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索引号
620700088/2021-00006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1-29 17:45:13
是否有效

2020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和公众关切,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切实保障服务对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营造了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信息公开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为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规范真实运行,中心党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时,加强网络舆情信息的监测、搜集和整理,及时掌握舆情动态,切实为群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信息。

2.健全规章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为了使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中心建立了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发布管理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多项工作制度,为信息公开和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规范透明运行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同时,在信息发布前对信息公开内容审核、审批程序进行严格把关、三级审批,所有信息经分管领导审定后在网站上予以公开,确保信息公开及时、高效、完整。

3.拓展公开形式,提升信息公开实效。抓好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与管理,是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公开公平公正的关键,也是提高行政效能、建立服务型政府、打造阳光政务的重要保障。中心充分利用“中国·张掖”门户网站张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栏目、电视新闻媒体及中心服务大厅电子屏等载体进行信息公开与宣传,从政策文件解读、便民信息发布、公众疑问解答等方面入手,有力塑造了良好单位形象。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市政府依申请公开相关制度,中心不断完善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及时对中心职能及领导班子分工,中心内设机构、工作职责及办事程序,中心制订的各项规章制度,以本中心名义发布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文件,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有关信息,本年度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中心工作动态及通知公告等信息进行了公开。

2.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一年来,在“中国·张掖”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共61条,其中:部门动态信息43条,部门领导信息1条,机构概况1条,部门文件7条,部门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2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6条。在中心的政务新媒体头条号发布相关信息39条;在交易中心网站信息发布各类信息16485条,其中:交易信息16183条,公告通知等其他类信息104条,工作信息198条。

3.信息公开平台完成情况。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总体部署,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中心在9月底完成了原始数据迁移及2014年至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编制等工作。

4.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市政府依申请公开相关制度,我中心不断完善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对申请的受理、审核、处理、答复制度和办理程序做了严格规定,明确了不予公开事项。

5.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20年,中心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2020年,中心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进—步加强组织领导。提高中心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政务公开的内容、标准、程序、时限、纪律和监督、奖惩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为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提供执行依据。

2.突出政务信息公开重点内容。将涉及人民群众和服务对象切身利益的事项予以重点公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内容,拓宽公开渠道,确保信息的有效性和便民性。

3.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及时、全面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要及时更新,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使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化、常态化,确保公众的知情权得到更加切实有效保障。

            张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21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