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

民乐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112/2021-00155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民乐县政务服务中心
生成日期
2021-12-07 15:34:07
是否有效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现将民乐县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民乐县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张掖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关于印发<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张政务〔2020〕3号)精神,紧扣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为主线,不断完善公开体制机制,优化公开平台建设,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本年度,我县各镇、各部门单位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广播、电视、公告公示栏、电子屏、报刊等多种公开渠道,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6974条,其中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4179条,利用政务新媒体公开各类信息8529条,利用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公告公示栏等公开信息14266条。

(一)围绕健全体制机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一是以落实制度促公开。根据省、市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印发了《民乐县2020年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全县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进行全面细化和安排部署,并明确了工作任务,落实了牵头责任单位,确保了各项任务有效落实。另外,通过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三级审核和日读网、周督促、月通报等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形成用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按制度及时发布信息、靠制度推进工作的长效机制。全年共开展读网抽查48次、月通报10次,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有效地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得到了保障。

二是以加强培训促公开。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多样化业务培训制度,围绕群众需求和上级文件要求,积极组织全县40多个部门单位开展培训4期,培训业务人员176人次。培训主要涉及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新《条例》等内容,结合对政府信息发布操作流程、内容规范及信息发布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指导,进一步提高了部门单位业务人员公开政府信息的整体质量和业务水平,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是以规范目录促公开。认真落实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标准,按照《张掖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方案》要求,将原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调整,重新编制政务公开标准目录26个,并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对标找差,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公开事项、公开依据、公开内容、公开主体、公开时限、公开方式等内容逐项进行完善,形成了公开内容全面、群众关注度高、具有普遍可查性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清单,并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示。为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奠定了坚实基础,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运行。

(二)围绕拓展公开渠道,不断优化平台建设。一是继续优化政府网站建设。按照“统一名称、统一格式、规范建设”的改版要求,参照省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标准,对县政府门户网站重新进行改版,将原有“政务公开”栏目调整为“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文件等一级栏目7个、二级栏目39个、三级栏目117个。于12月初顺利完成新网站改版数据迁移、更新工作,共迁移各类信息9230条。

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按照“谁开办、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为切实抓好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运维等保障工作,我县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政务新媒体管理制度,督促各镇、各部门单位对已开通的政务新媒体进行详细摸底备案,共梳理出政务新媒体48个,对长期不更新、难以继续运营的12个政务新媒体进行注销,对运营规范、符合国家标准化管理要求的36个政务新媒体予以保留,并在国家政务新媒体平台及时加载运行。今年以来,全县政务新媒体共发布各类信息9724条。

(三)围绕突出重点领域,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执行省、市重大行政决策相关规定,依法公开重点领域重大事项决策依据、结果和执行情况。重点对三大攻坚战、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环境保护、住房保障、教育卫生、社会救助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信息加大公开力度,在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和完整性上都有了较大的提升,全年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重点领域信息1257 条

(四)围绕社会重大关切,重点加强政策解读。按照“谁公开、谁负责、谁解读”的原则,积极做好信息审查、解疑释惑等工作,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解读材料与原文件同步公开,确保群众能够及时、准确了解相关政策。一是及时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政府工作报告等政府信息。对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扶贫、环保等热点问题,在决策前及时公布有关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切实增强决策透明度,正确引导公众的认识判断,解释说明可能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二是主动做好政策解读信息发布。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政策解读栏目,针对出台的各类文件,在发布时对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群众关注度高、需要广泛知晓的政策文件,都能及时准确进行公开解读。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文件4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2020年工作,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体制机制上更健全、在思想认识上更重视、在业务能力上更专业,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还不够强,内容和形式不够丰富,公开形式的多元化还有待提升。二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个别部门单位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时,依然存在信息公开不及时、内容不全面,特别对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的比较少。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县将从以下几方面积极改进,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夯实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充实工作人员,做好工作衔接。继续加大培训力度,努力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二是靠实工作责任。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制定详细的工作细则和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靠实工作责任。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实效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三是突出公开重点。按照省市县工作要求,重点推进基层政务公开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继续规范信息公开的格式、字体、字号等,推动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断提高。四是加强政策解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要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在政策性文件发布时,要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民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gsml.gov.cn/zfxxgk/zfxxgkzd/)全文公开。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民乐县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民乐县原白马十字世纪广场B座二层政务公开办公室邮政编码:734500,电子邮箱:zhengwugongkai666@163.com,联系电话:0936-442490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