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教育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65/2022-00003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1-20 21:55:52
是否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政务公开条例》和《张掖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要求,我局编制、发布《张掖市教育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开。全文包括总体情况、教育发展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等五部分内容。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张掖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电话:8215870。

一、总体情况

(一)扎实提升主动公开工作水平。2021年度我局通过政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党政动态”“教育考试”等专题专栏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16条,其中工作动态331条,通知公告67条,教育考试信息11条,政策解读7条。通过“张掖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732条。通过“全国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公布自然人许可(教师资格证获得者)信息331条,通过“张掖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自然人表单(教师优质课评选获奖者)信息485条,信用承诺(市场主体)信息3条,信用承诺履约践诺信息3条。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部署落实疫情防控、返校开学、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等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话题通过教育门户网站公布权威信息。加强相关政策信息的发布解读。

(二)着力提高依法公开能力坚持把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途径,持续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建立市教育局权力实施清单,在“甘肃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上公开明示实施清单5大类33项(行政许可5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确行2项,行政奖励2项,其他行政权力6项,公共服务17项)。从工作纪律、服务群众等方面开出“负面清单”,以政务公开推动简政放权,加快职能转变,优化服务改革,不断提升行政效能,形成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贯彻落实依法治教的良好氛围。

(三)注重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着眼推动财务管理公开透明,主动公开2021年部门决算(含“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支出情况)和2022年部门预算(含“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预算情况),确保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四)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体系。精心编制《张掖市教育局工作标准化手册》,进一步明确了各科室职能职责,健全完善了23项工作制度、54项工作流程和工作规范,理顺工作机制体制,有力保障了机关事务依法行政。推动8项服务性事项入驻政务大厅办理,21项行政事项和服务事项通过互联网办理,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推进了政务服务工作依法、高效运行。

二、教育发展情况

2021年,张掖教育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教育厅的关心指导下,围绕“安全、公平、质量”三大主题,以“发展一流教育”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促进公平为导向,以提升质量为核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加强党建为保证,抓重点、补短板,夯基础、强保障,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开创新时代教育工作新局面,谱写了“十四五”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2021年,全市有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597所,在校(园)学生(幼儿)183623人,教职工15823人。其中:幼儿园391所(民办73所),在园幼儿37268人(民办12322人),教职工3545人(民办1407人);小学137所,在校学生76203人,教职工5961人;初中49所,在校学生37646人,教职工3224人;普通高中9所(省级示范性高中6所),在校学生20844人,教职工2114人;中等职业学校9所,在校学生11052人,教职工850人;高等职业学校1所,在校学生1882人,教职工99人;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校学生199人,教职工56人。另有甘肃广播电视大学张掖分校1所网络培训学员4099人教职工16人。民办校外培训机构356所。

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9.51%。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初中阶段入学率99.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9.96%。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5.59%,比全国指标(91.2%)高出4.39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5.2%,进入普及化阶段。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建设。加强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配备,完善市教育局现有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规范,逐步梳理编制市级层面教育领域主动公开基本目录,逐步修订政务公开相关流程机制。

二是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方式形式。目前,对与群众密切相关、专业性较强的政策,公开的途径和方式比较单一,图文解读还不够生动活泼。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通过多种方式发布好政府信息,通俗易懂地解读好教育重要政策,宣传好进展成效、先进典型,回应好人民群众关切。

三是进一步优化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加强政务新媒体常态监管,积极运用技术手段进行实时监控。进一步整合优化网站栏目,不断拓展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发布渠道,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七、其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21年,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教育工作提出建议5件、提案11件。办结率达100%,答复函件规范化率达100%,满意率达100%。张掖市教育局被政协张掖市委员会评为“政协提案承办先进单位”。


张掖教育局      

2021年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