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年

民乐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112/2022-00029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1-17 11:06:32
是否有效

本报告由民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发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民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gsml.gov.cn/zfxxgk/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民乐县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36-4424904,电子邮箱:zhengwugongkai666@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民乐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强化载体建设、加强督促指导,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促效能,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提升政府公信力和透明度。

(一)主动公开方面。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公告公示栏等方式主动公开信息。全年多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940条,其中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8090条,在甘肃政务服务网民乐子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09条,政务新媒体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8677条,利用广播电视、公告公示栏电子显示屏、报刊等渠道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864有效提高了社会各界获取政府信息的知晓度。

)依申请公开方面。依据《条例》结合县实际,制定《民乐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试行)》,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原则、范围、形式、内容、时限、收费等内容,为依申请公开工作提供具体依据和制度保障。进一步拓展了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办理、答复等功能,及时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平台,提供相关说明文件和电子表格,方便群众申请。全年未收到一例向政府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本县实际印发《民乐县2021年工作要点》,对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进行全面细化和安排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及时健全完善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积极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财政预决算、涉农补贴、住房保障、就业创业、安全生产、医疗卫生、减税降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四)平台建设方面。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立多渠道政务公开平台体系。根据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掖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继续优化调整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新增规划纲要、疫情防控、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等4个栏目,扎实推进了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解读回应方面。按照“引导预期、同步解读、跟踪评估”总要求和“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实做精做细解读工作。采取文字图片、在线访谈等形式主动解读回应质疑、澄清事实、凝聚共识,扩大政企、政民、政社互动交流,同时还加强了政务舆情监测收集研判回应工作,在第一时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等热点问题,不断增进了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今年以来,发布政策解读信息41篇,回应社会热点关切829条,直播在线访谈15次。

)监督保障方面。根据机构设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三级审核和日读网、周督促、月通报等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形成用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按制度及时发布信息、靠制度推进工作的长效机制。全年共开展读网抽查48次、月反馈12次,发布督查通报3期,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督促整改,有效地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信息公开质量有待提升。部分单位对《条例》要求理解不深,研究不透,信息公开内容单一,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内容较少,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专业技术人员有待加强。网络技术人员短缺,不能运用网络技术检测信息,信息内容检测主要靠人工进行,检测监管费时费力。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县政府将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领导分工,理顺和完善工作机制,根据政务公开新任务新要求,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专职人员配备工作二是加大公开力度。认真落实《条例》相关规定,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建设。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要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在政策性文件发布时,要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组织、同审签、同部署四是加强业务培训。适时组织业务人员培训学习,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今年以来,全县无一例群众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更不存在向群众收取信息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