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索引号
620700036/2023-00004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张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3-01-05 16:50:00
是否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发布《张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网民留言答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到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张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应公开尽公开”的基本要求,扎实做好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答复、公开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含金量”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明显提升。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主动公开信息589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12条、政策解读12条;主动公开张掖市“十四五”风光发电项目竞配公告、《张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废止和宣布失效一批政策性文件的通知》《张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召开调整张掖世界地质公园七彩丹霞景区观光车服务价格听证会的公告(一)》等通知公告29条;主动公开部门动态信息、时政新闻268条;主动公开价格信息92条;主动公开学习园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机关党建专题专栏专区149条;主动公开张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法定公开机关简介、班子工作分工2条;法定主动公开本部门预决算10条;法定主动公开重大项目审核批准、实施信息15条。

2022年废止规范性文件1件,宣布失效规范性文件1件,现行有效文件数3件。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不断提高“12345”热线和领导信箱、政民互动、网民留言答复质量。2022年,网民留言3条,答复3条,答复率100%;依申请公开1条,答复1条,答复率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按照新条例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审查等配套措施,及时修订信息公开指南;及时修订职责职能、部门领导等信息;加强价格、重大项目的信息公开;持续做好发展改革重大决策、文件等信息公开;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高质量发布文件及政策解读。

(四)平台建设情况

有序推动网站集约化建设,完成了政务外网升级改造,打造集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互动交流于一体的电子政务平台,确保政府网站安全平稳运行。

)强化监督保障。紧扣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工作目标,调整完善各项制度,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办法、责任追究办法,初步形成了公开、发布、解读、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全链条制度体系。同时,结合实际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规范,每季度开展一次自查自评,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主动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二是政策主动解读不够,解读形式单一。三是政务公开质量还有待提升。

改进情况: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重点加强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二是提升政策解读质效,围绕各类高频政策事项,加大宣传力度,以视频、图解、文字等多种形式予以解读,不断提升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效果。三是夯实公开工作基础,坚持问题导向,不断优化政务公开流程管理,加强政务新媒体等公开平台建设。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张掖市政府网站(http://www.zhangye.gov.cn/)查阅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市发展改革委办公室联系(电话:0936—8217586电子邮箱:554087471@qq.com)。

                                               张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1月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