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2年

临泽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112/2023-00052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2-06 09:06:02
是否有效

                                                   

临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临泽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的报告


市政府办公室:

现将《临泽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呈上,请审阅。


临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26




临泽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公众可在临泽县政府门户网(http://www.gslz.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查看和下载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临泽县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各项决策部署,省市工作要求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的积极作用,夯实工作基础,深化公开内容,提高解读质量,推动职能转变,强化监督保障,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强化主动公开内容发布。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多渠道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集中发布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规划纲要、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主动公开涉农补贴、财政预决算、乡村振兴、安全生产、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等信息,推进村(居)务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全县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92235条,其中: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18106条、政务新媒体公开39890条、公示栏及其他渠道公开34239条。     

(二)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涉及市场主体、减税降费、扩大有效投资、疫情防控、教育、稳岗就业、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严格落实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三同步”要求,采用文字说明及数字化、图表图解等方式,提升解读效果,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材料33个。

(三)规范答复依申请公开。严格按照受理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流程顺序,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对群众申请及时办理答复,切实保障申请人合理信息需求。2022年,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10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对申请人进行了答复。

(四)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一是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加强日常运维监管和内容保障,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做到信息分类精准、发布及时、内容准确。二是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健全政务新媒体登记备案、内容发布审查、日常监管维护、定期抽查等制度,依托“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和“甘肃省政务新媒体监测分析和协同宣传APP平台”,做好政务新媒体的开设、变更、关停、注销和重点政务信息转发宣传。三是开设政务公开专区。在县政务大厅、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及档案馆、图书馆开设政务公开专区10个,设置报刊栏、图书柜、资料架、自助查询机等设施设备,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信息查询、免费复印,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

(五)完善监督保障机制。制定印发《临泽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单位,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镇和县直部门单位高质量发展实绩考核指标体系,按月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各栏目内容保障、更新情况和政务新媒体进行检查,对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及时整改,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广度深度需进一步拓展;个别政务新媒体更新不及时、抽检合格率不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不稳定的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三方面积极加以改进:一是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二是强化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及时更新发布信息,力争抽检合格率达到100%。三是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配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积极开展业务培训、经验交流,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临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26日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