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41/2020-00035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民宗委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03-21 16:30:00
是否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此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经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等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张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张掖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http://www.zhangye.gov.cn/mzw/)专栏下载,如有疑问,请与张掖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办公室联系,电话:0936-8212526。

一、概述

2018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张掖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办公室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市民族宗教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切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以提升信息公开效果、增强政府公信力为重点,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和决策公开透明,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提高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一是高度重视,靠实责任。为确保网站信息安全,结合单位实际,修改完善《张掖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机关办公网络管理制度》和《张掖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机关办公系统管理制度》,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各科室根据分工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安排专人负责门户网站的建设及运维,开展网站的日常管理工作,形成了分工科学、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二是严格把关,确保规范。制定“网络信息发布审核登记表”,建立网络信息发布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三级审批制度,有上网信息均须通过审核,信息来源在网页上标明(即有关转载内容标明转载地址,各科室对部门的文章负责),要求内容更新不得出现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内容,不得出现泄露国家秘密,破坏国家统一,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内容,确保上网信息安全规范。三是加强学习,提升水平。按照年初下发的《2018年张掖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我委及时组织学习,吃透文件精神,理清工作思路。对涉及我委担负工作进行拉单列表,明确任务分工、完成时限、监督检查、责任追究;日常工作中,我委利用党组会、支委会、干部集中学习等时机,对上级政策性文件进行再学习、再探讨,不断提升干部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情况

2018年,我委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条。

(二)主动公开形式

我委主要通过政务网站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三)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我委针对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向全市各级宗教工作干部、所有宗教教职人员和部分信教群众印发《宗教事务条例学习手册》1000余册,举办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培训班、宣讲会5场次,培训干部1000余人次,宗教教职人员400余人次,面对面对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进行了解读。

(四)回应舆情热点情况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六)《张掖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根据《张掖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我委高度重视,认真对照工作任务组织相关人员开展落实。

一是深入推进清真食品监督管理工作公开透明,甘肃省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张掖)开通以来,我委及各县区民族宗教局检查清真食品11次和检查宗教场所4次情况全部记录在网,其中4次检查情况已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开发布。二是规范办事程序,制定《张掖市民族宗教委委务会议议事规则》,将审批(审核)事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对宗教场所提出的审批事项,宗教部门上门开展服务,一次性先告知政策依据和所有报批资料,对需要审批的事项分别由民族科、宗教科提交委务会议研究通过后,由分管领导负责,业务科室具体受理办结。三是做好本单位预决算公开工作,我委预决算公开工作根据委、政府安排,2018年度预算以及2017年度决算实现双公开,确保每项资金使用公开透明。按照部门职能以及编制情况将本单位各项经费支出情况及时公布在门户网站上并接受群众的监督。四是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新型载体,加强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通过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扫二维码、悬挂横幅、展览展板等方式,在城区广场、旅游景点、乡镇集市等人口密集处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00多场次,广大群众真正了解民族团结的丰富内涵,积极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树立爱国爱教思想五是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在维护民族团结中的作用在张掖日报、市广播电视台、中国张掖网开设“民族团结一家亲”栏目,全省第四批命名的我市示范单位和全市第一批示范单位(示范家庭)进行集中宣传,刊登民族团结创建纪实及宣传月活动侧记等文章10余篇。张掖电视台在黄金时间滚动播放民族团结标语20条,播放民族团结电影6部。会同市直机关工委在移动短信平台开设“民族团结微党课”手机短信,发布民族团结宣传信息10万余条。利用张掖头条等微信平台和门户网站发布民族团结宣传标语1000多条次。向张掖中学、国家湿地公园等示范培育单位制作铁艺烤漆宣传标示牌34个。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云服务计划”,向基层配发立式网络广告机14台,远程推送宣传教育内容,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六是切实加强网站建设,选派人员参加市政府部门网站栏目对接暨相关技术培训,学习掌握新网站的运行和操作方法,按照市政府办要求,如期完成网站改造升级,新网站运行于6月份步入正轨。为确保网站信息安全,结合单位实际,修改完善《张掖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机关办公网络管理制度》和《张掖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机关办公系统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门户网站的建设及运维,开展网站的日常管理工作,责任明确、运维高效。制定“网络信息发布审核登记表”,建立网络信息发布委领导和业务科室两级审批制度,所有上网信息均须通过审核,信息来源在网页上标明(即有关转载内容标明转载地址,各科室对部门的文章负责),要求内容更新不得出现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内容,不得出现泄露国家秘密,破坏国家统一,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内容,确保上网信息安全规范。

尽管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还是存在一些不足,日常工作中直接面对服务对象传达政府政策信息机会较多,利用门户网站进行信息公开方面还需要继续加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政务公开的具体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便民的作用,定期对办事服务栏目进行排查梳理,对信息的准确性、功能实用性进行核验,做到政策信息及时发布,困难问题及时解答,工作信息及时有效公开,确保服务真实可用。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委政务网站“依申请公开”栏目目前没有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我局依法申请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没有任何收费项目,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委目前未接到行政复议申请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经费情况

我委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人员专门抓,层级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了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科室,指定2名干部以AB角的形式具体承办相关业务,无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委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要求和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信息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充分调动各科室人员参与的积极性,推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活动,倡导积极、全面、合法、透明的政府信息。三是围绕中心工作,以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全面、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附件

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张掖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19年3月21日

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附件.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