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2年

张掖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112/2023-00059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2-28 10:08:39
是否有效


张掖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张掖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到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2022年,全市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6.8万条,其中:政府门户网站发布30.3万条,政府公报12期131条,“两微一端”等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26.2万条,广播电视报纸等其他平台发布各类信息10.3万条。发布政策性文件解读材料417条,其中:市级发布政策性文件解读材料112条。回应社会关切2077条,发布涉及市场主体、减税降费、扩大有效投资、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信息5876条。

(二)依申请公开。制定了《张掖市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理制度》,切实推进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22年市县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2件,按期办结132件,其中:市级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6件,均已按期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规范做好政府规章集中公开工作,开设“规章库”,全面公开现行有效规章5件。开设“规范性文件库”,对近年来保留的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公开,2022年市县区共制发规范性文件40件,废止83件,公开保留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165件,其中:市级制发规范性文件1件,废止52件,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27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对市级政务公开栏目进行了改版升级,突出精准搜索等便民服务功能,新增设多个栏目,至目前,市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有各类栏目99个,栏目覆盖更加全面准确。全市共设立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47个,开设政务公开专区82个,为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本年度发布《政府公报》12期,电子公报同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

(五)监督保障方面。一是坚持对各县区、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年度考核,将平时读网和重点督查结合起来,合理运用考核结果,并将政务公开工作同“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工作同时列为重点督查内容,全年组织开展专项督查4次。二是规范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通过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全市372个政务新媒体进行常态化监管,建立张掖市政务新媒体管理员群,每周发布监测预警信息,每季度下发抽查检查通报,整改落实情况按时上报省政府信息公开办,确保各类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全面完成了省、市要求的各项工作任务,但是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政务新媒体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策解读质量还有待提升;三是公开的广度、深度不够,部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有待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省政府工作安排,紧紧围绕重点任务,聚焦重点领域,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和内容保障工作。推动各县区、各部门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工作制度,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系统化和标准化水平。二是强化政务新媒体运营监管。建立“周预警、月统计、季通报、年考核”的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机制,加强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管,并进一步丰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内容和形式。三是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坚持“谁主管、谁制作、谁审查,谁公开”的原则,继续把26个重点领域公开作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同时,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张掖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36-8360202,电子邮箱:zy.zwgk@163.com)

图解张掖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