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

甘州区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112/2021-00148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甘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12-07 10:23:06
是否有效

甘州区2020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要求,现对甘州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文中统计数据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甘州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及省市区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全区重点工作,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机制,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优化公开平台建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年各乡镇、街道及部门、单位通过多种渠道主动公开信息56863条,其中“甘肃甘州”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4610条,甘肃政务服务网甘州子站公开政务服务事项8848条、公开信息100条,各类政务新媒体公开信息26992条,各类广播电视、公告公示栏、电子屏、报刊等渠道,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5161条。

(一)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全面及时公开信息。制定印发《甘州区推进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区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进行全面细化和安排部署,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确政府网站管理分管领导、责任股室、信息联络员,严格执行政府网站信息发布三级审核制度和日读网督促月通报制度,督促各责任单位按照“谁主管、谁发布、谁负责”原则,保障政府网站发布的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及时。2020年,全区共开展读网抽查39次、月通报8次、季度通报4次组织全区18个乡镇、5个街道42个部门单位开展培训2,培训业务人员120人次,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效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二)围绕拓展公开渠道,不断优化平台建设。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标准推进全区政府网站改版升级,梳理编制全区26个领域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目录和乡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目录,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向基层延伸。“甘肃甘州”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开事项、公开依据、公开内容、公开主体、公开时限、公开方式等内容逐项进行完善,新修订一级栏目8个、二级栏目44个、三级栏目73个并完成改版数据迁移更新工作,年内共迁移更新各类信息4611条。进一步完善政务新媒体管理制度,督促各单位及时规范发布内容,清理注销政务新媒体账号8个,现有政务新媒体账号80个,年内共发布公开信息26992条。

(三)围绕政策解读回应,突出重点领域公开。今年以来,甘州区严格执行省市重大行政决策相关规定,按照“谁公开、谁负责、谁解读”的原则,围绕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生态环境、住房保障、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信息加大公开力度,新增重大项目建设、市政服务、税收管理、城乡规划等栏目,公开内容更加全面、渠道逐步拓展、信息量大幅增加。重点加强政策解读,推动政策解读与原文件同步公开,确保群众及时准确了解各类政策。全年共发布涉及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统一确权登记等民生经济类政策解读文件4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甘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明显成绩,但对比国务院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建设不足,各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标准化程度还不高,工作制度还需完善。二是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深度不够,已梳理公布的26个领域中,仍有个别领域还存在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三是政务公开意识不强,个别单位缺乏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意识。针对以上问题,2021年全区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一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新要求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依托,推动公开内容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强化政务新媒体建设监管,推动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事项向政务新媒体延伸,不断推动更多事项“掌上办”。加强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更多发布权威准确、通俗易懂、形式多样、易于传播的政策解读产品。二是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加强舆论引导,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积极拓宽发布渠道,丰富内容形式,增强传播力和影响力。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政务信息公开,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度透明度。三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靠实工作责任夯实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力度,提升各单位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四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妥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最大限度向申请人提供相关信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维护政府公信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在甘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下“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全文公开并可下载(网址:http://www.gsgz.gov.cn/gzzfxxgk/zfxxgknb/2020n/)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甘州区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甘州区滨河新区中央商务区临松西街90号邮政编码:734000电子邮箱:gz_zwgk@163.com联系电话0936-8360299)。

甘州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2月19日


甘州区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