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36/2020-00006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0-02-05 11:16:42
是否有效

2018年,我委认真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推行政务公开的要求和部署,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结合我委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机制。一是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切实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同时委领导班子多次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做出批示,强调对核心业务要做到公开透明、规范运作,对传统的政务公开项目要不断调整充实、完善,围绕事关大局的“重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把人民群众特别关心关注的事,一定要纳入政务公开的范畴,并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同时分管领导定期督促检查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健全制度,完善工作管理机制,逐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制度。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统计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制度。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规定时间节点,及时向社会公布政务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二)强化措施,确保网络网站系统安全运行。成立了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具体到人。同时,指定专人负责网站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及时督促解决网站管理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好网站管理和内容保障工作。修订编制了《网络安全保障制度汇编》,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网络舆情处置预案》等工作制度。完善对委网站的监控与管理,严格落实信息发布登记制度,上传信息严格按程序审批,对各科室上报的信息逐篇检查,在经分管领导审核同意的基础上将信息及时发布,并确保发布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重要数据资料进行备份,采取严格的防范措施,确保网络安全运行。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网站管理人员信息采编、专业技能培训,要求各科室人员自觉遵守网络法规,积极配合网络管理员做好网站安全管理工作。

(三)突出重点,强化网站建设和信息公开质量。以《张掖市政务服务网建设运行管理暂行办法》、《张掖市政务网计算机病毒防护实施细则》等管理办法为标准,进一步加强计算机网络网站建设。扎实做好网站迁移和内容保障工作,对全体干部注册使用短视频、公众号、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介情况进行摸底统计,完成了全省互联网基础数据报备任务。加大对QQ和微信工作群、协同办公等网络平台管理力度,扎实开展了网上舆论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维护了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梳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把群众最关心关注的民生工程作为政府信息的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保证政府信息发布及时。凡涉及群众利益的文件等,都按规定及时在网上发布,确保了社会公众需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在本部门政府门户网站快捷获取。

(四)健全目录,全面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了行政审批事项目录,主动发布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动态等各类专栏信息292条。

1.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包括由我委代拟稿的、涉及主要工作任务并由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的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及本级或上级文件政策。

2.机构设置及办事人员情况。包括办事机构地点、联系电话;办事机构职权范围;办事人员、职务、工作职责。

3.本委行政服务职责。包括科室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期限、办事结果、办事纪律和监督办法。

4.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主要公开行政许可(含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公示、项目批准结果信息公示、节能审查信息以及权力与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行政审批分表等。

5.推进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与群众利益相关、关注程度高的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大重点工作执行情况公开,重点公开贯彻落实上级重要决策部署、重要政策文件和重要改革任务,国民经济规划、计划、会议议决事项、重要政策文件、年度重点工作等情况,包括对承担工作的任务分解、工作进展和工作完成情况等,以公开服务我市转型升级、加快发展。

6.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做好专题解读回应工作。围绕产业转型发展、“三大攻坚战”、信用体系建设等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发布政策信息,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惠民亮点传递给公众和企业。加强政策执行中政务舆情的收集、研判、回应,客观及时、有说服力地发声。同时,我委政务公开的各项内容还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进行更新,确保了公开内容的时效性和实用性,方便了群众了解和监督。

(五)优化服务,认真落实限时办结制。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为工作出发点,制定了限时办结制和承诺制,高质量、高标准做好市政务大厅发改窗口的各类审批服务工作,完成在线项目审批627项。按照上级提出的公开、透明、优质、高效的原则,实行行政审批办公室内外统一领导、调度和协调。在政务大厅窗口审批的项目,分项目备案、项目核准、项目审批类,全部在大厅受理和办理许可手续。对符合政策,手续不完备的,一次性全面告知,对不符合政策的,说明情况,做好解释工作。同时,健全了政务服务大厅服务制度,规范办事指南,严格执行县级干部坐班、审批科室轮流值班和首席代表驻班制度,负责数据对接、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在线平台、文件办理等工作,提供信息咨询60多人次,为服务对象提供方便快捷的办事渠道和投诉举报服务。

三、存在不足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需长期坚持、持之以恒、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目前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思想认识不到位;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待加强等。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强化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制度建设,采取有效工作措施,努力改进工作中的不足,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务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的思想认识。强化对政府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工作日程。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不断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来抓,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在规定时限内更新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三是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建设。为政务公开创造良好的“硬环境”,增强网站安全防御和服务群众能力。

张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