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2年

山丹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112/2023-00039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1-31 16:15:25
是否有效


山丹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张掖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了《山丹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11日至12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山丹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基本原则,着力规范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优化公开平台、增强公开实效,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不断加强,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年共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47604条,其中:政府门户网站发布8275(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4028,其他专栏发布4247条),政府公报11143条,广播电视报纸发布信息17845条,“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发布信息4125条,其他平台15789条,甘肃政务服务网发布信息332条,效能监察平台1095条。

加强组织领导 完善工作机制 

发《山丹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明确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和公开时限,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运行。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将政务公开各项措施和要求融入到单位总体工作部署中,将职责任务细化靠实。根据机构设置、人员变动情况和工作需要,调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议1,安排专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题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时效

聚焦重点领域 强化公开力度

认真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一是加强助企纾困信息公开。在山丹县门户网站开设“助企纾困”专栏,内设市场主体信息公开、扩大有效投资、减税降费和涉企优惠政策、12366纳税服务、甘肃省数字政府不来即享平台栏目。全年共公开市场主体信息7条,减税降费和税收信息52条。二是推进重大民生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教育、疫情防控、就业稳岗、医疗、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民生保障领域信息公开,全年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公开信息1017条。三是深化财政信息等关键领域信息公开。稳步扩大预算决算公开范围,推进全县部门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全年共公开预算决算信184条。

创新工作形式 拓展公开内容

《关于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一名称格式,重新编制加载各乡镇、村(社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完善基本目录分类标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2022,梳理完成乡镇一级目录8二级目录32村级一级目录4二级目录20社区一级目录5二级目录22个。优化栏目页面设置,运用列表、超链接等多种方式呈现相关内容,进一步健全功能设置,优化检索、下载、和查阅功能,方便公众获取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县根据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张掖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程序》文件精神,明确受理主体方式,规范办理内容程序,进一步完善办理规范指引,强化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规范指导,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畅通申请渠道。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便民”原则,通过电话沟通、当面协商等方式,指导帮助申请人准确填写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最大限度向申请人提供相关政府信息,尽可能满足公众知情权。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办理答复4件,年内答复“零复议”“零诉讼”,群众对依申请公开答复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三)政府信息管理

2022年,县司法局牵头对县政府《关于公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山政发〔2020156号)中继续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2020年以来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集中清理。制发《关于废止县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关于保留、宣布失效和修订县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决定》,经县司法局核实,截至目前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13个,并按要求在山丹县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府文件专栏内公开发布。公文起草过程中,明确了公文公开属性,进一步规范了发文流程严格公文对外发布,凡是确定为主动公开的文件一律在20个工作日内在网上发布。及时动态调整更新门户网站上传文件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机制,主动公开文件台账,做好公开文件的审核、登记。通过不断优化整合线上政务公开和服务平台,实现了全时段、全方位政务公开新体验。不断细化工作部署,规范政策解读,丰富解读内容和形式,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视频号等新媒体,运用图表、动漫、短视频等形式,发布政策文件和解读,确保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持续强化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在县政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不动产登记中心以及8乡镇完成了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并在门户网站对专区信息进行公开,使群众多途径、多端口获取政务信息,高效政民互动。进一步完善网站搜索查找功能,合理板块布局,优化页面设计,为各类政务信息公开提供发布平台,切实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并根据2022年工作要点,新增“助企纾困”“政务公开专区”“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等栏目10个,新增乡镇、村(社区)栏目60个;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安全保障工作,做好网站安全加固防护,强化日常监测、值班值守,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工作,发现问题快速处置,确保政府门户网站安全稳定运行。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严格实行日检查、月普查、季通报制度,截至目前,印发山丹县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3期;对全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进一步摸排及备案登记,共摸排政务新媒体75个,其中:已备案50个,申请备案21个,注销关停4个;整改网站严重表述错误及错别字728条。二是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登录账号密码管理,指定专人负责保管,定期修改账号密码,杜绝多人使用同一账号密码;加强对网站外链全面排查,共检查和处理问题外链10条。三是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有效保障政务公开工作体制机制,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时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相较于公众的实际需求,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缺乏科学细致的安排。二是公开的广度、深度不够,部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不够,公开信息缺少“干货”。三是政策解读形式单一,以文字解读居多,结合图表图示、视频动画解读较少,不够生动具体

下一步,将严格落实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进一步拓展公开范围。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二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围绕全县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重点改革等方面,多形式、多角度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三是进一步强化督查考核。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创新督查考核方式,加大随机抽查、现场督查等工作力度,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提升公开意识,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落实。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