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84/2022-00004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1-31 10:20:00
是否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发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切实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机制。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管理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有力地组织保证。同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有效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了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扎实做好利企便民信息发布工作。及时主动公开群众关心关注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政策规定和“不来即享”“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等服务事项的办理渠道、办理流程等信息。全年通过张掖市政府网站和公积金中心网页、公积金微信公众号、手机App、中国建设报、张掖日报、住房公积金研究、住房保障与住房公积金等渠道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461条,其中:政府门户网站发布342条,广播电视报纸发布信息67条,公积金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52条。接受市广播电视台采访1次,宣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便民惠民措施。疫情期间,发布了《暂停现场业务办理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和不见面审批的公告的通知》,确保日常工作正常开展、疫情防控有力有效。

(三)及时做好群众留言及信访答复工作。全年回复1232912345热线反馈问题、领导留言板及政府政务互动平台、甘肃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及中心网站网民留言咨询投诉等各类问题449条,回复率100%。组织相关科室参加省住建厅举办的“阳光在线”,耐心倾听群众呼声,深入细致做好解疑释惑工作,有效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四)继续强化公积金政策解读工作。切实落实“同步发布、同步解读”工作制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采取文字、图解等多种形式对《住房公积金2020年年度报告》和《关于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进行同步解读,让群众看得懂、记得住、好办事,持续提升群众满度意。

(五)持续提升信息公开效能。充分运用张掖公积金网厅、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及全国住房公积金微信小程序等自助服务平台,大力推广“互联网+公积金”服务,对个人信息变更、退休提取、购房提取、还贷提取、提前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出具贷款结清证明等高频服务事项提供“指尖办”“掌上办”服务,着力推进政务公开的信息化、精准化、智能化。全年线上办理业务量达124217笔,占总业务量的95.42%。其中:购房提取、还贷提取、退休提取和贷款申请预约等4项高频服务事项线上办理率达99.64%。同时推动了15项住房公积金事项“一网通办”,8项事项“跨省通办”,切实解决了异地群众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增强了群众异地办事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有效提高了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认可满意度。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利用新媒体开展政策解读的力度还有待加大,信息公开的内容仍需不断丰富和细化。下一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务信息公开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围绕缴存单位和职工关注的住房公积金政策信息以及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加大信息公开数量,拓宽公开范围,更好帮助缴存单位和职工了解住房公积金惠企利民政策。二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将信息公开工作与住房公积金业务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不断拓展政策解读渠道和方式,增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可读性和传播面,提高群众对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认知度和知晓率。三是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对政务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的学习落实,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业务能力,充分保障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如需了解更多住房公积金相关信息,请登录中国张掖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hangye.gov.cn/),张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页http://www.zhangye.gov.cn/gjj/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