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索引号
620700088/2020-00022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01-20 09:00:00
是否有效

2019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和公众关切,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切实保障服务对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营造了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信息公开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为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规范真实运行,中心党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安排信息技术科具体负责中心网站信息的发布和更新,适时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提供有关工作信息。同时,加强网络舆情信息的监测、搜集和整理,及时掌握舆情动态,积极做好信息回帖和正面引导工作,切实为群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信息。

2.健全规章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为了使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中心建立了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发布管理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多项工作制度,为信息公开和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规范透明运行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同时,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审核、审批程序,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要求各科室负责人将需增改的政府信息报分管领导严格把关审定后,由信息技术科即时在网站上予以公开,确保信息公开及时、高效、完整。

3.拓展公开形式,提升信息公开实效。抓好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与管理,是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公开公平公正的关键,也是提高行政效能、建立服务型政府、打造阳光政务的重要保障。针对公共资源交易信息量大、内容复杂、种类繁多、时效性强的特点,依托中心网站,结合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坚持公平公正、阳光透明、廉洁高效的原则,对公共资源交易相关政策法规、交易流程、办事指南、招拍挂信息公告、交易活动时间安排、中标结果公示、中心工作动态等进行全面公开。除网上公开外,中心还编印了《政策法规汇编》《交易中心服务指南》《招标采购知识手册》《保证金递交须知》等,向中介代理机构、评标专家、招标人、投标人等有关交易主体赠阅,方便各方人员了解中心交易流程和规范要求。利用中心LEDLCD电子屏,对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重要工作部署、重大项目交易、中心工作动态进行滚动显示,保证了政府信息多形式、多渠道公开。同时,中心建成了具有全程网上办事和交易功能的电子公共服务平台(电子招投标系统),实现了进场交易流程全程网上办理和操作,有效防止了交易保密信息泄露和人为因素的干扰,提升了交易公平公正、阳光透明,防范了围标串标、暗箱操作等违纪违规行为,提高了工作质效,降低了交易成本,方便了群众办事。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主动在张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中国张掖网、中国土地市场网、甘肃政府采购网、等招投标法定网站媒介同步公开交易信息。2019,全年共在中心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5608条,其中:综合新闻类信息130条,工程交易类8555条,政府采购类6587条,产权和药品交易类324条,各县分中心交易信息8077条。

2.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市政府依申请公开相关制度,我中心不断完善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对申请的受理、审核、处理、答复制度和办理程序做了严格规定,明确了不予公开事项。

3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中心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4.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2019中心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今年以来,中心按照有关要求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服务对象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动公开的载体有待进一步拓展,对外公开形式多样性灵活性不足。对于上述问题,中心将加大创新力度,积极改进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切实拓宽公开渠道,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1.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和内容。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市有关规定,健全完善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完善细化信息公开项目和内容,注重信息公开的规范性、便民性、实效性,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2.细化信息公开流程和措施。积极探索完善并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具体流程,着力细化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监督、问责等工作措施,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和方式,广泛公开各项招投标交易信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3.引导交易主体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社会关注度高,各项招投标比较敏感,要在引导交易主体广泛参与上下功夫,充分尊重、听取服务对象意见建议,努力满足其合理需求。大力开展公共资源交易调研,分析研判交易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适时公开在遏制交易腐败、惩治违规行为方面的措施办法和成果,切实保障服务对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加社会各界对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知晓和理解为打造规范有序、阳光透明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张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20110

附件下载:2019年表格.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