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畜牧兽医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70/2019-00010
文号
张牧医〔2019〕30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畜牧兽医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03-22 16:40:00
是否有效

 

一、概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张掖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在利用好政府网站、电视、报刊等的基础上,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顺应新媒体发展的新形势,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今日头条号等新媒体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我局通过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电视、报刊等,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59条。其中,在局网站公开各类信息532条,在局公示栏窗口公开信息29条。此外,利用市畜牧兽医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今日头条号公开信息99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采取局网站、政务新媒体、公示栏窗口等形式,对政策法规、惠农政策、政务动态、公告公示、科普信息、行业动态等内容进行公开。

(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发布涉农法律法规、中央1号文件、惠农政策以及相关解读信息共52条。此外,利用科普活动日活动、食品安全宣传周、培训等活动,接收群众咨询2000多人次。

(四)回应舆情关切情况。全年在局网站问政互动栏目处理网上信访件3起,及时回应网民关切,在规定时限要求内进行了答复办理。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情况。对2018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在局网站进行了公开,其中:人大代表建议3条,政协委员提案办理8条。

(六)《张掖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贯彻落实情况。根据《张掖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主动做好政策公开解读、政务信息、重大项目、“三公”经费公开等工作,同时,对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等,正确引导舆论,认真回应关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为做好重大活动宣传、热点信息推送及新媒体运营等工作,我局与张掖大众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服务协议,年费用36880元。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申诉以及电话投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经费情况

我局未有专门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具体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均为兼职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从我局公用经费支出。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工作主动性与公众的需求还有一些差距。二是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有待健全完善。政府信息涉及面多量大,动态性强,没有专职人员,且人手少,部分工作难以按照要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三是缺少信息公开相关操作及应用方面的培训。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自查,提高主动公开意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二是积极举办、参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班,提高专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