及时更新和维护本部门信息公开栏目信息。严格执行网站页面设计、栏目名称、字号字段等要求,规范公开部门职能等基础栏目内容,加强本部门重点业务相关栏目内容审核,使网站在教育宣传、上下沟通、便民服务等方面都发挥了较好的作业。

(五)监督保障工作:市教育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指导落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事项,指定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同时积极参加市政务公开办举办的各项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班,结合市政务公开办和第三方检测反馈问题,查找不足,明确整改,落实责任,及时整改到位。全年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着眼推动财务管理公开透明,主动公开2022年部门决算和2023年部门预算(含“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确保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二、教育发展情况

2022年,全市教育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盯发展“一流教育”目标,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着力推进教育内涵发展,切实加强治理能力建设,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奋力谱写张掖教育新篇章。

2022年,张掖市辖甘州区、临泽县、高台县、山丹县、民乐县、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一区五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500所,教学点150个,在校(园)学生(幼儿)189126人,教职工16510人。其中:幼儿园321所(民办68所),在园幼儿40195人(民办13494人),教职工4170人(民办1507人);小学127所,在校学生72298人,教职工5981人;初中32所,在校学生38049人,教职工3126人;普通高中9所(省级示范性高中6所),在校学生22516人,教职工2137人;中等职业学校9所,在校学生12576人,教职工885人;高等职业学校1所,在校学生3301人,教职工151人;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校学生191人,教职工60人。校外培训机构253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分别达到99.68%、95%。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初中阶段入学率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9.9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6.20%。2022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62.25%。进入普及化阶段。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强化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加强对政务舆情信息的管理,不断规范信息报送渠道,及时有效地向本级和上级机关报送信息。加强舆情研判和政府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反馈。进一步整合优化网站栏目,不断拓展新媒体发布渠道,加强互动交流。

二是拓展信息公开的方式形式。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通过多种方式发布好政府信息,通俗易懂地解读好教育重要政策,宣传好进展成效、先进典型,回应好人民群众关切。

三是完善制度规范建设。完善市教育局现有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规范,逐步梳理编制市级层面教育领域主动公开基本目录,逐步修订政务公开相关流程机制。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教育工作提出建议3件、提案7件。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达100%。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张掖市教育局         

2023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