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79/2023-00006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1-18 10:05:05
是否有效

张掖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张掖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安排,始终坚持“交通为民”理念,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政务公开条例》《张掖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编制张掖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以来,张掖市交通运输局按照省、市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安排,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推进“五公开”,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重点,规范公开信息内容和信息公开程序,提高政府公开信息质量,保证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连续性。

1.主动公开情况: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新闻动态信息355条部门领导信息1条,通知公告26条,按要求完成国务院、国办信息的转发信息205条,解读政策法规文件24条,“双随机、一公开”10条。

2.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办理情况: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及时受理依申请公开案件,规范格式登记并在时限内办结。2022年度我单位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3.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严格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的审核把关,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信息撰写单位、科室填报《张掖市交通运输局信息发布审核单》,信息撰稿人、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三审严格落实,确保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和实效性。局网站发布信息由专人负责,发布过程中严格审核稿件,在发布时利用政府网站纠错系统内容进行检查,及时规避稿件中表述性错误,及时排查整改6条涉及个人的公告公示类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确保个人信息得到有效保护,保证对外发布信息安全、准确。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我局不断加强政府信息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及时更新和维护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信息。严格执行页面设计、栏目名称、字号字段等要求,规范公开部门职能等基础栏目内容,加强本部门重点业务相关栏目内容,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

5.监督保障工作: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指导落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事项,指定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同时积极参加市政务公开办举办的各项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班,结合市政务公开办和第三方检测反馈问题,查找不足,明确整改,落实责任,及时整改到位。全年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公众参与度不高,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日常性工作,长效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化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制度,积极推进。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民互动性和参与性。二是进一步提高工作实效,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立足于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在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功夫。三是进一步完善公开程序,规范信息公开的行政行为,做到合法合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高效运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