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民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63/2020-00090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03-28 17:08:27
是否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张掖市民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坚持信息主动公开原则,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努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重点推进社会救助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民政政策法规、财政预算信息,着力加强新闻宣传、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不断增强。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民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政策法规科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牵头科室。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做到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员“三到位”。

2.完善制度建设。在建立健全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各项制度的落实工作。继续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和统筹,对政务公开的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公开程序、公开方式等进行规范化管理,要求凡是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都要及时、主动公开,更好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坚持把建立健全新闻宣传工作制度作为开展新闻宣传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下发《关于加强新闻信息宣传工作的通知》,从报送内容、范围、数量、要求和考核奖惩等五个方面对民政新闻宣传工作进行了规范。

3.推进载体建设。以网站、市政务大厅民政窗口为主渠道,以报刊、广播、电视、信息公开栏、手机短信、微信等便于公众知晓使用的方式为辅助,构建了全方位的公开渠道,全面及时公开信息,增强了公开效果。按照市政府关于部门网站集约化运行的统一安排部署,按照规定时限完成了局门户网站的迁移工作。全年依拖网站共发布工作动态信息238条,通知公告53条。

4.细化公开内容。围绕“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群众监督”的公开原则,及时更新和充实政务公开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结合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变化调整,扎实做好机构概况、部门文件、政策法规、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政务服务事项等内容公开,并在市民政局门户网站进行长期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2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

0

2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1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4

1651.3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钩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重点领域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深度不够;三是政务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四是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方面还有待持续提高完善。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继续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化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营造贯彻实施《条例》的良好氛围。督促机关各科室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结合民政系统行业特点,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

二是丰富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大对民政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等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都要在门户网站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和更新。

三是加强舆情监控。建立健全民政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民政舆情和民生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四是强化制度保障。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保密审查、检查考核、责任追究等规章制度,努力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促进我市民政事业健康发展。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统计表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张掖市民政局

                   2020年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